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锌期权上市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影响

铝锌期权上市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影响
2020年07月13日 14:56 新浪财经

  铝锌期权上市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影响

  一、锌铝期权上市对实体企业的意义

  锌铝期货是我国期货较早上市的成熟品种,市场活跃度高,参与者众多。锌铝期货上市后,为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重要工具,也充分发挥了期货价格发现的重要功能。

  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上游产业集中度高,议价能力强,而下游相对小而分散,采销价格不匹配的风险天然存在,使得国内外价差较大,尽管我国是有色金属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却不高。但期货上市后,期现价格联动明显,衍生品市场T+0交易、可多空双向操作的特点,使得市场对价格的信息反馈更加敏感,促进现货端合理定价。

  锌铝期权将于8月10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正式上市。与期货相比,期权的独特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是期权非线性的损益独特结构。采用期货对冲,在基差不变的情况下,对冲的整体收益为零。但采用期权,则依然可以保有价格朝有利方向变动时的现货利润空间。基于这种特性,我们还可以构建不同的策略组合,而非单纯的看涨和看跌,通过企业的实际需求设置止盈止损线,更精细化的帮助企业管理价格风险。

  二是期权的期初资金占用低。对于买权而言,只需要在期初支付权利金,不需要缴纳保证金,也无需担心追缴风险,可进一步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将更多的资金集中在生产主业上,帮助企业扩大运营规模。

  铝锌期权的上市将进一步提升实体企业的精细化水平,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可选择不同的风险管理工具进行套保。同时,锌铝期权的上市也会进一步扩大锌期货和铝期货的交易规模,从而达到指导现货定价,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效果。

  二、对于锌铝期权使用的建议

  在策略使用上,只做现货、与采用期货和期权对冲现货端的风险有不同的优劣势和适用情况,我们将这三种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如表一所示:

  表一:现货、期货和期权策略比较

  三、案例分析

  虽然场内锌期权和铝期权还没上市,但场外期权的交易已然开始活跃。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就与一家锌加工商达成了一笔场外期权交易。

  2020年1月初开始,沪锌、伦锌整体走势较好,但临近春节,贸易商逐步开始停产放假,需求较少,国内普遍预期锌价不会继续上涨,变化不会太大,以窄幅震荡为主。

  某企业是锌的加工销售商,担心后期锌价会下跌,同时想以较低成本进行套保,企业最终选择三项式看跌策略。

  1月9日,该企业进场,入场价18425点。如图一所示,客户买入沪锌2005主力合约平值看跌期权@18425,卖出虚值看涨期权@18925,同时卖出虚值看跌期权@17725,承做数量500吨,为期两个月,共计支付权利金52500元。

  策略期间,由于一月底疫情爆发,春节后开盘当日沪锌大跌4.76%。虽然2月末开始国内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需求开始恢复,但国外疫情爆发,沪锌受外盘拖累严重,一路下跌。3月10日,合约收盘价15980元/吨,客户到期行权,期权策略总计获赔297500元,弥补了客户在现货上的损失,服务实体企业更好的发展。

  对于铝锌这种有外盘的品种,受到国际因素影响较大,不确定的风险因素较多,在对未来走势不是很明确的情况下,即将上市的铝锌期权将进一步丰富企业的风险管理方案的多样性,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采用相应策略为自身运营保价护航。

  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场外衍生品部

  缪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