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周报丨标普创30年最佳1月,但资金持续流出相关ETF

ETF周报丨标普创30年最佳1月,但资金持续流出相关ETF
2019年02月02日 18:10 华盛证券

编者注:上周世界经济发生了哪些变化,眼下投资机会在哪里?抓住每一个大事件背后的财富机遇,华盛带您投资全球!

一周ETF资金流向(1/28-2/03)

一周净流入前十:

一周净流出前十:



一周经济大事:

1、一月美股强势反弹,道指录得连续第六周上涨
投资者仍在权衡密集的企业财报、强劲的1月非农就业数据及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影响,道指收高并录得连续第6周上涨。标普500指数创下1987年以来的最佳1月表现,道指创下1989年以来的最强1月表现。道指报收于25063.89点;标普500指数报收于2706.53点;纳指报收于7263.87点。

2、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强调保持耐心
美联储周三如外界普遍预期的那样,将关键利率维持在2.25%至2.50%的区间不变,但放弃了长期以来“进一步渐进”加息的说法。相反,它强调自己将“有耐心”,甚至暗示,如果需要,可能会缩减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规模。美联储认为,经济前景乐观,但一些信号值得关注,如中国与欧洲经济放缓、英国脱欧、美国部分政府部门关门、金融状况收紧等。基于此,美联储将经济获得增长的描述由“强劲”改为“稳固”。同时美联储认为当前市场通货膨胀预期下调,但对长期通货膨胀的观点仍维持不变。

3、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开幕
当地时间1月30日上午,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开幕式在美国白宫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等出席。

4、美国一月非农就业人数攀升30.4万远超预期
美国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表现超出所有分析师预期。美国劳工部报告称,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0.4万,远超市场预期的16.5万。12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1.2万人。1月失业率为4%,高于市场预期的3.9%。12月失业率为3.9%。非农就业数据表明,美国政府关门35天对就业增长没有明显影响。尽管美国刚刚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长的联邦政府关门,但爆炸性就业增长仍在持续。不过,1月份平均时薪环比仅上升0.1%,不及预期;同比上升3.2%,符合预期,但较去年12月上修后3.3%的增幅有所减缓。联邦政府长时间关门使1月失业率上升至4%,创7个月来最高水平,超过预期的3.9%。

5、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两年多新低
2019年开年,一项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标大跌,体现了持续一个多月的创记录长期美国政府关门打击。美国1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91.2,虽然高于市场预期和初值90.7,但和初值一样,均创2016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从分项数据来看,美国消费者对当前自身财务状况的评估有所下降,对未来状况的评估更是创下两年多新低。

6、美油期货收高2.7%,一月累计大涨18.5%
今年1月,预计OPEC成员国的合计日均原油产量为3102万桶,环比减少93万桶,降幅为两年来最大。原油期货价格周五收高,使美国基准原油期货本周累计上涨近3%。委内瑞拉政局动荡、OPEC原油产量下降以及美国上周活跃原油钻井数量下降,均推动了本周油价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割的西德州中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47美元,涨幅2.7%,收于55.26美元/桶,创11月19日以来的收盘新高。1月份WTI期货价格累计上涨18.5%,为2016年4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同时也是1983年该期货开始交易以来的最大1月同期涨幅。

7、黄金一月累计上涨3.3%,18年央行黄金储备同比增长74%
在美联储暗示暂停加息、以及包括中美贸易纠纷的不确定性因素等各种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下,本周金价仍然录得涨幅,实现连续第二周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收于1322.10美元/盎司。据FactSet数据,按最活跃合约计算,本周黄金期货累计上涨1.9%。黄金期货在1月累计上涨3.3%,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的央行官方黄金储备增长了651.5吨,同比增长74%,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

8、英国为延后脱欧做准备,或考虑留在关税同盟
英国政府为脱欧进程恐延后做准备,外交大臣Jeremy Hunt在接受BBC电台访问时说:“如果我们在3月29日之前几天批准一项协议,那么我们可能另外需要时间才能通过关键的立法,这是实情。”他说,政府寻求与欧盟重新协商脱欧条件,“很难知道”谈判要进行多久。虽然特里莎•梅一再重申不想延后退欧,但在议会投票赞成她与布鲁塞尔达协议中放弃最有争议的爱尔兰边境后备方案之后,这位首相仍试图提出方案。有知情人士称,为挽救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开始“认真研究”继续留在欧盟关税同盟的问题,以争取在野工党的支持。

9、全球“最猛”楼市威风不再:澳洲房价跌回三年前
1月,澳大利亚全国住宅价格环比下跌1.0%,已经跌回到2016年10月的水平;除首都堪培拉出现微涨以外,其他所有首府城市房地产价格均出现环比下滑。自2017年10月市场见顶以来,澳大利亚住宅价格累计下跌6.1%;过去15个月里,全国住宅价格指数有13个月下跌。悉尼和墨尔本已经过去连续三个月出现加速下滑,季度环比降幅为衰退开始以来最大跌幅。截至2019年1月的三个月中,悉尼的住宅价值下降了4.5%,墨尔本的住宅价值下降了4.0%。两地自2017年达到峰值以来分别下跌了11.1%和7.2%。

市场观点:

1、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加息的理由已经减弱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暂停加息信号,称美联储已经改变了加息预期。鲍威尔在本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加息的理由有所减弱。”鲍威尔周三说:“我需要看到进一步加息的必要性。”他还说,通货膨胀将是关键。

2、高盛首席经济学家仍预计美联储今年至少加息一次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贾恩•哈祖斯预计,美联储今年将至少加息一次,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实行零利率甚至降息。哈祖斯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说,就目前而言,美联储“显然在等待”。然而,他补充说,“经济仍然运行良好。我们的增长仍高于趋势水平,但不及去年年中。不过,包括瑞银在内的投行表示,美联储“已经结束加息,甚至可能在2019年降息”。

3、专家:押注美联储今年不加息是极大的误判
“在经济持续强劲的背景之下,市场假设美联储今年完全不会加息,是极大的误判,”就在本周美联储转向鸽派后,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集团的首席投资官Sonal Desai在一篇博客中写道。“对美国经济周期即将结束的预期高过头了。”Desai预测今年至少会有两次加息,因为决策者要应对薪资上升推高通胀的风险。相比之下,市场已经在预期加息周期结束,并增加对2020年降息的押注。

4、美银美林:今年波动性或翻倍但千禧一代还没做好准备
美银美林预测,2019年波动性可能翻倍。该行指出,目前金融服务业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年龄在25岁至34岁之间)从未受到过这种打击。千禧一代(1982-2000出生)一生中没有见过太多股市的剧烈波动。但它们可能会在今年首次真正尝到波动的滋味。他们职业生涯早期最令人难忘的事件可能是金融危机,”股市和量化分析师Savita Subramanian在报告中称,“成长型和动量型股票在其整个职业生涯中表现都优于大盘,而价值型投资则是一种赔钱的选择。”

5、欧洲央行魏德曼:德国经济低迷或比预期的更糟、更久
“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的经济衰退将比此前预期的更深、更长久。2019年,欧元区的通胀可能低于目标。目前,一些投资者表示,欧洲央行对于承认经济停滞太过拖延,12月发布的经济增长预期不再现实。魏德曼认为欧洲央行不应该浪费时间,进行不必要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他表示:“与我们从12月份的预测不同,增长下滑很可能延续到今年。因此,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德国经济可能会远远低于2019年1.5%的潜在增长率。“

6、高盛:尽管市场一致看空美元但多头仍旧占据上风
高盛的Zach Pandl等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虽然市场预测人士对美元普遍持有悲观的看法,但投机性期货头寸对美元可能仍然为做多。自12月中旬以来,估计非商业性美元净多仓下降了大约100亿美元,但仍然为净多头,特别是兑欧元。鉴于进一步走低需要欧元及/或人民币升值,而投资者对这两种货币的宏观前景均存在担忧,因此美元空头基数仍然有限。这可能意味着,只有在这两个地区传出更好的经济消息的情况下,美元才可能大幅走低。

主要ETF变动情况:



一周精选ETF介绍: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住宅价格 美联储 中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2 威派格 603956 --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29.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