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石松鹰:债券投资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8:4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周文亮

  “债券基金面临关门”、“明星基金经理皆出于以积极投资擅长的股票投资人士”,近期有关债券基金以及债券投资的讨论不绝于耳,债券投资是否真的被“边缘化”了?银华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石松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石松鹰否认了所谓债券投资无足轻重的说法。他告诉记者,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基金而言,搞好债券投资不仅事关债券基金运作业绩,更重要的是它对于公司提升全面投资能力至关重要。譬如,短期债券与债券回购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重要投资对象,货币市场基金的业绩一定会受益于其强大的债券投资能力。  

  石松鹰认为,债券投资现状的确不容乐观,其背后有着一系列的深刻因素。首先,从债券投资的特性来看。长期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存在“利率管制、市场分割”的先天缺陷,而且整体市场发育尚未完善,譬如投资品种不够丰富、投资主体欠缺多元化、制度创新也有待加强等等。所以,很多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公司在某种程度上会感觉难以在债券市场上大展身手。

  同时,从市场背景来看。债券市场以前处于长达八年的牛市行情,这样使得债券投资似乎看上去“太简单”。而2004年以来,债券市场在宏观调控、紧缩货币政策的影响下持续下跌,现券品种收益率全面上升,同时国债回购风险集中暴露更加剧市场恐慌。加之国内的债券市场缺乏做空机制,所以,自200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整体陷入系统性风险,始终难有起色。譬如,2004年全年上证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全年累计下跌了3.8%,年中最大跌幅达到8.46%。债市行情低迷,造成众多投资者“闻债而逃”,也势必影响到基金公司在投资时更加审慎。石松鹰还指出,从基金投资业绩贡献度来看,多年来股票投资远远超过债券投资,形成某种“赚钱靠股市”的印象,这对债券投资可能也会产生微妙影响。

  石松鹰认为,债券市场创新、制度变革也逐步加快,譬如买断式回购、混合式招标出台,同时投资品种也有所丰富,这使得投资者应该对债券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保持期待。但是由于目前较低的利率水平与较高的GDP、固定投资增长率、CPI水平相背离,所以升息预期强烈,这势必对债券投资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此,市场创新有待于进一步深化,国内应该加快引入利率类衍生金融工具,通过避险机制的完善,才能有效规避利率风险。

  据了解,银华基金一贯高度重视债券投资。在债券投资上,银华基金紧紧把握基准利率变化趋势,通过精确分析债券的绝对和相对价值,力求获得超额收益,并采取积极稳妥的交易组合策略以实现组合收益最大化,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价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华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