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王洋:期权的本质就是为标的上一份保险

海通期货王洋:期权的本质就是为标的上一份保险
2020年07月09日 19: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期权时代综合整理自和讯期货、期货日报 

  本文为海通期货期权部的总经理王洋访谈实录整理,正文如下:

  01

  您能不能谈一谈期权的本质,还有它到底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一些什么?或者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些小故事。

  ❏ 王洋:一个就是刚才您说的,就是橄榄压榨机的故事。

  这个就是在很久很久以前,古希腊有一个,在古希腊有一个哲学家,然后他有一天夜观天象,他算出明年这个开春的时候,这个橄榄会大丰收,所以他就花很少的一笔钱把这个地区在春季所有的橄榄压榨机的使用权都给包下来了。

  到第二年开春的时候,真的就大丰收了,所以他就再以高价钱把这些橄榄压榨机出售出去,他就大赚特赚。

  期权时代注:相关阅读《期权故事 | “哲学家并不难致富,只是他的志趣不在金钱》

  这个故事就是告诉我们几点:

  第一点就是期权是可以干得很大,以小博大。你看这个哲学家他就花很少的一笔钱,他就把这个地区的橄榄压榨机的使用权都给包揽下来了。

  第二点就是对于期权的买方来说,它她们的亏损是有限度的,获利是无限的。在这个故事,我们回头看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的结局是,最终如他所愿,橄榄出现大丰收,所以他赚了很多钱,获利无限。

  那我反过来想一下,假设没有呢?假设没有大丰收呢?假设颗粒无收呢?

  他毕竟是人不是神,就算是神,可能有的时候也有小的疏忽。就是出现这个情况,那首先我进可攻,丰收了,像我这样预测到丰收了可以赚到很多钱。

  那假设,我预测失败,最终我亏掉的钱我是知道的,我所有最大最大的亏损也就是买橄榄压榨机的这些使用权。

  所以这个就是他在做出这个投资决策之前,他就已经明确了,这些钱、这些损失我能不能承担。如果我能够承受这些损失的话,那我就可以这样去做。

  02

  我们通过小故事解读了这些期权的一个发展的历程,那么投资者为什么要选择期权交易?期权有哪些专属的投资优势?

  ❏ 王洋:在讲这个之前,我觉得跟大家先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期权。

  期权其实从它字面上理解,它是可以分为期和权。

  期代表着的是未来,权代表的是权利。期权这两个字合起来就是一种未来的权利。

  那我们在买卖期权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就是在买卖一种未来的权利。在生活中,其实和期权最为接近的概念是什么?是保险。

  假设我买了一个财产险,那么在未来某一段时间以内,如果我的财产遭受到了合约约定的这样一个损失的时候,我就可以向保险公司提出全额赔偿的要求。

  对于我来说呢,我付了很小的一笔钱,获得了一份很大的保障。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他看起来是会有一点亏,赚能赚一点点。那如果要赔的时候,赔一大堆。

  其实这个就是期权的一些主要的特征。它对于期权的买方而言,它的获利是无限的,亏损是有限的。期权的买方只需要付一点点的权利金就能够获得权利,并且我们注意,对于期权的买方来说,他只有权利,没有义务。

  也就是说当市场行情对我有利的时候,我赚钱那我就可以通过行权的方式我来赚到钱。那市场行情对我不利的时候,我可以闪人,我就放弃行使这个权利,我最大的亏损就是我之前付出的一个权利金。

  03

  期权都有哪些风险?

  ❏ 王洋:第一,涨跌停板差异风险。

  期权的涨跌停板价格是在期权昨结算价的基础上加减标的期货的涨跌停板幅度得到的,假设期权的昨结算价为100,标的期货的价格为1000,涨跌停板幅为5%,那么标的期货的涨跌停板幅度为1000×5%=50,相应的期权涨停板为100+50=150,跌停板价格为100-50=50,对应的期权一天允许的最大涨跌幅就不是期货的5%,也不是股票的10%,而是50/100=50%。

  实际上有些期权的涨跌停板幅可能比这个还要大,可能是百分之几百,甚至上千。

  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开展交易前事先就要了解这一制度,切不要还以为期权与期货、股票一样,一天允许的最大涨跌幅在5%或者10%以内,再亏也亏不到哪去,从而放松警惕,在行情波动剧烈的时候,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可能产生远远大于预期的亏损。

  第二,深度虚值期权交易风险。

  深度虚值期权价格一般要比实值或平值期权价格便宜很多,如果投资者延续股票交易的习惯,贪图便宜,或者认为价格已经这么低了,还能低到哪去,总不可能跌到零嘛,大量买进深度虚值期权,结果很可能是期权到期,标的价格仍未超过盈亏平衡点,期权仍为虚值期权,价格真的跌到零,投资者购买期权的资金全部打水漂。

  所以,虽然深度虚值期权价格便宜,但对于期权而言,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一分钱一分货,便宜归便宜,但需要标的价格发生巨大变化才能获利,真正赚到钱的概率很低,故建议投资者,应谨慎买入该类期权。

  第三,期权流动性风险。

  一般而言,期权流动性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平值期权附近,对于深度实值、深度虚值期权,流动性往往会比较差,对此,投资者应注意两个方面,

  ① 在交易期权的时候,充分考虑合约流动性,如果是短线,快进快出的,尽量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合约,减少价差的损失。

  ② 在建仓后,定期关注合约的流动性变化。有可能建仓的时候,合约的流动性还不错,但一段时间之后,随着标的价格的变化,持仓变成了深度实值或深度虚值期权,流动性会比较差。

  这时可以考虑,一通过向做市商询价,有合适的价格及时平仓,二在期权持仓从流动性好向流动性不好的变动过程中,及时调整持仓。

  第四,看对方向却亏钱的风险。

  对于期权而言,影响期权价格的除了标的期货走势之外,还有波动率、到期时间等,因此可能存在投资者看对方向,但期权亏钱的情况。

  例如:投资者预期标的期货将上涨,买入了虚值看涨期权,因其Delta值较小,如标的期货上涨带来的期权价格涨幅无法覆盖波动率下降及时间流逝带来的价值损失,投资者就面临看对方向期权反而亏钱的风险。

  诸如此类的期权交易风险还有很多,总而言之,期权交易有大量需要注意的地方。

  对投资者而言,一方面,需要认真学习期权业务规则,多在期权仿真交易中熟悉交易规则,尽量规避潜在的风险,

  另一方面,也建议投资者在进入实际交易后,不要一上来就投入大量的资金,万一哪些风险没吃透,就要用真金白银来买单,可以先用少量的资金试试水,平稳交易一段时间后,再逐渐地增加资金,减少不必要损失。

  04

  以下几点哪一项投资风险是最小?您可否为我们解答一下?

  一、买入期货;二、卖出期货;三、买入期权;四、卖出期权。

  ❏ 王洋:因为在买入期货、卖出期货,还有卖出期权的时候,这几个风险其实都是差不多的,甚至卖出期权由于它的δ会比较小。

  其实来说,卖出期权的风险,还要略小于卖出期货和买入期货的。所以其实风险最小的,是买入期权。

  就是说我花很少的一笔钱,只要我控制好仓位,我不是所有的本金一下子全去买期权,我是比方说弄个5%、2%,这样的本金,我去以小博大,去博一个它行情一个剧烈变化的这样一个收益,所以对我来说,我的损失是可控的,而且比例是比较小的。

  所以这个应该是,这道题目我感觉应该是问的哪个最小,所以应该是买入期权的风险是相对来说要小一点的。

  当然前提条件是投资者要控制好头寸,千万不能本金一把全投,那是不行的。

  买入期权的风险是可控的,其他的这些风险,你就得实时盯着这个行情的变化,而且你需要缴纳保证金,买入期权的话,是不需要缴纳保证金的,作为期权的买方,因为他只有权利没有义务,所以我们不需要用保证金的方式来保证他履约,因为他可以不用履约的。

  所以回到那个期权的卖方。那期权的卖方他是获利就那么一点,他之前卖期权拿的那些权利金,这就是他最大的获利。

  对他亏损,他有可能行情对他不利的时候,他的亏损会很大。所以对期权来说,当他期权卖方而言,当他卖出了期权,他就承担了相应的义务,并且对期权卖方来说,他只有义务,没有权利。

  也就是说,当行情对买方不利的时候,买方我可以闪人,我不行使权利,我跑路。但是对于期权卖方而言是不可以的,因为他有义务要履约。

  所以对于期权的卖方而言,就是他要缴纳保证金。所以就是除了他在行情对他不利的时候,他面临亏损,那他还面临一个追加保证金的风险。

  所以我觉得大家肯定有一个想法:我买期权只有权利,没有义务,赚钱的时候赚一大堆,亏钱的时候是可控的。

  对于期权卖方而言,我赚钱的时候赚一点点,亏钱的时候亏一大堆只有义务没有权利。那如果大家都去做买方,那谁来做卖方呢?

  这里面其实就涉及到,我觉得大家一般了解期权的时候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买方这么好,那我都做买方去好了,干嘛还有人做卖方呢?这个就涉及到一个概率,概率的问题。

  就是说我卖方,我每次只赚一点点,为了赚这一点点,我承担了更大的风险。

  但是如果这个风险真正发生的概率不高,我从整体上来看,我十次都赚一点,可能有一次亏掉了,如果我这些钱能够覆盖到我那单次损失,那么我就总体上,我还是可以赚钱的。

  这个就像保险公司一样,他们每次赚一点点,但是他赔的时候可能要赔很多,但是我们看到保险公司还是挺赚钱的。

  就是它是有一个,它会去算,它就是有保险的话,它有保险计算师,我要对这个保险的定价应该定在多少钱,然后我这个还是划算的。

  所以对于做,你如果要做期权的卖方,你是要有足够的定价的能力。另外一个,卖方我们刚才说了,在行情对他不利的时候,他是有价格的风险和追缴保证金的风险,所以他要具备足够控制风险的能力。

  所以就是很多期权的卖方,都是一些比较精明的机构,他们就具备这种能力,所以就可以去做这些事情。

  05

  那么运用在期货市场当中,是不是我们可以理解为这就是期货的保险?

  ❏ 王洋:因为你要看它的标的是什么,合约的标的。因为我们现在商品期货期权对应的和约标的就是商品期货,所以你可以把它理解成就是期货的一个保险。

  比方说我现在看跌豆粕,那我有两种做法;

  一种是用期货去做空,

  一种是用期权来看跌。

  这个我们想的是,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是很好的,我这个赚钱了,我可以赚很多,那亏钱了,我就是这个权利金,我是有限度的,但实际上就是真正行情,它在波动的时候,它都是不会出现那种一般是大行情很少很少出现的。

  也就是说对于你作为期权的买方,你是必须要出现行情很大的时候,你才能够赚钱。

  如果这个你买了看跌期权,那豆粕它有可能也跌,但是它跌的幅度并不大,它也跌一点点。所以呢这个就很尴尬,哪一个跌一点点,你的期权价格会带来一点点的上涨,就我们可以赚到钱。

  但是有可能对于期权而言,它影响的除了标的期货的这样一个方向性的变化之外,它还涉及到波动率、时间价值,所以有可能我标的只跌了一点点,但是它带来的期权价格的上涨不能够覆盖到我波动率的下跌,以及时间价值的损失的这样一个亏损额度。

  期权时代注:相关阅读《影响期权价格的四大重要因素》

  所以从整体上来看,有可能我方向看对了,做空,豆粕也确实跟我想的是下跌的,但是最后我的结果,我是亏钱的,这个也是初学者他可能难以理解的地方。

  他说怎么回事?我明明方向我看对了,东西我也买对了,为啥我最后亏钱了呢?所以这是投资者要多多地了解。因为我们做期权不光是要考虑标的物的方向,还要考虑波动率,还要考虑时间价值。

  06

  能不能给我们聊一聊围绕期权合约,就它这里面的因素为什么要这样设计,这样设计对交易者来说会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

  ❏ 王洋:这个它这样设计,就是基本上都是看涨期权、看跌期权它的一些基本的一个要素,我们要给它约定好,把它变成一个标准化的合约,这样大家在交易的时候,就是有一个标准的东西。这就是一个场内期权的特征。

  那场外我就可以去做一些定价,做一些定制化的这样一个期权的设计。所以对于像之前说的期权,行权价,然后期权的类型,期权整个的涨跌停板,这些交易所在它的合约设计规则上都是有的。

  那需要特别特性大家的就是,第一个就是涨跌停板,这个要注意一下。

  股票的涨跌停板一般是在正负10%。那期货可能是4%、5%,那你觉得期权的这个百分比根据合约的特性不同,高的像那种有可能就可以到上千、几百都会有的。

  这个主要是因为它在涨跌停板这个设计上面,它的合约的规格,说的是和期货标的涨跌停板幅度相同,投资者就很可能默认成是这个百分比。其实这个是有误差的。

  这个就是风险这块,其实是另外的去做控制的,它本身是有各种各样的方式去控制的像刚才说的涨跌停板,现在它是一个绝对值是相同的,就是比方说我现在标的期货它是一千块钱,我的期权价格是一百块钱。

  那标的期货的涨跌停板是5%,所以它的涨跌停板幅度,我们算一下,一千乘5%,就应该是五十块钱。

  那所以期权的涨跌停板是在期权的总体框架下加减五十,就是加减这个绝对值,所以你看这样一加下来,就是会变成一个是一百五,一个是五十。所以它的涨跌停板的幅度就是50%。实际上就像我们刚才说的可能会更高。

  07

  对于初级者而言,期权投资中除了涨跌停板以外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 王洋:我觉得就是其实它分成很多块。那其中有一个我觉得需要特别提醒投资者注意的,那就是期权的到期风险。

  期权的到期风险,又可以分成两个部分,第一个是从交易的方面来说,对于投资者而言,它应该具有两点。

  第一个就是当你持有虚值和平值期权的时候,当它们在临近到期日的时候,那么它的时间价值会快速地衰减。所以这个时候,你就应该尽量地提前了结头寸,不要拿到到期就有可能到期价值归零了。

  第二个对于如果你持有平值期权,甚至附近的期权,它在临近到期的时候,它的γ会特别的大,那这个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标的物稍微变动一点点,你的期权的价格可能就变动很多。

  所以你就可能上窜下跳的这种,这个其实对于你来说不确定性太大,所以也是建议投资人提前地将头寸先处理掉,那这个是交易这块。

  到期日行权这块,也一定要多加小心。

  那就是首先第一个,你在到期日的时候,一定要准备好充分的行权资金,第二个就是能自己尽量自己行权的时候,就尽量地自己去提交行权。

  那不要以为我们现在交易所是提出了那个有提供了那个自动行权的机制。但是不要以为有这个机制你就可以不用管了,特别是更不要以为交易所这个机制是让你这个盈利的头寸才获利,才给你行,没有的盈利的,是不给你行,这些认识都是错误的。

  08

  【快问快答】关于商品期权行权有些问题要请教您,我们以白糖和豆粕期权为例

  ① 商品期权的到期日是哪天?

  白糖期权是标的期货合约交割月份前二个月的倒数第5个交易日,以及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日期。

  豆粕期权是标的期货交割月份前一个月的第5个交易日。

  期权时代注:其他品种相见交易所官网

  ② 商品期权行权方式是什么,几点可以行权?

  美式期权。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以及到期日规定时间之前都可以进行行权相关申请。

  ③ 行权或履约后,期权持仓消失,投资者获得现金还是期货头寸?

  投资者获得对应标的期货头寸。

  ④ 对一手豆粕期权1705C2850(当前最新价116)提行权并成功,是否次一交易日持仓新增一手豆粕1705期货多单,开仓价为2966元/吨吗?

  不是。开一手豆粕1705期货多单,开仓价2850元/吨。

  ⑤ 行权和平仓都能了结持仓,二者区别是什么?

  行权是投资者不再持有期权持仓,获得相应的期货头寸,损失期权的时间价值。

  平仓是投资者不再持有期权持仓,但亦不获得相应的期货头寸,获得期权权利金,包括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

  ⑥ 为什么美式期权一般不提前行权?

  白糖期权、豆粕期权都为美式期权,期权的买方具备提前行权的权利,但是买方通常并不选择提前行权。

  原因在于提前行权意味着期权持仓转化为期货持仓,仅获得权利金的内在价值部分,而放弃了权利金的时间价值部分,对买方并不利。通常情况下,买方完全可以通过反向平仓,获得全额权利金,不采用行权了结头寸的方式。

  ⑦ 深度实值期权行权后,期权持仓没有了,期权的盈利如何体现?

  期权行权后,获得相应的期货头寸,期权的盈利通过该期货头寸的浮盈体现。

  ⑧ 什么是自动行权?自动行权涉及的实值期权是以标的期货结算价为基准还是收盘价?

  在到期日,对于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行权相关申请的持仓,交易所以标的期货结算价为基准,对实值期权进行自动行权。

  ⑨ 什么是放弃?

  放弃是指期权合约到期,买方不行使权利以了结期权持仓的方式。

  郑商所白糖期权需提交放弃行权,大商所豆粕期权需提交取消自动行权。

  ⑩ 郑商所白糖期权如何提交放弃行权申请?

  一般通过客户端软件点选“放弃”按钮提交申请。

  ⑪ 大商所豆粕期权如何提交取消自动行权申请?

  一般通过客户端软件提交。部分软件可直接点选“放弃”按钮提交,部分软件需以行权0手的方式提交。

  ⑫ 撤销之前的行权申请算放弃吗?

  否,如该期权相对标的期货结算价为实值期权,交易所会自动行权。

  ⑬ 相对于结算价的深度实值期权持仓,如最后交易日,投资者申请取消自动行权或放弃,最后会怎么样?会现金结算吗?

  不会进行现金结算,该期权合约过期失效,投资者无法获得该期权合约的实值额盈利。

  ⑭ 期权卖方是如何被匹配履约的?

  白糖期权:持仓时间最长原则,越早开仓,越容易被匹配履约。

  豆粕期权:随机均匀抽取原则,任何时间卖出期权,被匹配概率均等。

  ⑮ 在到期日的时候对任何一个月份的期权合约进行行权是否就是到期日行权?

  否,到期日行权指的是对当天到期的期权合约行权,对未到期的其他月份期权合约行权为未到期行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王洋 海通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