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发行大跃进带来转机 蓝筹股不会就此沉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09:3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期沪深两市持续震荡调整,沪综指在昨日甚至跌穿了30日均线的支撑,而以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为代表的蓝筹股则成为主要的做空力量,难道蓝筹股真的就此沉沦下去?

  短线走势不振事出有因

  众所周知的是,近来券商的压力极大,不仅仅面临着委托理财清理的压力,而且还面临着实施新的金融会计政策的压力。因为新的金融会计政策意味着券商们对自营盘的浮亏计提减值准备,而这无疑会提升券商长痛不如短痛的自营思路,最终对一些前景不是太明朗的自营盘进行清理。

  随着近两年券商投资思路的改变,券商的自营盘不仅仅是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标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走势呆滞的重仓股,也有类似于国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些业绩明显增长的股性较为活跃的基金重仓股。因此,券商自营盘的清理无疑会影响着蓝筹股的走势,毕竟基金重仓股也存在着一定的套现难题,一旦抛盘加大,往往会导致股价的瞬间下跌走势。

  所以,近期蓝筹股的走势不振与券商自营盘的清理存在着一定关系,但是,影响力并不大,毕竟蓝筹股流通股本较大,入驻机构较多,一家券商走了,另一家券商会进来,而且其他基金也会顺着自身的投资思路而加仓。所以,蓝筹股短线走势固然有压力,但对于中长线走势来看,影响力并不大。

  两大动力助推中线走强

  从中线角度来看,蓝筹股的东山再起面临着两大推动力,一是行业变化将推动基金对蓝筹股进行重新估值。如当前宏观调控的钢铁行业就面临着这样的动力,一方面是全球汽车用钢板紧俏,跨国公司们纷纷提升了钢板价格,全球股市也大炼钢铁,日本、美国的钢铁股就是如此,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国内基金对钢铁股的投资信心。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内宏观调控的政策是有保有压,对高端产品,如汽车用钢板就相对有利,因此,对于生产高端产品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就有着一定的股价低估的可能。更何况,近来,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纷纷提升了各自的产品价格,这无疑有利于基金提升他们对钢铁股明年的业绩预期。类似行业尚有航运业、造纸业、纺织业、煤炭业等。

  二是资金面的变化,一方面是基金品种的创新为蓝筹股提供了投资口味有些差别的资金来源,比如说ETF的发行就是针对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的,这就意味着上证50成份股在本月将迎来自已的定向买家,从而改变着上证50成份股目前的资金结构,有利于股价的走高。另外,因为进入12月以后,又将迎来基金的发行高峰,如果算上正发行的ETF基金的话,那么,目前在发行的基金将高达9家,这是近年来极为罕见的。而基金发行后面临着建仓,今年9.14行情后,以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迭创新高就是在二季度基金密集发行后产生的市场走势,去年11月中下旬的反转也是2003年基金发行大跃进的后果。因此,伴随基金发行节奏的提升,蓝筹股多空天平不会轻易向空方一方倾斜。

  挖掘新蓝筹股是重要一课

  当然,蓝筹股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并不存在着永远的蓝筹股,因此,一些蓝筹股会随着产业变化、公司经营变化或者因为股价反映了目前乃至未来一年的基本面而逐渐退出蓝筹股阵营,如近来的家用轿车业的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而另一方面也会有新的蓝筹股加盟,如近来造纸业的复苏使得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博汇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有望成为蓝筹股的新军,再如有色金属行业的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为募集资金项目即将竣工投产而有望跻身蓝筹股。因此,挖掘新蓝筹股或者蓝筹股的候选者是目前基金也是投资者所要做的功课。

  同时,我们建议投资者对一些老牌蓝筹股也要予以关注,尤其是去年"五朵金花"中的个股,如电力板块中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国投电力等,因为此类个股能够通过规模扩张抵消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再如得益于重型卡车业务增长的福田汽车等。另外,对于银行股、钢铁股等优秀品种也可以考虑逢低关注,毕竟前期的大跌已充分反映了行业增长不确定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