安全事故频发!近期再饱受争议的自动驾驶,还有投资空间吗?

安全事故频发!近期再饱受争议的自动驾驶,还有投资空间吗?
2022年08月17日 20:18 华盛证券

编者注:小米曝光自动驾驶技术,市场却不买账。近期又颇受争议的自动驾驶技术,当下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

作者:Simon

8月11日晚,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发表了年度演讲并带来一系列新品,且第一次官宣了投资者乃至整个行业都非常关注的小米造车进展。

观看整场发布会后,投资者可能略感失望:小米汽车连个螺丝都没看到,但雷军却对自动驾驶技术大书特书,并提出小米自动驾驶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的目标。

小米自动驾驶测试 来源:哔哩哔哩

虽然智能化是行业公认的下半场,但眼下上半场都没来得及参与的小米,想直接跳到下半场并进入第一阵容,难免让人有点跟不上节奏。8月12日,小米集团股价高开低走并没有给雷总面子。截至发稿,小米股价又回到了演讲前的低位水平。

暂且不说入局时间最短的小米自动驾驶技术到了何种程度,上半场大放异彩走上正轨的特斯拉、蔚小理等近期就正深陷可能由于“自动驾驶”导致的车祸泥潭中,让人对所谓的自动驾驶产生了更多的质疑,也难免对小米自动驾驶并不感冒。

一、新能源“车祸”,自动驾驶成新“祸首”?

作为新兴产业,人们对于新能源车的争议从未间断。首当其冲的,还是在驾乘安全上。

在新能源车发展的早期阶段,由于动力电池等技术还不是很完善,在某些复杂的环境下容易引发电池升温失控,最终导致电池燃烧甚至爆炸,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电池安全,也成为阻挡新能源车快速普及和渗透的拦路虎。

电动车安全事故对品牌损伤严重,影响终端市场份额,这倒逼车企重视电池安全。经过几年发展,动力电池在电芯、电解液、热管理系统等多方有了巨大的升级,各大车企也纷纷推出了自身高安全电池解决方案,例如比亚迪刀片电池、广汽弹匣电池等。

来源:国金证券

技术进步大大降低了新能源车自燃的风险。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新能源车的自燃概率,已经远低于燃油车。美国保险服务推荐网站AutoinsuranceEZ对美国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做了研究发现,2021年全年,每10万辆纯电动汽车起火概率为25.1,混动汽车每10万辆起火概率则飙升至3474.5,燃油车则为1529.9。

但这却并不能意味着新能源车的安全性大幅提高,近期或由于自动驾驶引发的诸多车祸,又将新能源车的安全性推上风口浪尖。

先是特斯拉。7月22日,艺人林志颖驾驶的特斯拉Model X在行驶途中疑似使用自动驾驶,在车速不快的情况下车辆撞上汽机车分隔岛,随后车辆起火燃烧,林志颖也身受重伤。

来源:网络

虽然目前事故原因仍未有定论,但作为百万级别豪车的Model X在车速不快的情况下为何没有及时躲开障碍物、碰撞后为何迅速起火等疑问或始终萦绕在人们心中。

如果说特斯拉这次车祸遭人诟病的更多还是电池安全而非自动驾驶的话,那么蔚来汽车此前的车祸就直指“自动驾驶”:去年8月,某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某驾驶蔚来ES8汽车,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离世。行车数据显示,驾驶者使用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时长高达48分钟。

来源:网络

小鹏汽车近期也并不顺利。7月27日,宁波一车主驾驶小鹏汽车行驶途中逐渐偏离车道,最终撞上隔离栏,导致驾驶员身亡。8月10日,一辆小鹏P7车主在高架行驶过程中与前方检查车辆故障的人员和故障车辆发生碰撞,导致一人死亡。据报道,有疑似上述小鹏P7驾驶员对事故描述的聊天记录显示,车主当时开着LCC(车道保持功能),系统未识别出前方故障车与人,车主在聊天中表示自己“分神”了。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到2022年5月,在美国涉及自动驾驶汽车的车祸有近400起。而去年有近4.3万人在美国道路上丧生,为最近16年来的最高数字。这或意味着,自动驾驶导致了更多车祸发生。

二、我们究竟需不需要自动驾驶?

每当遭遇自动驾驶事故,公众情绪都会被激发,整个行业和消费者都会陷入思考:我们真的需要自动驾驶吗?

但答案却毫无疑问,是的,需要。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有很大部分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是冲着车企所宣传的“自动驾驶”去的。诸如特斯拉的FSD、小鹏汽车辅助驾驶软件等,都是需要单独额外付费购买的。而当下燃油车,也都基本上配备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这些功能确实帮助驾驶者在长距离行车时,减轻了不少的负担。

特斯拉自动驾驶 来源:网络

L2级别的自动驾驶,仍然是我们所认为的“完全自动驾驶”的低级阶段,但已然对消费者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因此,如果完全自动驾驶能够真正实现,那么将完全解放驾驶者的双手,帮助驾驶者节省时间和精力,并提供比手动驾驶更安全的行车体验,所带来的效益是巨大的。届时,市场需求或将呈现几何级的爆发式增长。因此,来自消费端的需求是真实存在的。

再从行业角度来看,万物互联早已是当下的大趋势。而汽车作为一种移动终端,势必会被纳入互联大网之中。而自动驾驶所涉及的领域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息息相关,如日常出行、旅游、快递外卖配送、安全保护、物流运输、工程建筑等。

高阶的自动驾驶技术几乎可以解决各行各业内普遍存在的痛点:如安全、劳累、用人缺口、效率低下等。从这个意义上讲,自动驾驶已经不再是仅仅局限于汽车行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诸如美团等公司,也在大力发展自动驾驶技术。

自动驾驶社会价值 来源:艾瑞咨询

试想一下,未来的道路上没有红绿灯、所有车辆数据连接到云端、车速可以随时超过200km/小时且不会有安全问题,驾驶者节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我们到底需不需要自动驾驶呢?

三、道阻且长,自动驾驶仍需等待

自动驾驶技术未我们描绘了美好的未来时代,但当下存在的各种问题仍将我们拉回现实。根据SAE对于自动驾驶的分级,我们当前顶多处于L3级别的有条件自动驾驶水平,想要达到L5级别的完全自动驾驶,困难重重。

解决智能驾驶的三个核心问题即我在哪儿、我去哪儿、我该如何达到,至少需要三个架构:环境感知、决策规划、控制执行。

来源:艾瑞咨询

而这三个方面涉及的产业链之多、技术之难,也造就了自动驾驶较高的行业壁垒以及发展难度。不过当下多维度行业机遇叠加,自动驾驶正处于黄金发展期。首先政策方面,国家和地方表明对于智能驾驶行业的支持,并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定为重要方向,为我国智能驾驶汽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次,智能驾驶零部件及解决方案国产化脚步加快,部分国内智能驾驶企业开始展现出竞争优势。以5G作为通讯手段的车联网技术发展迅速,可满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对于延迟的要求,在整体交通规划和智慧公路方面为智能驾驶的规模化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艾瑞咨询测算,预计2025年中国城区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人民币,高速场景则有望达到490亿;智能泊车场景规模有望达到458亿、矿区场景80亿、港口场景22亿。到2025年,中国乘用车辅助驾驶渗透率或高达65%,其中L3级的较高阶辅助驾驶系统占到6%。

来源:艾瑞咨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