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类别资产内部择券能力决定基金超额收益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 08:4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三季度在上证综指以-0.176%微幅下跌的情况下,绩优开放式基金取得了7%左右的平均收益,这部分超额收益究竟源自何处?有关研究显示,类别资产内部的择券能力已经成为决定基金收益水平的核心因素,而那种简单的以基金的仓位调整状况来衡量基金对市场变化把握能力的做法显然有失公允,在结构调整为背景的大格局下在股票资产的内部进行有效的行业及个股配置的调整往往更为有效。

  理论上基金取得的超额收益(即基金收益中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部分)来自于两个部分,即:资产配置效率与类别资产内部的择券能力。

  基金资产配置效率是指基金在不同资产类别间进行合理的动态配比的能力,在国内市场上体现为基金经理对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货币市场收益状况及走势的把握并进行及时有效的战略资产配置调整的能力。基金资产配置效率的高低实际上代表了该基金在宏观层面上的择时能力的高低。

  择券能力指在类别资产内部基金经理通过择券并寻找合适的买卖时机从而获得超越该类资产平均收益水平的能力。

  对于基金资产配置与择券能力的考察有较多衡量方法,基于目前国内基金市场信息披露规范下的数据披露状况,我们采用如下方式量化衡量2004年1月1日至2004年11月1日期间收益率列前十名的9只绩优基金(富国天益价值成立于6月19日缺少上期数据故未列入)在2004年三季度的资产配置与择券能力对其超额收益的贡献,为使结果具有可比性我们按照晨星的分类标准将这9只基金分为股票型与配置型,并对这两种类型基金选择各自的比较基准,同时考虑入选基金的货币资产比例较少且不易统计,将其与债券资产合并计算,即将入选基金资产类别划分为股票资产与债券资产两个部分。

  其中,股票型包含合丰成长基金和景顺优选股票,其比较基准为70%上证综指+30%上证国债指数;而配置型包含了嘉实理财增长、宝康消费品基金、广发聚富、易方达平稳增长易方达策略成长、景顺动力平衡和海富通精选,其比较基准为65%上证综指+35%上证国债指数。

  通过对收益贡献分析的统计可以看出,资产配置一项对基金超额收益的贡献十分有限,且在三季度中实现较好收益的广发聚富与易方达策略成长在资产配置贡献一项均为负,可见目前资产配置对于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影响并不明显。同时也表明面对弱市行情,绩优基金更倾向于在股票投资组合内部进行防御性的行业及个股配置调整而不是在各类别资产之间进行大幅调整,事实证明这样的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

  而基金在类别资产配置调整上的保守也有其依据,首先基金交叉持股严重使基金重仓股流通性受到了较大影响,如果选择大幅降低股票持仓水平以达到避险目的,势必引发市场上的恐慌性杀跌行为最终反作用于基金本身;另一方面三季度的行情中普跌的状况较少,结构分化十分明显,这也为基金在股票资产内部重新进行行业及个股配置并取得收益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相对而言,类别资产内的择券能力已经成为主导基金收益水平的最主要因素,入选基金的超额收益几乎全部源自于这一部分。三季度的数据告诉我们,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希望提升业绩水平的基金经理们开始专注于挖掘那些还未被其他基金广泛注意的资质良好的个股,并在适当价位加以重仓介入。客观的讲由于国内市场蓝筹资源的稀缺及部分基金管理水平有限等因素的限制,羊群效应难以在短时间内明显改善,但是基金内部投资风格的分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这样的变化最终将对市场的均衡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上海证券报 耿依宁 赵启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