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金遥控新老蓝筹跌停 基金借道中金席位做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9: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本报周三率先指出中金公司似成“空军司令”后,昨日,股市“空头”力量又有抬头。目前不仅中金及其客户可能继续做空,诸多新老基金也加入了空方的阵营。

  主力隐身

  近一周来,空头轰炸频现股市,中金3家营业部多次现身于多只个股的成交回报中。如今,中金或许选择了更为低调的做空方式。

  11月3日,本报曾分析指出,“潜蓝”龙头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成为下一个空头轰炸目标时,该股当日即展开大幅调整。尽管该日中集集团就一些市场对公司经营及业绩的质疑作出澄清,但该股盘中仍一度直奔跌停。

  不过,在临近收盘时,该股又被零星买单悄然拉起,最终将其全天跌幅定格于6.66%,逃避了跌幅超过7%将被公布成交席位的命运。昨天,该股盘中虽说跌幅也曾超过7%,神秘力量又及时出手,将跌幅徐徐拉至6.32%,表明主力坚决不肯抛头露面的决心。

  是谁在大肆抛售又不愿现身呢?翻看中集集团前期扬升途中的成交回报可以发现,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曾多次上榜,而且每次均位居榜首。

  中兴遭殃

  昨日,如出一辙的走势重新上演。只不过这回主角多了一只老牌蓝筹股———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资料显示,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曾于今年1月、5月两度现身中兴通讯的成交回报。

  此次主力的操盘手法也是惊人地相似:中兴通讯的股价同样是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猛然破位下行。或许吸取了前一日中集集团的经验,中兴通讯股价在跌幅一度相当接近7%的大限时,跌势戛然而止,收盘时仅回落6.55%。

  基金借道

  中金方面曾表示,营业部上榜实为客户所为。那么这些客户中究竟有谁呢?记者翻阅了中金营业部最近涉猎的多家上市公司资料,发现在它们的十大股东名单中,总有几张相同的面孔。例如,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均被中信经典配置基金所持有;沪东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亦被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所持有。更巧的是,上述两家基金在今年半年报里都表示,租用的证券公司专用交易席位里有“中金”的席位。

  不仅如此,中金的另一位客户———德盛稳健基金所持的伊利股份之前就被中金营业部做空。昨日,该基金的另一只持仓品种———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亦遭重挫。

  “空头”报告

  如果说部分基金借道中金席位抛售股票的话,那么,另一批基金或许已顾不得“面子”,急于抽身出局。昨日,沪深两市跌幅第一的个股均为基金的重仓品种。其中,多家新老基金云集于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而嘉实旗下两家基金也曾对黑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青睐有加。尽管基金们的做空动机有待探究,但已有市场人士将此举与中金的空头策略结合起来。有消息称,中金近期的报告中提出了这样的观点:“本次调整的目标位在1100~1140点。市场可能会出现类似2004年6月~9月中旬的单边下跌走势,投资者要注意风险控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金新闻 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