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基金发行呈恢复性增长 低风险基金占据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32 证券时报

  □刘兴祥

  打开近期报纸,有关新基金发行的消息明显增多。随着从10月下旬开始多只基金集中发行,基金发行在四季度已经迎来了今年的又一个小高峰。然而,世易时移,目前的种种迹象表明,基金发行很难再出现今年初的井喷式行情,休养生息后体现出的更多是恢复性增长的态势。

  从近期已发行和即将发行的基金来看,本次恢复性增长的基金发行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低风险基金占据主流。例如,保本基金已有两只,分别是国泰金象保本增值基金和嘉实浦安保本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也有两只,分别是诺安基金与银河基金推出的。第二,今年只完成了一只发行任务的基金管理公司成为此次发起小高潮的主力军。按基金公司的普遍计划,一年完成两只新基金的发行是比较基本的目标了。特别是今年首只基金发行情况不太理想的基金公司,更是急欲发行又一只新基金。第三,欲抄股市大底是推动一些基金公司急于发行新基金的重要力量。在股市经过前期调整后,一些基金公司对市场的预期越来越有信心。这表现为,新基金中有相当部分选择了配置型或混合型的进攻方向。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部分基金实际进展情况并不令人满意,区区上亿元就是最新的战果。即使考虑到资金会集中到最后几天来购买基金,这一数字还是令人难以满意的。显然,要想重现年初的井喷行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出现这种情况是比较正常的,一方面,基金销售的规范化程度不断加强,非市场化的发行泡沫得到了进一步的遏制。即使是今年异军突起的基金销售新主力券商也出现了整体性的瓶颈制约,对此次基金发行自然无法再做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等各种原因,今年已发行基金大多未能为投资者带来赢利,赚钱效应的缺失对投资者购买基金造成了不小影响。

  如果从一个更长远的角度看,基金发行起起落落是比较正常的了。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的基金首发规模分别为762亿份、710亿份和170亿份。客观地看,随着此轮小高潮的出现,发行总量出现回升是很有可能的。在经历了今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国内基金业能够对基金发行的认识更加趋于理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