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经新闻 > 行业专题--勘探业 > 正文
 

中石油首获 海上勘探开采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4:07 中华工商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周勇刚7日北京报道】

  记者今天正式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经报请国务院批准,中石油首次获得国土资源部颁发的在中国沿海进行勘探及开采的许可证。

  此次中石油获准海上勘探及开采的区块位于中国南海。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南海
的石油地质储量约在230亿吨-300亿吨之间。而去年官方公布的数字,去年中国海洋石油产量为2090万吨,比上年增长4.2%,占中国石油总产量的13%。

  中石油发言人表示,目前进入海上开采有待一个行进的过程,施工需要很多方面的准备,当下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开工时间。

  据悉,目前中国海上油气勘探主要集中于渤海、黄海、东海及南海北部大陆架,其原油的发现率仅为18.5%,天然气发现率仅为9.2%。此次中石油

  获准开采是5米以上的深水区海上油气田。而按照国家现行规定,水深5米以上定义为海上油气田,对5米以下的浅水区海上油气田仍视作陆上油气田。

  对此次获得海上勘探及开采的许可证,中石油发言人非常低调,不愿作过多评论此事件的意义,并对国内许多媒体借此炒作并渲染与同行中海油的激烈竞争提出“反对”。

  据悉,按照国务院1982年生产条例的有关规定,中国海上对外合作专营权授予了中国海油。此间分析家分析认为,中石油此举不构成对中国海油的威胁。更何况,包括中海油、中石化在内的三大油企面对的真正竞争对手是海外石油大鳄。

  有消息说,中石化也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了获取海上勘探及开采的申请报告。记者今天电话采访中石化有关部门,但没有得到最后的证实。(8A3)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