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次全球大出清,资产屠杀还在加速

2018年,一次全球大出清,资产屠杀还在加速
2018年11月27日 16:14 华盛证券

文 | 袁玉玮

“You only learn who has been swimming naked when the tide goes out…” 
——  Warren Buffett

矿机甩卖、原油大跌、基金经理一夜爆仓 —— 潮汐方向为谁改变。

2018,还有36天就要过去,资产的屠杀却在年底骤然加速。

比特币11天下跌44%、矿机清仓;原油七个礼拜下跌逾30%、历史罕见;天然气波动加剧、基金经理一夜爆仓、科技股、芯片股、苹果产业链、P2P、房产......看似不相关的资产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层层跌倒 ——这轮资产出清大潮,来自哪里?走向何方?作为投资人,何去何从?

一、沙滩上的狼藉:Bitcoin, 芯片股,美股,A/H股,欧元,欧股,房子,P2P,高息债...

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待到潮水退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流动性大潮退去,沙滩上一片狼藉:

● Bitcoin为首的区块链币和原油为首的商品暴跌赚足了眼球;

● Apple(苹果)和美股暴跌,只要打开Bloomberg, WSJ ... 所有媒体都在讨论 Apple,质疑ETF;

● 卖书的 James Cordier 因为卖空天然气波动率爆仓;

● 债王 Gross 的债基大幅回撤,被揭穿过去依赖卖空波动率优化债基曲线,由于近期波动率放大,自食其果; 

● AQP的号称宏观风险配置的风险平价策略无论美股涨跌,全年稳定回撤,YTD亏损6%。

以上的资产或事件,除了原油今年的波动主要源自地缘政治,其他基本都是央行过度释放的流动性泛滥在资产和人心的投射。借量子基金最好的基金经理Druckenmiller的观点 —— Bitcoin的狂热,其实侧面反映了央行的无节操导致的流动性泛滥。

比特币:因为央行收紧流动性以及ICO生态系统内部通货膨胀(传销式割韭菜),所以下跌;

芯片股:比特币生产链,下跌;

美债:Fed升息,下跌;

美股:之前得益于央行放水,ETF垄断了流动性,和市场一起自我强化。随着央行收水,下行波动率放大,未来甚至不排除更多闪电崩盘事件;

风险平价策略: 由于利率上升,债券加杠杆模式造成业绩大幅波动;

欧洲:高福利、社保和难民的庞氏骗局,被民粹主义抑制;

房子:香港由于开始对空置房征税和美国升息,房价已经回调10%;美国湾区和曼哈顿的房子都已开始下跌,美国房地产股票今年从高点回落已经超过30%(年初我们在第一财经的采访中警告过);

央行/民粹:贫富差距加大导致民粹主义上升,民粹是天然的制衡央行无节操的负反馈,全球范围内升息或去杠杆大势所趋。

Bitcoin

ETH

迅雷

NVIDIA

APPLE

卖P2P的趣店

卖垃圾债的钜派

原油波动率

天然气波动率

香港房地产估值指数 

二、英国脱欧、Trump登基、中国去杠杆的共同大背景

英国脱欧、Trump登基、各国去杠杆,表面看似风马牛,不相及,实际都因为2008年次债危机之后,各国央行为了救市,扩大货币供应,加大了贫富差距。而今贫富差距和民粹主义所迫,被动修正错误。

大放水的捷径,短期内快速抬高了资产价格,稳定了人心。但实际导致贫富急剧分化,因为富人可以获得更多的金融杠杆,在刚兑环境里财富增长速度更快。

贫富差距的扩大,导致底层人民的绝望,所以民粹主义孕育而生。

我个人并不反对民粹,甚至理解和支持,因为人民没有其他资源或工具表达不满,民粹是对央行无节操的放水天然的校正。

一个缺乏阴阳平衡的系统,必定会自我强化,然后自我繁荣到极致直到崩溃。

如果不是民粹主义帮助Trump上台,后者大力减税,美股也许两年前已经见顶崩溃;

如果不是民粹主义反对,欧洲也许加速伊斯兰化,加速分崩离析;

如果要保护富人,必须先保护穷人。

三、在金融市场观察贫富差距加大

在股票市场,我们观察到,除了美国科技股外,最强的资产是奢侈品和廉价超市,以及信用卡公司(流动性释放的管道)。在全球Forbes富豪榜上,做奢侈品的LVMH老板和做廉价服装的Zara老板分列第三和第六。

把手机做出奢侈品效果的Apple,以及D&G所在的奢侈品板块,享受了各国央行释放流动性的大beta。

贫富分化,在股票市场,我们也可以观察到 —— 2008年之后,全球除了美国科技股外,最强的资产是:

1. 奢侈品,
2. 廉价超市,
3. 信用卡公司(流动性释放的管道),我记得LVMH的老板Arnault之前也表达了内心的恐惧。据他们数据监测,40%的销售额来自信用卡消费,显示流动性的泛滥和经济的不稳定性。

四、在金融市场观察流动性泛滥

我们之前在谈智能投顾(Robot Advisors)时说过,ETF和智能投顾的扩张,其实没有任何投资理念上的优势可言。

它们只是央行流动性泛滥,导致的资产泡沫,压缩了市场的波动率,人为提高或操纵了资产的Sharpe比率,导致更多的资金进入,形成正反馈。“被动投资”表面难以超越的假象加剧了资金从对冲基金流出并流入ETF,更加强化了正反馈。实质原理和2015年的“政策牛”、“杠杆牛”类似。

ETF的扩张 来源:高盛

在股票市场中,我们同样可以观察到ETF基金管理人之一的BlackRock,站在流动性的风口扩张AUM,以至于股价涨了近10倍 —— 其中有流动性泛滥的大beta,也有从AUM扩张层面战胜竞争对手的alpha。

另外,我们之前也指出,股票市场近来年波动率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ETF的扩张。2009年之后,依赖高波动率高频做市策略全行业利润从72亿美金缩水到11亿美金(与ETF的AUM扩张呈负相关)。侧面也证明了ETF的扩张对流动性和波动性的蚕食。

智能投顾重点销售ETF,所以它的扩张也恰好借助了近年ETF的时髦趋势,二者互相推动,形成正反馈:

◆ ETF表现越强,流入智能投顾的资金越多;

◆ 流入的资金越多,ETF的趋势越强,Sharpe越高。

随着ETF垄断越来越多的市场流动性,股票和资产Sharpe比率越来越高,泡沫越来越大,同时加大贫富差距。

随着央行逐渐收紧流动性,我们预测市场下行风险的释放将会继续触发ETF造成的金融市场流动性危机。届时ETF和智能投顾的泡沫将会同时被戳破......

“智能投顾”是风口上的“猪毛”,风口上的猪是ETF,风是QE。

风之将尽,猪将焉飞?猪之不存,毛将焉附?

五、风险平价

风险平价策略一度被认为宏观资产量化配置的圣经,可以穿越经济周期。但我们之前在《全天候的beta、苹果的alpha: “非高端人口” | 江山》中分析过,风险平价的宏观基础(beta)实际是央行会不断放水,且通胀不会上升,所以债券和股票会长期不断上涨;其在宏观层面实质是发达国家(欧美日)通过央行放水剥削发展中国家廉价劳动力的过程。

之前我们也预测,随着民粹主义抬头,央行收紧流动性,风险平价策略将面临挑战。今年不出所料,AQR的同类产品稳步回撤6%,无论股市涨跌。

AQR风险平价基金YTD下跌6%

六、互联网组合FAMNG

FAMNG的扩张,得益于:

a.流动性泛滥给了科技股高估值;

b.这些行业翘楚利用资本扩张,在全球收购兼并更多的资源和人口,利用榨取社会底层来壮大自己的实力。在亚马逊的CEO贝索斯光鲜之下,媒体揭露出,其内部部分员工必须依靠政府救济券保证日常生活;

c.他们不只在物质层面榨取底层,而且会把大众的隐私通过大数据或人工智能技术变现成金钱 —— 这是为什么垄断人口越多的公司估值越高。

今年前期的美股上涨,FAMNG贡献了大部分涨幅。假如错过这个世界首富组合,很可能在牛市中产生亏损。FAMNG对美股的挤压,类似中国房地产、医疗、教育在经济中对居民消费的挤压,我们在前文阐释过。

最近各国开始对FAMNG们征税,连Soros也组织民众游行,抗议Facebook侵犯公众隐私,Soros也同时减持了FAMNG的股票 —— 物极必反,大公司在遭受威胁。

七、结语

潮水退后,沙滩上一片狼藉,遍地泳裤。

而目前,还只是流动性大潮退去的开始,未来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庞氏骗局被曝于阳光之下。

当前的经济场景,我们在历史上很难找到参照物,原因:

① 美国为了切割风险,悍然发动贸易战,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会大幅改变,比如今年发生的伦铝强于沪铝,大连大豆强于美国大豆,发达市场强于新兴市场;

② 流动性被打掉、信贷收缩不可避免,无论各国央行放水与否,消费都很难提振;

③ 民粹主义在全球空前联动、共振。

所以,2000网络股泡沫,2007/2008次债危机,2011欧债危机等对今后的参照意义并不大。

对于理性的投资者,一般需要注意的是:

A. 金融市场最大的挑战和魅力在于:历史会重复,但不会完美的重复。想要一劳永逸地预判市场或穿越牛熊基本是不可能的事,这个时点上,要认真识别高Sharpe资产背后的逻辑和beta风险;

B. 最近很多种论调认为A股由于市盈率接近历史低位,而认为当前的估值系统安全。正如我们在7月份指出的那样,市盈率=价格/盈利,三个值全是变量。认为固定的P/E可以用来寻找价值中枢,是忽略了盈利可能会继续下滑的风险。

C. 各种原材料价格存在粘性、劳动力成本刚性、地价房价刚性,而经济随着货币收缩而滑落,高价格、低需求,高成本,这些矛盾难以调和,会对经济造成二次伤害,走出底部需要更多时间。

D. 在深入了解的前提下,配置可以抵抗黑天鹅或尾部风险的宏观对冲基金,来调整手中组合的风险特征,降低与经济的相关性。

10年前,面对类似的情形,红杉资本给他们所投资的企业写了一封信,强调现金的重要性。有一句成了名言:“现金比你的母亲还重要。”

10年后,2018,如果没有找到足够可靠的资产,现金为王,不失为一种选择。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奢侈品 民粹主义 波动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