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迎接党的十八大 特刊·见证细说“三农”新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15:30  农业部网站

  细说“三农”新辉煌(难忘·十年)迎接党的十八大特刊·见证细说“三农”新辉煌

  图①:浙江省临安市马啸革命老区的老阿婆手持收音机,陶醉在音乐中,历尽沧桑,更感今日生活美好。 顾兆明摄

  图②:陕西省安塞市农民在黄土地上跳起了丰收的腰鼓舞。 顾益民摄

  图③:喜庆丰收。 资料照片

  图④:福建省霞浦县盐田乡渔家子弟在认真看书。 何兴水摄

  “一号文件”强农惠农富农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宋洪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从2004年到2012年连续下发了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对强化农业基础、推动农村发展、富裕农民生活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我有幸参加文件起草组,并见证了这些年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

  2003年12月31日,《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下发,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指导“三农”工作的第一个一号文件。文件把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作为主题,是中央针对当时农业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和突出矛盾做出的重大决策。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农产品供求关系由供不应求向“供求平衡、丰年有余”历史性转变,农村经济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农民收入增长进入了低速徘徊阶段。从1997年到2003年的7年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4%,只相当于同期城市居民收入增幅的一半左右,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5∶1扩大到3.3∶1。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不仅影响了农民生活的改善,还影响了农村市场的开拓和国内需求的扩大,成为制约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因此,2004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在新阶段农村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下发的,既符合当时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也顺应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迫切要求,对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推动农村生产力发展、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变化,顺应农业农村发展的根本性要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风险性挑战,连续每年都发布一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这些一号文件分别就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等重大问题做出部署和安排,不断丰富和完善我国的农业农村政策体系,调动了农民和地方的积极性。

  2012年的一号文件紧紧围绕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突出强调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既抓住了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又抓住了今后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9个“一号文件”,粮食生产“八连增”、农民收入“八连快”,这并非巧合。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与时俱进地推进了政策创新,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入世”深刻改变中国农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程国强(微博)

  农业曾是我国加入WTO谈判的难点之一,也是对外开放影响预期最悲观的产业之一。我有幸在1997年—2001年间参与了加入WTO农业谈判咨询研究工作,见证了加入WTO农业谈判的艰难历程。对于当时社会上的种种忧虑仍记忆犹新:由于我国农业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科技实力弱,在农业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许多人都担心开放条件下的中国农业会受到严重冲击,会“满盘皆输”、“全面沦陷”。

  然而,10年过去了,人们看到的是,中国农业不但没因加入WTO沦陷,反而发生了质的变化,交出了亮丽成绩单。通过不断拓展农业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农业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中国不仅战胜了生产成本上升、比较利益下降以及自然灾害多发重发等多种困难的严峻挑战,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保障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农民收入较快增长,而且成功应对国际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国际市场激烈竞争和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的巨大冲击,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农业之所以能够打破种种悲观预言,我认为,这不仅与我国实施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方略、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战略部署密不可分,也是中央连续发出九个以“三农”问题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出台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的积极效果。

  入世之初,各界人士都很担心外国农产品进入,会重创国内市场。但10年过去了,通过实施服务于国家粮食安全大局的农产品贸易战略,我国不仅形成了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基础的优势农产品出口体系,而且在主动适度进口大豆、棉花、植物油等资源性农产品,缓解国内农业资源短缺压力的同时,严格按照入世承诺,采取关税配额管理等进口管理措施,有效把握粮食等重要农产品进口的时间、节奏与规模,防范了部分品种过度进口对国内生产和市场形成的冲击。

  成绩鼓舞人心,但绝不能盲目乐观。同过去10年相比,今后我国国际化、市场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联度将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的国内外条件与环境将发生重大变化。因此,未来我们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必须要以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建立全球供应链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农业开放支持政策体系为支撑,以强化农业对外开放风险防控与产业安全管理为关键,为促进我国农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提供基础支撑和良好环境。

  中国式扶贫成全球典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朱玲

  2000年,千禧之年,联合国(微博)成员国一致通过了一项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的行动计划。2010年,中国已经提前实现了这个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重从2000年的10.2%(9422万人)下降到2010年的2.8%(2688万人)。2011年6月,德国波恩大学举办以“应对极端贫困和边缘化:走向包容性发展”为主题的国际会议,我应邀介绍中国案例,与会代表对中国的综合扶贫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我国10年来的扶贫开发巨大成就,我在贫困地区做入户调查时感受颇深。2011年8月,中国社科院藏区发展课题组去川西和藏东一带的青藏高原做追踪调查。与2004年观察到的现象相比,贫困户的经济安全和食品保障程度大为增强。在西藏贡觉县哈加乡,我们走访了一些从海拔更高的坡地搬迁而来的退耕还林户,政府按照每亩退耕地150公斤青稞、20元现金的标准每年补偿,退耕后反而不愁吃了。青壮年从农活中脱身打工挣钱,加上家里的低保金和老人的养老金,生活比搬迁以前好多了。以往哈加乡的农民极少种菜,只有到县城办事时才顺便买些菜改善伙食。近几年在扶贫项目支持下,一些农民学会了种植大棚菜。

  近10年,藏区贫困县的社会事业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江达县同普乡的一位农家孕妇告诉笔者,她服用过村医发放的免费药品(叶酸和维生素A),分娩时还会去医院,费用政府给报销,还有附加补助。“村村通”工程,打破了青藏高原贫困地区信息闭塞的瓶颈。我们在访谈中经常碰到一些中青年农牧民因观看电视节目,“无师自通”学会了汉语,勇敢地走出家乡务工经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玉隆乡一位名叫普雍的家庭主妇由衷地说,感谢共产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去年12月初,我应邀去华盛顿,在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组织的理事会讲座上做讲演。刚结束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比2009年1196元的标准提高了92%。我在演讲稿中纳入了这一内容,与会的国际机构、驻美使馆和媒体代表都认为,这是一条令人兴奋的好消息。收看网络直播的很多观众通过“脸书”(facebook)对此给予积极反馈。连最为挑剔的《华盛顿邮报》也作了正面报道和充分肯定,认为这会给极端贫困人口更多帮助,并对贫困程度较轻和处在贫困边缘的人施以援手。在这次会议上,有多位理事建议,在全球农业发展和扶贫政策研究中要多关注中国经验。我作为来自中国的理事,耳闻目睹这些反响,深为祖国骄傲。

  感言·十年

  现代农业 足音铿锵

  本报记者冯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都看示范户。”这句充满乡土气息的民谚是我在2004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那时我刚开始从事“三农”报道,满腔热情地下基层采访时却发现,大多数地方的农业生产和“现代”两字沾不上边,尤其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农业科技,在乡村的转化率、到位率都很低。一边是农民对先进、实用技术的渴望;一边则是传统农技推广的手段单一、方式落后、人员队伍不稳。

  如何破解农业科技的“最后一公里”现象?农业部门创造性地选择了一批“科技示范户”,构建起“专家—农技人员—示范户”新模式,并对其不断完善。作为跑口记者,我见证、参与了这一进程。10年间,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粮棉油高产创建活动、防灾减灾集成技术,再到今年以农业科技为主题的“一号文件”相继出台,科技对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农民“科学种田”的愿景逐步实现。

  农业科技只是这10年变化的一个缩影。盘点一下自己近年来的报道,从中能够清晰地看到现代农业的发展足迹。犹记得第一次采访机械化收割的场景,几台大农机气势如虹地开过金黄的麦田(微博),几个转身、几分钟就将一大片麦田收干净,直看得我心潮澎湃。现如今,这样的场景早已司空见惯。在黑龙江农垦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内,不仅用上了大马力拖拉机,还有大中小等不同类型的植保飞机。而在江苏、河南等人口、土地较为密集的省区,农机加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使得几十人耕种几千亩地成为可能。还有现代化的设施蔬菜大棚、物联网监控的水产养殖,这在十年前都是难以想象的。

  10年砥砺前行,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坚定有力。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农业发展并不均衡;总体看农业基础仍然薄弱,还面临着许多制约因素。实现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任重而道远。

  乡村换新颜

  本报记者陈仁泽

  不知不觉间,离开东北农村已经10多年了,虽然工作总是很忙,但每年我都坚持回老家过春节,到生我养我的村庄里去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一下父老乡亲们的生活状态。

  回老家探亲,姑父是必见之人。作为一名地道的农民,姑父在村里已生活了几十年,谈及近10年的生活状况,姑父口中说得最多的就是“变化真大”。

  收入大大增加。近年来,由于国家扶持政策及时、到位,粮食收购价年年提高,姑父一家的种粮收入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经济快速发展,农民工就业机会日益增多,工资也涨了不少,姑父和表弟利用农闲时节外出打工,每年都能有几万元的收入。

  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过去因经济条件所限,姑父一家人一直住在低矮的小草房里,一到冬天就四面透风,2011年在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助下,再加上这几年的积蓄,新房终于建了起来,而且,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电视机、太阳能热水器等电器,也都搬回了家。

  姑父家的巨变,并非个案,它是十年来我国农村生活变迁的缩影。其实,10年来农村改善的还远不只是吃穿住用等看得见的领域,医疗、养老、基础设施等一大批曾经的农村社会事业短板,也因公共财政的阳光更多地照耀到农村而加速补齐。

  回望过去的10年,我国农村之所以能有如此巨大的变化,关键还在于中央政策得当、有效。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实施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更直接、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形成了日益完整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框架体系,为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如今,神州大地绿满田畴粮满仓,村村寨寨欢声扬,欣欣向荣的新农村轮廓已愈发清晰,“三农”发展的好势头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农村发展好戏还在后头,农民生活未来大有奔头。然而,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相对于亿万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国农业基础仍然薄弱,最需要加强;农村发展仍然滞后,最需要扶持;农民增收仍然缓慢,最需要加快。因此,未来任何时候都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必须用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干劲,抓住时机、乘势而上,只有这样才能带领亿万农民用汗水和智慧,交出一份更加精彩的“三农”答卷。

  微评·十年

  黄金十年

  这10年,惠农政策多起来,农业科技撑起来,国家投入大起来。 这10年,粮食产量迈台阶,农民收入跨高度。这10年,粮棉油糖更丰富, 肉禽蛋奶更安全。 这10年,农村环境更美了,农业基础更牢了, 农民幸福更实了。给力10年!

  ——@青毛遛洋狗

  居安思危

  在“三农”问题上,中央高度重视,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持续出台;部门狠抓落实,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农民积极参与,在希望的田野上建设幸福新农村。当前站在高起点,面对新挑战,忧患意识不可少,创新精神不可缺,务实作风不可丢,只有这样才能兴农业、富农民、稳农村。

  ——@人要懂得感恩

  粮价上提

  各位早安!六部委再次上提水稻收购价。在农产品价格普涨的背景下,国家再次上提收购价,清晰明确地告诉农民,不论经济大局如何变化,粮食最低收购价都将上提,让农民形成坚定预期。农业是生存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大意,任何时候都要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

  ——@白了个白

  科技兴农

  面对十年九旱省情,甘肃省顺应自然规律主动抗旱,探索出集地膜集雨增温保墒为一体,抗旱增产效果显著的新技术,使降雨利用率提高40%,平均增产25%—40%,用25%的粮播面积生产了56%的粮食,这就是被誉为旱作农业的革命性措施——全膜双垄沟播技术。

  ——@事农猎德

  生活巨变

  亲啊,10年老浮云了,俺农夫家安装了座机,电话没用几年,全家就人手一部手机了,特别是可以在咱家玉米地里拨打12316,与专家当面请教技术问题。俺也学会发短信给为猪看病的兽医了,前几年种的大棚现在也信息化,俺翘上二郎腿在电脑上就能管理生产了。

  ——@陇原渔夫

  作者: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周刊:低调前行的一周 12星座骗术揭秘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