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速递:蘑菇街,背靠腾讯的时尚电商平台

新股速递:蘑菇街,背靠腾讯的时尚电商平台
2018年11月22日 17:30 华盛证券

当地时间11月9日,蘑菇街申请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MOGU”,拟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背靠大股东腾讯的有力支持,公司瞄准追逐时尚潮流的年轻女性,不断尝试从时尚电商向互联网时尚平台的转型,看直播学购物,以下简要介绍这家领先的女性电商平台。

一、公司概况:中国领先的时尚电商平台

蘑菇街为中国领先的时尚电商平台,由淘宝前产品经理陈琪2011年创立,通过旗下“蘑菇街”移动应用及微信小程序提供服务,为集时尚内容发现与线上时尚购物于一身的互联网时尚平台,连接用户、时尚内容提供者(各类达人,包括时尚主播、模特、摄影师等)、品牌商家及金融机构;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月活(MAU)为6260万,用户主要为15-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在微信、QQ和微博等社交网络平台拥有超过4000万粉丝。平台拥有的时尚达人超过4.8万,连接商家超过2.2万家,其中活跃商家数量达到1.6万。

公司收入主要包括: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及其他收入,营销服务收入为平台上的资源位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来自从平台上商家交易额的抽取提成,比例从0%至20%不等,其他收入主要包括针对用户及商家的融资解决方案及其他金融服务等。目前公司收入以营销服务收入及佣金收入为主,18财年前两者营收占比分别达49%及42.8%。

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股东中,第一大股东腾讯持股18.0%,超过创始人陈琪11.9%的持股;另外高瓴资本持股10.2%,其他投资机构包括挚信资本、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平安保险持股6.3%、启明及红杉资本。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二、行业概览:中国线上时尚电商快速发展

移动购物潮流,女性追逐时尚

互联网及移动网络普及带动国内移动购物人数的逐渐提升,iResearch调查称出生于1985年至2009年的年轻人达到4.14亿,17年日均使用移动网络的时间达4.8小时。其中,尤其是年轻女性热衷于追逐时尚潮流和网购,今年6月调查显示约2500名年龄介于15岁至32岁的年轻女性移动网购的时间支出占比高达约19.7%。

线上时尚内容多样化,营销开支快速增长

受益于4G网络普及及优化,线上时尚内容更加趋于实时和多维度,形式从简单的文章、图片拓展至包括短视频及现场直播在内的互动性更强的模式。内容形式多样化带来营销机遇,国内时尚营销开支快速提升,预计从17年的约1906亿元增至2022年的52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5%。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线上时尚零售渗透率及电商规模不断扩大

根据iResearch报告,国内线上时尚零售渗透率有望从17年的21.2%提至2022年的32.5%。随着渗透率提升对应零售电商规模将不断扩大,总交易额(GMV)有望从17年的25462亿元增至2022年的6967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3%,相对13年至17年的年复合增速55.5%有所放缓。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二、财务简析:直播导流,开支不断压缩

以直播导流,减少营销属性

根据财报,18财年公司营收为9.73亿元,相比17财年同比下降12.3%,按分项,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分别增长27.9%和81%,而占比较大的营销服务收入则大幅减少35.6%,原因在于公司采用视频直播为主要的导流形式,减少营销客户的数量。2019年财年上半年营收约为4.89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直播贡献突出,18财年直播产生的成交额高达17亿元,约占总GMV的11.8%。2019财年上半年,直播6个月内便贡献14亿元成交额。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证券

开支压缩, 亏损有所收窄

截止9月30日的19财年上半年,公司Non-GAAP净亏损达1.86亿元, 相比上年同期的净亏损2.52亿元收窄 26%。18年财年总开支费用为18.2亿元,同比下滑16.5%,且2019年财年上半年总支出费用为7.98亿,同样同比降低18.5%,主要得益于公司在人员裁减、换用云服务方面的努力。

资料来源:招股书,华盛学院

三、核心竞争力及风险点:背靠腾讯流量入口,转型仍存在压力

作为第一大股东,腾讯对公司融资及业务合作提供雄厚支持,包括云、支付、广告营销、流量资源等。公司获得微信小程序的庞大流量入口优势,GMV持续快速增长,18财年总GMV达147亿元,相对17财年同比增长24.6%,而19财年上半年GMV为79亿元,同比增速为25.4%。

风险方面,首先互联网行业流量红利逐渐削弱;其次,公司定位为时尚集团,从注重变现的电商平台向以内容及服务吸引用户的“互联网时尚平台”进行转型,公司探索转型的效果仍存在波动变数,业绩或受影响,比如当前的营收减缓,亏损仍在持续。

更多内容戳 》》华盛研选-往期精彩回顾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腾讯 财年 华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