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流利说上市:“AI老师”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英语流利说上市:“AI老师”能否颠覆“传统教育”?
2018年09月26日 17:49 华盛证券

编者注:9月27日将于纽交所挂牌的流利说(LAIX)作为”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代表,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收获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点赞。英语流利说也将成为第一家冲刺美股的人工智能在线教育企业。

作者 | Betty
来源 | IPO那点事
数据支持 | 勾股数据


流利说将于9月27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证券代码为“LAIX”。于9月1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说明书1号增补文件,拟以每股11.50美元至13.50美元的价格,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57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包括承销商可认购的超额配售股份,在扣除发行费用、佣金等费用之前,流利说最多可募集到8926.875万美元资金。

9月1日,英语流利说向美国SEC递交F-1招股书,本次募集到的资金主要用于研发和技术投入、加大营销推广、补充营运资金和投资并购。联合主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和高盛。

01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人工智能技术再次获得国家相关机构与全世界的科技巨头企业的关注。流利说作为”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代表,受邀参与此次盛会。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对流利说的产品表示出极大的认可和鼓励,直言:“知道你们的产品,App很有用,祝你们成功”。上海市市长也对流利说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数据显示,未来五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将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今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2000亿元。

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来源:流利说招股书

国人学英语的热潮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至今仍没有停歇。从幼儿园到大学,英语这门课程从未缺席,这对在线教学平台来说是一块巨大的蛋糕。

中国英语教育市场规模,来源:流利说招股书

巨大的市场规模招来诸多资本入局,市场愈加拥挤。近两年来,国内教育企业赴港或赴美上市频见破发,却仍难挡IPO热情。新东方在线及沪江教育均已在港交所交表,运营相对成熟的在线教育品牌也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现阶段在线教育行业虽然仍处发展上半场,但已不再是野蛮生长时期,为了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在线教育市场份额将会不断集中,进入盈利模式探索期。

如今人工智能处处可见,多个领域都有涉及到,有AI+医疗、AI+家居等。在线教育市场上,英语流利说看到了传统教育存在的缺陷而推出教学新模式,多年来深耕“AI+教育”领域,并在2017年推出的“AI老师”获得不少学员的喜爱。

中国人工智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

“人工智能的发展,在教育上的应用比用在世界上任何一个领域都更加有效。”国内教育培训领域的第一帝国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曾说。

诸多互联网教育领域的玩家,都迅速在AI领域跑马圈地,试图用人工智能变革传统的教育体系,AI+教育的浪潮如火如荼。难能可贵的是, 我国强大的无线网络,让AI英语老师可以直接“空降”到乡村学校,让边远山区的孩子也能享受高质量的英语教育资源。

流利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林晖受邀在世界AI大会上针对“人工智能教育时代教育3.0”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区别于传统教育机构广泛使用人海战术的线下教育1.0模式和以真人老师为基础的教育2.0模式,流利说通过AI开创的教育3.0模式,为英语学习带来全新的体验。”

流利说会不会成为在线教育赛道上那只蛰伏的独角兽呢?

02

英语流利说于2013年情人节发布,是一款利用语音评估技术的英语口语学习应用,由普林斯顿大学毕业生、谷歌前产品经理王翌等人联合创立,总部位于上海。在谷歌工作的两年王翌在产品方面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谷歌的商业模式也给了他巨大启发。

图:2013年,王翌在武汉大学分享创业经验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流利说已在中国和全球拥有8380万累计注册用户。流利说的月活跃访问用户从2016年的200万升至2017年的440万,并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720万。

付费用户方面,2016年约有7.05万名付费用户在流利说平台上购买课程和服务,2017年增加至约81.57万。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约101.61万名付费用户。

截至2018年6月30日,流利说公益项目“与AI同行”覆盖了14个省份,支持学校28所,免费支持偏远地区学生逾1300名,免费支持乡村教师超过1260人。

除了主要产品移动端APP“英语流利说”之外,其已发布的产品还包括 “雅思流利说”和“懂你英语”。流利说的收入来自提供在线英语学习服务,“懂你英语”为其主要变现产品。

流利说的进阶之路并不平坦。流利说创始人王翌曾在美国 Google 做了两年产品,但是后来决定回国创业,经过市场观察,决定将技术与英语教育相结合。正如王翌谈道:“创立流利说之初的确很艰难,当萌生将人工智能引入教育场景的创意时,AI还是一个对公众来说非常陌生的概念,这一事业也很难被资本市场所认可。”

教育行业门槛相对较低,竞争加剧下,公司的融资能力也成为比拼的重要砝码。包括天使轮在内,英语流利说主要经过以下四轮融资:

2013年6月,获得IDG、GGV、Cherubic Ventures天使轮投资;

2014年6月,获得GGV、IDG、Cherubic Ventures、Hearst VenturesA轮投资;

2015年6月,获得挚信资本、GGV、IDG、Cherubic Ventures、Hearst Ventures B轮投资;

2017年7月,获得华人文化(CMC)与双湖资本领投,GGV、IDG等早期机构投资者全部跟投的C轮融资。

来源:公司招股书

股权架构方面,从上图可知,其第一大股东为创始人王翌,持股27.9%;第二大股东为IDG,持股13.4%;第三股东为王翌、胡哲人、林晖合资公司,持股13.4%。

从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该公司将采用双股权结构。流利说三位联合创始人王翌、胡哲人和林晖在上市后将持有公司的全部B类普通股。

如果时光回到2013年,王翌绝对想不到,自己创办的这款在线英语口语学习移动APP会如此受到资本的热捧。

03

目前市场上的教育企业流行“带伤”上市,绝大部分亏损数亿元,流利说也不例外,先当独角兽再谈盈利。

招股书显示,流利说2016年、2017年营收为1233.2万元、1.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8916.9万元、2.43亿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2.32亿元,净亏损1.82亿元,毛利率为76.3%。

来源:流利说招股书

值得一提的是,流利说的销售和营销费用极高,远高于营业收入。2016年、2017年分别为2853.4万元、2.83亿元,2018年上半年为2.6亿元。

IPO那点事(ID:ipopress)在业绩表现方面将以下5家在线教育机构公司做了对比:

从上表得知,除新东方在线已实现盈利,沪江与流利说截至招股书提交之日,同样为亏损状态。对已经在美股上市的51Talk和朴新教育而言,销售方面的巨大投入,也是两者亏损的一大原因。

04

虽然英语流利说的成绩看起来的确不错,然而王翌所强调的AI模式并非一家独有。英语流利说以AI+教育为标签,但目前市场上的英语学习平台都能拥有这样的功能,作为头部企业的DaDa在创立之初就将技术发展与创新摆在首要位置上,成为“AI+教育”成功实践企业之一。

预计到2020年,全球“AI+教育”的市场规模将以每年近4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从K12教育到高等教育到企业培训,教育行业将面临一次巨大的技术革新。

在不断洗牌中,最终存活下来的企业也必然要回归教育本质,资本看好的是在线教育的未来,优质的内容才是至关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免责声明:华盛独家资讯引用之数据或资料可能得自第三方,华盛通将尽可能确认资料来源之可靠性,但并不对第三方所提供数据或资料之准确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证券、金融产品或工具要约、招揽、建议、意见或任何保证。证券价格有时会大幅波动,价格可升亦可跌,更可变得毫无价值,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在使用本文件及任何内容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于华盛通,华盛通所属深圳市时代华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保留所有法律权益。

IDG 王翌 英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