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股指周报:主线未形成 抑制反弹空间

中信期货股指周报:主线未形成 抑制反弹空间
2022年04月09日 19:18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中信期货

  观点:短期莫高估反弹空间,上证综指预计在3200-3300区间震荡,核心原因在于主线未形成:1)3月上半段回撤幅度越大的个股,近期反弹幅度越低,显示反弹无无超跌反弹属性;2)1月2月披露业绩企业3月16日之后跑输Wind全A指数,显示市场未押注景气度方向;3)涨停数量显著减少,暗示个股赚钱效应减弱;4)计算上一日跑赢Wind全A指数的个股在下一日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3月16日之后,大部分时间数据在五成以下,暗示行业轮动速度也偏快。在此背景下,指数反弹空间有限。风格层面关注稳增长方向,地产、基建仍具备发力空间,红利指数占优。

  操作建议:观望

  风险点:1)恶性通胀。

  一、股指:政策底确立,但底部构筑仍需时间

  (一)  一周回顾:配置仍呈防御特征

  节后权益市场弱势震荡,疫情反复叠加美联储缩表节奏加快,风险偏好整体回落,除科技板块维持弱势以外(10年美债快速上行),前期强势的地产也出现资金撤离迹象(开发商集中减持),沪指一度退守3200点附近。风格层面,短期价值强于成长,低波强于高beta,配置呈现防御特征。指数层面,仅有红利指数飘红,年报披露季,资金关注高股息方向。

  (二)  市场底仍需确立

  尽管0316政策底确定,但目前市场的分歧在于主线能否形成,若主线形成,增量资金入市将带动指数反弹,A股后续想象空间会更大,反之,市场将呈现反复磨底形态。

  A.   反弹特征显示主线未形成

  回溯3月16日以来A股反弹期间的特征,数据呈现如下规律。其一,计算3月上半段回撤个股在其后的平均涨跌幅,图3显示,回撤幅度越大的个股,近期反弹幅度越低,显示近期反弹无超跌反弹属性。其二,计算1月2月披露业绩企业的平均涨跌幅,数据显示上述企业整体跑输Wind全A指数,显示景气度方向也非短期主线。其三,计算A股涨停个股数量,自3月16日之后,涨停数量显著减少,暗示个股赚钱效应减弱,整体赚钱效应不佳。其四,计算上一日跑赢Wind全A指数的个股在下一日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3月16日之后,大部分时间数据在五成以下,暗示行业轮动速度也偏快。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得出目前行情持续性差、主线未出现的特征,目前很难出现趋势性反转行情。

  B.   为什么主线难以形成

  之所以主线难以形成,我们认为与当前的基本面环境有关。从4月6日的国常会表态来看,会议主要提及两方面内容,一是强调将稳增长放在重要的位置,二是确保资金有效流入实体,从政策导向来看,宽信用叠加宽财政是目前政策努力的方向。但现阶段政策端无法处理以下问题:1)地区局势引发的高通胀问题;2)因为疫情,目前形成弱开工以及强订单的局面,水泥、沥青的开工率维持低位,基建对于经济的托底不会快速反映在数据中;3)地产开发商融资环境持续恶化,并影响其销售回款,短期信用违约压力仍存。在此背景下,市场担心衰退风险随时来临,这倒逼资金流入地产、银行等避险方向。但鉴于上述方向ROE长期下行,中期来看无大幅上涨的弹性,这使得阶段反弹之后,指数仍有回调压力。

  (三)  中期价值虽已显现,但短期仍是震荡

  综上,短期莫高估反弹空间,上证综指预计在3200-3300区间震荡,同时风格层面关注稳增长方向,地产、基建仍具备发力空间,红利指数占优。

  二、股指期货数据跟踪

  注1:年化折溢价率=(期货-指数)/指数*360/期货距离交割日时间

  注2:年化移仓成本=(期货近月-期货远月)/指数*360/期货交割日距离时间

  三、股市微观流动性跟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主线 股指 权益策略 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