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LOF放行 > 正文
 

LOF和ETF的套利比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55 证券日报

  □ 渤海证券 刘首勋

  昨天,首只LOF在深交所上市。由于LOF基金可以在两个市场上进行交易,因此,一旦两个市场上价格出现较大的差距,便会导致套利交易产生。

  举个例子来讲,如果LOF基金的一级市场价格高于二级市场价格,譬如一级市场价格为
1.2元,而二级市场价格为1.1元,那么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基金份额,然后在一级市场进行赎回,如果不计交易费用的话,投资者便可以实现0.1元的无风险套利。相反,如果二级市场价格高于一级市场价格,那么投资者可以先在一级市场申购基金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同样可以进行无风险套利。

  交易费用和时滞不利LOF的运行

  需要着重指出的是,LOF基金的套利交易并不是没有摩擦的。交易费用和时滞都不利于LOF基金套利机制的顺利运行。

  首先,交易费用会削弱套利空间。如果两个市场之间的价差太小,当套利不足以弥补由申购费或赎回费和二级市场的交易费对套利所造成的损失时,套利就会失败。

  其次,时滞对套利的影响也非常明显。投资者在一级市场申购的基金份额须登记在“注册登记系统”;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的基金份额则登记在“证券登记结算系统”。由于基金份额登记系统的不同,当投资者欲在两个市场间进行套利交易或其他跨系统交易时,就需要进行“跨系统转登记”。投资者在T日递交“跨系统转登记”申请,如处理成功,在T+2日方可申请赎回或卖出。这样,如果T日投资者发现套利机会并提交了“跨系统转登记”申请,但T+2日这些套利机会却消失了,便会对套利者造成损失。

  ETF套利仅限于机构投资者

  和LOF基金类似,由于ETF既可以在一级市场进行申购和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交易,因此,当两个市场之间存在的价差较大时,就会引起套利的发生。

  基于以下的交易规则,ETF可以进行两个方向的套利。

  首先,对ETF而言,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不可以卖出,但当日买入的份额当日可以赎回;当日申购的份额当日不能赎回,但当日申购的份额当日可以卖出。

  其次,对股票而言,当日买入的股票可以用来申购ETF,当日赎回基金得到的股票可以卖出,但当日赎回基金得到的股票不能再申购ETF。

  按照以上规则,如果ETF在一级市场的单位净值高于其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投资者就可以先在二级市场买入基金份额,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股票,最后将股票在一级市场卖出,这三步操作可在一天内完成。同样,如果ETF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高于其在一级市场上的单位净值,投资者可以先买入一篮子股票,然后在一级市场用一篮子股票申购ETF份额,最后在二级市场将ETF份额卖出,这三步操作也可以在一天内完成。

  虽然ETF的套利在时间上对投资者没有过多的约束,但在资金规模上却对投资者有较高的要求。由于ETF的申购和赎回的最小单位是100万份,因此ETF的套利只适合于机构投资者。

  ETF基金和LOF基金套利的对比

  理论上,ETF和LOF都可以套利,但由于套利花费时间长短的因素,ETF可实现的套利机会比较多,而LOF可实现的套利机会却比较少。

  具体来讲,ETF的套利可在一天内完成,由于市场在一天内变动的风险不会太大,因此只要套利空间足够大,投资者的套利就一定可以成功。而LOF的套利却需要跨系统转登记,这样至少需要三天的时间。由于LOF的套利所花费时间较长,需要承担的风险较大,如果LOF的套利机会在两天后消失了,那么投资者就会受到损失。如此来看,LOF的套利存在较大风险,投资者一般不会轻易进行套利,而ETF的套利风险较小,因此尝试ETF套利的投资者会比较多。

  虽然ETF的套利机会比较多,但这些机会却并不为广大投资者所共同拥有。由于ETF申购和赎回的最小单位为100万份,因此ETF的套利只适合于机构投资者。相对于ETF,LOF的套利显得更加平民化,也就是说,所有的投资者都可以参与LOF的套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O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