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周报丨忧虑经济放缓,市场偏好债券与新兴市场

ETF周报丨忧虑经济放缓,市场偏好债券与新兴市场
2019年02月11日 15:23 华盛证券

编者注:上周世界经济发生了哪些变化,眼下投资机会在哪里?抓住每一个大事件背后的财富机遇,华盛带您投资全球!

一周ETF资金流向(2/4-2/10)

一周净流入前十:

一周净流出前十:

一周经济大事:

1、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关注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

2、资金流出美股,涌入债市

尽管今年以来美股强势反弹,但数据显示,投资者正在撤出美股、买入债券,尤其是高收益债。自1月2日熊市低点以来,投资者已购买了360亿美元的债券,卖出了100亿美元的股票。具体到2月1日当周,投资者疯狂买入94亿美元债券,同时有150亿美元撤出股市。高收益债方面,投资者单周买入高收益债(48亿美元)和新兴市场债券(44亿美元)创下3年来最高值。尽管股市飙升,但投资者已开始重新考虑长期停滞,并以新兴市场和固定收益的形式买入“收益”和“增长”。在股市,“即将再次测试低点”的观点仍然盛行。

3、美国服务业新年开局状况欠佳,降温幅度超出预期

美国服务业在2019年伊始状况不佳,1月新订单指标大幅下降至一年低点。(ISM)非制造业指数下降1.3点至56.7,为7月以来最低,逊于57.1的经济学家预估中值。非制造业企业活动指数从61.2降至59.7,新订单指数从62.7降至57.7,为2016年8月以来最大降幅。非制造业就业指数四个月以来首次上升,从56.6升至57.8。就业指数上升暗示需求得到支撑。

4、民主党计划提出议案来限制上市公司回购股票

两位参议院高层民主党人表示,他们将提出议案,禁止上市公司回购自家公司的股票,除非它们首先提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自2009年3月本轮牛市开始以来,数万亿美元的股票回购支出帮助支撑了华尔街。然而进步人士认为,企业应该更多地利用现金投资,而不是奖励股东把钱放进高管的口袋,这些高管最终会从股价上涨中受益。

5、银行业调查显示美国企业和家庭贷款需求下降

一项针对银行高管的调查显示,2018年最后3个月,美国企业和家庭对贷款的需求减弱,同时银行收紧了商业地产的放贷标准,这为经济前景带来了令人担忧的迹象。信贷是美国经济的命脉,而有关需求走弱的报道——再加上银行预期信贷标准将收紧——表明,美国各银行正看到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迹象。

6、脱欧日期临近,特蕾莎·梅仍在寻求达成新协议

随着3月29日预定脱欧日期逼近,特雷莎·梅7试图说服欧盟更改脱欧协议。这份脱欧协议是伦敦与布鲁塞尔去年底达成,但在1月遭到英国国会一面倒否决。特雷莎·梅7日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会晤欧洲国家领导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会晤后表示,欧盟不会与英国就“脱欧”协议重新谈判,但愿意修改欧英“未来关系框架政治宣言”中有关双方未来关系的内容表述。欧盟多次重申,包括“备份安排”在内的“脱欧”条款已协商一致,不容重新谈判;避免启动“备份安排”的唯一方法是英国调整红线。

7、英国央行悲观展望令专家推迟加息预期

英国央行对经济看法悲观,使得经济学家们纷纷调整对于央行未来行动的预期。英国央行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至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预计投资将会剧烈下滑。预计短期之内经济将出现一定程度的闲置,而非先前预计的需求过剩。这一展望被解读为央行立场朝着鸽派倾斜。

8、文件显示随着经济放缓德国面临巨大的预算缺口

据路透获得的德国财政部文件显示,到2023年,德国将面临约250亿欧元(290亿美元)的预算缺口,因经济放缓意味着税收收入将低于先前预估。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对英国退欧的担忧,已经促使德国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1.8%下调至1%。德国经济长达10年的繁荣正接近尾声。预算赤字的前景表明,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财政状况正急剧恶化。

9、黄金期货上周累计下跌0.3%,担忧情绪支撑金价

上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于1318.50美元/盎司,周累计下跌0.3%。对全球增长放缓及贸易关系紧张的担忧情绪成为金价较强的支撑。美联储政策立场突然转向温和,令投资者感到意外。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在周五也采取了温和的态度,英国央行周四出于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因素而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

10、原油期货上周累计下跌4.6%,经济放缓拖累需求预期

本周WTI原油期货累计下跌4.6%,收于52.72美元/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使原油需求前景受到威胁,令上周油价走低。美国原油供应存在过剩风险,美国国内尚有未完成的8600座钻井。亚洲需求疲软以及贸易局势紧张,都使得油价上涨存在疑虑。不过,OPEC主导的减产以及美国制裁委内瑞拉的行动,使油价得到一定的支撑。

市场观点:

1、贝莱德:市场解读极端,美联储今年仍或加息两次

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固收首席投资官Rieder表示,市场预期美联储下一步将降息,但目前市场的解读有点极端,美联储仍希望加息一两次。美联储应采取行动结束其减债计划,美联储可以扩大资产负债表,给自己一些灵活性。而下半年经济数据通常更为强劲,可能为美联储在6月、9月或12月政策会议前进一步升息打开一扇窗。

2、纽约联储警告:金融环境伤害美国经济,预期增长仅1.6%

根据纽约联储的GDP Nowcast模型最新统计,去年底的金融环境收紧可能已经切实影响了美国经济增长。预计2018年美国GDP增速为2.4%,去年10月时还曾预言2018年增速为超过趋势线的3.1%。纽约联储对2019年的经济增速也更为悲观。预计今年一季度GDP年化增速为2.17%,2019年的GDP增速只有1.6%。

3、法兴:两大警报亮起,美国经济衰退可能快于预期

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怀疑,美国下一次经济衰退的来临将快于预期。法兴运用的首要指标是收益率曲线,或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异。这一利差已经收缩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而1960年代以来的每一次美国经济衰退都发生了这一利差的倒挂。该银行所关注的另一指标是专有新闻流指数,这是基于一系列讨论经济强度的新闻文章在所有新闻中的占有比例。这一指数在看跌媒体文章增多时减弱。法兴将其新闻流指数与全球和美国工业产出进行对比,得到了类似的看跌结论。

4、摩根士丹利:美股盈利增长预期大幅恶化,涨势不会继续

摩根士丹利美国股票策略主管威尔逊表示,过去几个月盈利增长预期大幅恶化,就广度和速度而言,收益修正是其所见过的最糟糕的一次修正。威尔逊承认,美联储更为温和的转向政策是一个真正的变化,并在1月初对投资者有所助益,但他表示,涨势不会就此继续。“新的上升趋势使市场情绪再次看涨,然而这是熊市。实际上,全球每个行业和地区都在经历向下修正,很难将其解释为贸易紧张和(或)美国政府停摆。”

5、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元已经见顶,并可能遭遇恶性循环

摩根士丹利表示,美元已经见顶并且其疲软走势可能引发一个恶性循环,外国投资者会因为经汇率对冲的美国资产回报率疲软而离开。该行表示,基于美国经济增长的变化和美联储的政策立场,市场正低估美元下跌的潜力。摩根士丹利预计日元兑美元年底将攀升至102日元,欧元兑美元将触及1.31。美元持续下滑可能会推动更多全球投资者考虑其对冲成本。

6、高盛:新兴市场资产不会如去年那般“高开低走”

去年,新兴市场股市、汇市、债市在年初上涨后,掉头下跌。高盛表示,今年历史不会重演。更缓慢的通胀和不那么鹰派的美国货币政策让投资者们再度将资金涌入风险更高的资产。今年1月,新兴市场股市和汇市创下5年来最佳单月表现。新兴市场股市、债券和汇市今年年初的估值比一年前更低,高收益的新兴市场资产仍被低估。与此同时,低收益者的估值将低于一年前的水平。这意味着,即使2018年经济增长失望重演,那么新兴市场债市和货币的下行空间相对较少。

7、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的固定收益资产正在失去吸引力

下行风险的减少并不一定意味着现在是时候增加持仓。与高盛不同,摩根士丹利认为,在美联储政策更为温和之后,看涨的催化剂已经失去动力。长期新兴市场资产的风险/回报已经恶化。现在不是增加新兴市场长期持仓的时候。惠誉全球主权评级主管表示,欧洲地区的新兴市场受益于此前德国的经济增长,评级可能会相对正面,亚洲地区新兴市场评级预计保持稳定,而拉美、中东和非洲的新兴市场,外币债务占比较高,是风险敞口最大的国家,信用评级下调将会对这些国家产生较大影响。

 

主要ETF变动情况:

大V观点:

美股ETF专家王延巍表示,从近5年多的数据来看,刚刚过去的1月份,美国股票类ETF单月净流出金额最大的一个月,伴随美联储政策调整,投资者一方面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资金向新兴市场流动,另一方面也继续保持谨慎,美债依然受到投资者青睐。而从最近一周的资金情况看,基本反应了这种趋势,美国市场ETF整体依然净流入15亿美元,但是美国股票类ETF净流出22.47亿美元。先锋的新兴市场产品VWO受到资金热捧,净流入16亿美元,而贝莱德的同类产品EEM、IEMG也跻身资金净流入前十ETF,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追捧。

一周精选ETF介绍: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中美 新兴市场 经济放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2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