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折价率较大基金未必一定超跌 基金兴华是例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9:01 证券日报

折价率较大基金未必一定超跌基金兴华是例外

  超跌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投资者着意搜寻的题材,股票如此,基金也如此。说到超跌,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分布格局是很多投资人关注的一个重要指标,或许,很多投资者会简单地认为,折价率较大的封闭式基金一定是超跌基金,因而也是投资价值较大的基金,果真如此吗?

  □ 渤海证券 刘首勋

  对于封闭式基金,如果把它们按照折价率从低到高进行排列,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即大盘基金的折价率一般要高于小盘基金的折价率,同时到期日较晚的基金的折价率要高于到期日较早的基金的折价率。

  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却是个例外!

  基金兴华的基金份额是20亿,在封闭式基金中,它属于大盘基金。同时,基金兴华的到期日是2013年4月28日,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有31只基金的到期日都比它早,因此基金兴华也属于到期日较晚的基金。然而,基金兴华的折价率却始终是非常低的。统计结果表明,基金兴华的折价率总是低于大部分小盘基金的折价率,并且也总是低于大部分到期日较早的基金的折价率。特别的,作为折价率偏低的大盘基金,基金兴华又是唯一的,其他大盘基金无一例外都有着较高的折价率。

  原因之一:净值增长率在所有的封闭式基金中排名总是靠前

  基金兴华的成立日期是1998年4月28日,上市日期是1998年5月8日。基金兴华从成立至现在,其在每年的净值增长率都非常可观,排名也非常靠前。

  从以下几组数据,我们将对基金兴华的净值增长率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2001年,基金兴华的净值增长率为-2.61%,位于所有可比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首位。

  ◆2002年,基金兴华的净值增长率为-2.45%,位于所有可比的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第三名。

  ◆2003年,基金兴华的净值增长率为31.34%,位于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第四名。

  ◆2004上半年,基金兴华的净值增长率为0.70%,位于54只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的第七名。

  基金兴华取得如此好的业绩是有目共睹的。投资者理所当然会对净值增长率排名靠前的基金给予积极的关注。

  这种情况恰恰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即显著的净值增长率排名将提高基金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地位,从而会在二级市场有不错的表现,进而表现出的是较低的折价率。

  原因之二:单位净收益排名总是比较靠前

  对投资者而言,较高的净值增长率固然是吸引人,但倘若同时具有丰厚的投资回报,则其魅力更是不可和一般基金同日而语。基金兴华就是这么一只基金,它不光具有较高的净值增长率,同时也是一只单位净收益较高的基金。

  在这里,我们有必要对单位净收益做个简单的解释。单位净收益指的是每份基金已经实现的收益,它和分红直接挂钩。一般情况下,单位净收益越高,分红也就越高。按照《基金法》的规定,基金必须在当年净收益为正,才可以分红;另外,基金在弥补了上年亏损之后,其年度收益分配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

  以下的数据会让我们对基金兴华的单位净收益情况有个大致的了解。

  ◆2001年,基金兴华单位净收益为0.08元,在所有可比的封闭式基金中(共48只)排名第九。

  ◆2002年,基金兴华单位净收益为-0.0262元,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23。

  ◆2003年,基金兴华单位净收益为0.134元,在54只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

  ◆此外,基金兴华从成立至现在每份共派现1.034元,仅次于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兴华分红次数有5次,是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中的一只。

  如果按照净值增长率来看,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科翔(资讯 行情 论坛)比起基金兴华丝毫不显逊色。但如果同时参照单位净收益(或是分红),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便不再具有明显优势。

  基金科汇从成立至现在每份派现0.0275元,基金科翔从成立至现在每份派现0.08元。两只基金和基金兴华存在相当明显的差距!这也正是为什么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在到期日、净值增长率两项指标都优于基金兴华,但在折价率上仍然不低于基金兴华的原因所在。

  综合以上观点,基金兴华折价率之所以偏低,一方面是由于其净值增长率比较高,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其具有优厚的投资回报率。这同时也是基金兴华的投资价值所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兴华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