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股指周报:仍看好政策指引方向

中信期货股指周报:仍看好政策指引方向
2022年02月19日 20:0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中信期货

  观点:我们对于稳增长方向仍有信心,在首付比例下调、基建预期强化、利润向下的氛围下,配置地基、金融仍具超额收益。策略上,建议以沪指3500点为分界点,若沪指强势突破,可能反映对于俄乌、美联储利空的钝化,此后可补仓IH,若沪指短期无法上冲至3500点,此时更多的是存量环境中结构市的机会,此时建议多IH空IF。目前这一时点,我们倾向后者可能性更大。

  操作建议:沪指3500点以下多IH空IF,沪指3500点以上补仓IH多单

  风险点:1)赛道股继续调整;2)财报大幅不及预期。

  一、股指:仍看好政策指引方向

  (一)  一周回顾:震荡反弹

  本周权益市场震荡反弹,周一强势股补跌之后,市场阶段切换至成长风格,创业板指周反弹近3%,其中美联储议息会议偏鸽提振市场情绪。但反弹之中仍有不足之处,一方面,开年公募募集严重不及预期,增量资金匮乏,另一方面,标普500后2日连续下跌,俄乌局势不明增加盘面不确定性。在观望一周之后,我们建议资金关注地基、金融板块的配置机会。

  (二)  两会之前,宽松政策预期主导

  1. 多地调降首付比例

  本周地产市场不乏利好,一是继菏泽之后,赣州、重庆等地也相继调低银行首付比例,二是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金融债券申请获批,其中规模不超过100亿,其中资金主要用于房地产优质项目的风险化解及处置。地产调控趋松,与1月地产融资、销售双降有关,其中1月地产融资规模不及800亿,同比下降七成,鉴于地产商资金面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同时4月之前有大量美元地产债即将到期,目前融资环境改善驱动地产上行。

  2. 基建的预期先行是否会透支股价

  基建方面,目前市场的困扰是预期先行、施工偏弱的特征,部分资金担心基建股股价可能被提前透支。对于这一担忧,不无道理,观测两个可以描述施工的中观指标,一是沥青装置的开工率,年后数据并未提升,反而创出近四年新低,二是西北水泥均价无上修趋势,显示基建并无形成大规模的实物工作量。与此同时,一季度专项债资金充足,对于基建的乐观预期已经形成。

  对此,我们认为开年施工数据偏弱,有其客观背景:一是地产开工偏弱,而诸如水泥很大一部分需求对应至地产开发,可能造成数据无法准确描述基建投资,二是可能与冬奥会项目进度延后有关,三是不排除缺少“好项目”的可能。但对于股价,我们认为可以更为积极一些,一旦施工进度偏缓,势必造成经济进一步回落的预期,此时市场可能强化基建加码的预期,施工弱、预期强未必是件坏事。

  3. 银行具有早周期属性

  对于银行,仍可以超配。回溯2006年之后中证银行/中证800表现,一旦工业企业滚动12月利润增速降至相对底部,此时往往对应于银行的超额收益行情。在弱势宏观下,银行有以下支撑:1)净息差在相对高位;2)宽信用预期提振M2向上;3)工业利润有边际改善预期,不良率边际下调。而当前正进入利润向下逐步筑底的过程中,在此氛围下,银行存在超配的可能性。

  (三)  以沪指3500为分界点,适时追涨

  综上,我们对于稳增长方向仍有信心,在首付比例下调、基建预期强化、利润向下的氛围下,配置地基、金融仍具超额收益。策略上,建议以沪指3500点为分界点,若沪指强势突破,可能反映对于俄乌、美联储利空的钝化,此后可补仓IH,若沪指短期无法上冲至3500点,此时更多的是存量环境中结构市的机会,此时建议多IH空IF。目前这一时点,我们倾向后者可能性更大。

  二、股指期货数据跟踪

  三、股市微观流动性跟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沪指 股指 权益策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3 华是科技 301218 33.18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