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游资可能共谋 涨跌品种相似依稀可见9·1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8:39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带领大盘止跌企稳的个股与9.14的领涨品种惊人相似

  经历黑色星期二之后,市场并未产生破位后的恐慌心理,昨日止跌企稳,在科技股、超跌庄股的率领下,上证综指小涨9.16点,接近了五日均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涨跌品种非常相似

  曾记得在9.14行情中,跑得最欢的就是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望春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超跌庄股以及以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科技股,而昨日盘面显示,望春花、林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停个股均是超跌庄股,而紧随其后的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科技股,由此可见,从热点演变的重叠格局来看,昨日的市场依稀可见9.14行情。

  有意思的是,在资金结构方面也有9.14行情初期的特征。因为9.14行情初期,游资也是四处活跃,拼命打造着科技股与超跌庄股的行情;相反,基金们则作壁上观。而昨日的盘面所显示出的资金结构脉络又与9.14行情有着惊人的一致之处,超跌庄股与科技股活跃的背后是短线游资活跃的身影,但基金重仓把守的石化股依然未见明显止跌信号,同时,二线蓝筹股的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也跻身于跌幅榜前列。由此对照不难看出,昨日盘面还真有点9.14行情的特征。

  重现9.14值得期待

  现在的问题是,依稀可见9.14行情之后能否重演9.14行情。对此,我们认为目前已具备了发动一轮行情的要素,在技术面方面,出现了不破不立的技术特征;在时间方面,已到了年初,资金回笼压力相对减轻,市场资金相对宽松;在空间方面,目前股指只有1251点,比9.14行情的1259点还低了8点;在资金方面,游资已非常活跃,说明他们做多的愿望已非常强烈,这些因素的存在已使得大盘具备了一轮行情的基础。

  但现在关键还缺乏政策面的配合,因为在9.14行情的背后是抓紧落实国九条,正在此基础上,市场人士将9.14行情当作一轮政策性行情。反观目前盘面,似乎并没有见到相关政策的出台。不过,200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将于本月6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在会上会否传出一些令人振奋的政策,这一点倒是提振起市场的兴趣,这可能也是游资们在昨日相对活跃的主要原因。因此,当前一轮中级弹升行情能否拔地而起,关键在于政策面的配合。

  基金与游资可能共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行情不一定非要基金的参与,但是一轮回升行情如果得不到基金的配合,明显缺乏高度与长度,因此,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分析基金们会否配合游资们发动一轮行情?对此,我们的看法相对乐观一些。

  一方面是因为基金们目前的资金相对宽松,尤其是在12月份发行高峰期所成立的基金目前正在进入建仓高峰期,粗略估计,至少会有100亿元的基金进入建仓周期;另一方面从基金的运作思路来看,他们愿意在季度初期建新仓,因为此段时间距离他们公布季报的时间有着三月有余的空间,足够他们玩些技巧,所以,基金的仓位调整往往集中在季度初期。因此,在1月份,基金们极有可能走出冬眠。

  既如此,我们认为当前盘面已是春寒料峭的时候,虽然在今日可能存在着反复,但股指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活跃。在活跃初期,科技股无疑是龙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最终领导权还会落到新建仓的基金手中。因此,在操作思路上,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两点,一方面在初期继续跟踪科技股,尤其是与3G、IPV6相关的个股。另一方面则是对二线成长蓝筹股予以关注,期待当中的年报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