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传承羌文化

2013年01月23日 04:59  四川农村日报 

  稿件来源:丁斌

  1月14日,刚结束期末考试的清华大学大一学生陈许旻又开始忙着完善自己前不久编制完成的羌语词典程序。“如果以后有人通过这套词典程序查了一个单词,那么它就实现了存在的价值。”陈许旻告诉记者。

  陈许旻所说的羌语词典,是他平时利用课余时间,和同样热爱羌族文化的羌族大学生们一起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的我国第一套羌语词典程序。

  缘起:

  母语无人晓,立志传承羌文化

  2010年12月,正在绵阳南山中学读高二的北川羌族自治县人陈许旻被班级推荐参加一次演讲。作为羌族学生的他打算用羌语向大家问好。因为不懂羌语,他便向周围羌族长辈们请教。结果却很失望:身边的羌族同胞们,包括他的爷爷奶奶,都不懂羌语。“羌语文化传承了几千年,难道到我们手里就断了?”陈许旻说,“我当时便想着要把羌语捡回来,于是开始学习羌语。”

  在学习羌语过程中,陈许旻遇到了很多同样热爱羌语文化的羌族同学。他们大多都觉得应该保护、传承好这一传承数千年之久的古老语言。

  缘兴:

  组建程序创作团队编词典

  2011年9月,成绩优异的陈许旻被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就读。进入大学后,课余时间多了起来。自学羌语,开始成为他每天必修的功课。他还经常和几名同样热爱羌语文化的羌族大学生一起讨论如何学习羌语,如何将羌语这门濒临消亡的语言传承下去。渐渐地,他们开始萌生了编写羌语词典程序的想法,并组建了编写羌语词典程序的团队。

  在编写词典程序过程中,他和同样来自绵阳的魏久乔同学成为了最佳拍档。魏久乔现在是北京大学会计学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虽然学的是会计,但是他对羌族文化,特别是羌语很是熟悉。在编写词典程序过程中,魏久乔主要负责整理词条。为了更加准确地理解羌语词汇的含义,他们多次向羌语研究界权威请教。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宏开老先生多次给他们解疑答惑;黄成龙副研究员热心地为他们推荐了多本(篇)羌语研究资料。整理好羌语词条后,陈许旻开始了最为关键的编写词典程序阶段。在这期间,他们虽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技术难题,但相较于词义辨析来说,已经容易了很多。

  就这样,2012年12月初,我国第一套羌语词典试用版在陈许旻、魏久乔和团队其他同学的努力下诞生了。

  期待:

  助推羌语文化发展

  羌语词典程序编写完成后,如何让它得到羌语学习者的喜爱,成为摆在这个团队面前的难题。

  “目前,试用版词典实现了可拓展的搜索功能,能实现词条含义的显示和跳转。但是,这对于一部正规的词典程序来说,还是非常简易的。我们下一步所要做的就是让它变得更加实用、更加规范。”陈许旻说,“接下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扩充词条量,添加读音等工作。如果有可能,我们会尝试实现汉羌互译。”

  这套词典程序能否将提高羌族学生学习羌语的热情?对此,陈许旻有着自己的理解。在陈许旻看来,文化的传播和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所要做的,就是使词典程序变得更完善,这样将给日后的普及打下基础。

  “我们希望它能成为推动羌语文化发展的正能量。”陈许旻说。

  (图片由被采访人提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有腐必反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
  • 体育澳网-李娜2-0横扫强敌重返大满贯赛四强
  • 娱乐黄奕女儿首曝光 熟睡六连拍尽显可爱(图)
  • 财经日企员工因劳资纠纷软禁10名日籍高管
  • 科技三星确认2月发布8英寸Galaxy Note 8
  • 博客慈禧毒死光绪是笑话 东北冻鱼堆成山(图)
  • 读书读书看成败:毛泽东读史蒋介石读经
  • 教育图书馆开门瞬间似春运 网友叹妹子学霸
  • 育儿荷兰再传奶粉限购令代购网店提价卖存货
  • 宋文洲:善于拜访是一种经营智慧
  • 吕随启:2013年股市机遇大于挑战
  • 郑风田:中国粮食进口激增可怕吗
  • 旭红观察:央企千名外董在哪里
  • 童大焕:腐败隐藏着巨大的沉没成本
  • 张五常:从合约结构看外部性理论的无知
  • 罗天昊:美国仍让中国遥望一百年?
  • 吴木銮:香港人如何养成预算习惯
  • 叶檀:春运票价如何定?
  • 范必:能源市场化改革不停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