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能承载特朗普的抗疫大业?

柯达能承载特朗普的抗疫大业?
2020年07月30日 17:4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昔日巨头王者归来,柯达能承载特朗普的抗疫大业?

  来源:华盛证券

  编者注:一夜熔断20次,最高暴涨近40倍!都是谁在买入柯达?

  曾经的胶卷大王柯达(KODK)再度重回大众的视野。

  短短数个交易日内,柯达公司的股价从最低1.5美元一度暴涨到60美元,升幅最高达到40倍。在快速上涨的周三,柯达盘中甚至触发了20次熔断。周三柯达收报33.2美元,涨幅达到318.14%。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柯达暴涨原因为何?

  柯达近期的暴涨,根本原因是获得了一笔7.65亿美元的巨额贷款。

  根据相关报道,美东时间周二,美国政府根据《国防生产法案》与柯达达成协议,双方将合作生产仿制药药物成分以应对新冠病毒,并承诺将向柯达提供高达7.65亿美元的贷款。

  7.65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

  要知道,暴涨以前柯达市值还不足1亿美元,却突然获得了接近8亿美元的巨额贷款,贷款数额相当于公司市值的7到8倍!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获得如此天量的贷款都是难以想象的,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投资者甚至认为柯达的命运将从此改变。

  更让投资者感到兴奋的是,此次贷款的用途还是用于生产抗疫仿制药,其中就包括此前特朗普公开吹嘘的抗疟疾药羟氯喹,而特朗普本人还将此次柯达与政府的合作描述成“美国制药业历史上最重要的协议之一。”

  巨额贷款+抗疫概念+特朗普加持+小市值,正是这一系列因素促使柯达股票短期出现了非常惊人的涨幅。

  柯达进军仿制药,前景怎么看?

  柯达曾经是影像的代名词。它成立于1880年,业务曾经遍及全球,受雇员工超过8万,市值一度高达310亿美元。

  然而在2013年,柯达因在数码市场出现重大战略错误而申请破产,逐步从全球最大的胶卷生产商变成一家默默无闻的商业图文影像处理公司,暴涨前市值仅剩数亿美元。

图片来源:公开网络

  那么,柯达作为一家影像处理公司,怎么会得到仿制药的贷款项目援助呢?

  事实上,柯达早在上世纪就已经涉足医药行业。1988年,柯达以约5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制药商Sterling Drug,业务最初是生产包括阿司匹林在内的常规药物。不过因为经营问题,最终在94年将医药业务打包出售给了SmithKline Beecham,而后者也是今天葛兰素史克的前身。

  2013年柯达破产获准,在完成破产重组后尝试推出新业务,其中就包括生产异丙醇。2016年,柯达开始生产药品原料,此外还生产医药中间体、生物燃料、化妆品和特种化学品。

  柯达此次入局仿制药,前景上还是较为光明的。

  目前,美国消费了全世界约40%的用于仿制药生产的大宗成分,但这些原料中只有10%在美国生产。特朗普作为共和党总统,从一贯的策略来看,目前有非常强的意愿去推进制造业回流,柯达投产仿制药将直接推动当地就业,在政治上有一定意义,商业上也有一定空间。

  对此,柯达公司的CEO也在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对制药业务的乐观:“通过利用我们充裕的基础设施、在化学品制造方面的深厚专业功底,以及创新传统,柯达将在恢复美国制药供应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此外,CEO还预测,得到贷款后,制药业务最终有望占柯达总业务比重超过30%。

  股东人数暴增,入场的都是小散户?警惕风险!

  基本面之外,柯达在资金面的表现更加耐人寻味。

  根据美股热门交易软件Rohinhood数据,在美国政府宣布与柯达合作之前,柯达股东人数仅为9300人,而目前股东人数已经超过7.2万人,股东数量整整翻了8倍!此外,柯达还荣登Rohinhood最受关注股票的榜首,无数投资者都在市场消息中听闻了这家老牌胶卷巨头的暴涨。

  到底是谁在买入柯达?

  市场人士对此指出,结合最近美股市场的种种乱象,参与柯达行情的或有相当大比例是散户。此前,美股市场上甚至出现了爆炒破产企业的情况,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申请破产后还暴涨10倍多租车巨头赫兹公司。此外百货巨头J.C. Penney、石油企业Whiting、切萨皮克能源等多家申请破产保护的公司,股价均在短期暴涨一倍以上。

  市场人士还表示,成熟的机构和投资者很少涉足这类小市值、投机性较强的标的,结合激增的股东人数,可以大致判断出参与柯达行情的主要还是散户投资者。

  当然,柯达此轮暴涨行情,也并非完全是炒作,毕竟7.65亿美元的贷款如果能够顺利实现抗疫仿制药的生产,未来会在EPS上有所提升。但结合目前暴涨暴跌的行情,投资者仍需要控制风险为上。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