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需求不断降低,大众变速箱企业即将停产清算

手动挡需求不断降低,大众变速箱企业即将停产清算
2022年11月18日 19:10 《财经》新媒体

  来源:财经汽车

  汽车产业变革的一粒沙,落在变速箱企业上也许就是珠穆朗玛峰

  文 | 郭怀毅

  燃油车时代的大幕又落下了一些。

  11月17日,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大众变速器(上海))将于2023年3月底正式停产的消息在舆论场快速发酵。

  对此,大众汽车中国方面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网传信息属实,受市场需求变化带来的影响,大众汽车变速器(上海)计划于2023年3月正式停产,并开启公司关停清算流程。

  近年来,随着公司将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电动汽车和智能驾驶等全新领域,大众汽车在传统燃油车领域的业务呈现出逐步收缩的态势。2021年曾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计划在2030年以前淘汰手动变速器。

  今年10月,大众汽车更是对外表示,公司正在加紧推进电动化转型,最迟从2033年开始在欧洲完全停产燃油车。

  事实上,加速转型的不只是大众汽车,全球各大车企都在为后燃油车时代做准备,以免被产业变革的浪潮席卷出局。但有行业分析人士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不同于没有历史包袱的新造车企业,在电气化和智能化的转型过程中,传统车企还需要平衡现有业务和未来新业态。

▲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01

  停产清算早有先兆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1年的企业,大众变速器(上海)由大众汽车中国、中国一汽和上汽集团分别持股60%、20%和20%,注册资金4700万美元,总投资1.26亿美元。目前公司的唯一产品是MQ系列手动变速器。

  企查查信息显示,2021年,大众变速器(上海)为317名员工缴纳了社保。对于这些员工的未来安置,大众汽车中国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公司已就该决定与工厂全体员工进行交流,目前,公司正有序推进员工安置计划的制定及落实。

  对于关停大众变速器(上海)的原因,在网传的《致大众变速器(上海)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大众方面做出了这样的解释:公司目前唯一的产品是手动变速器,但是因为市场需求不断降低,公司的产品线、生产规模和员工人数都在逐步收缩。2022年初,上汽大众决定停产手动变速器的决定后,大众变速器(上海)做出决定计划于2022年3月正式停产。

  但在大众旗下合资车企的一名内部人士看来,大众汽车的整体规划早就决定了手动挡车型的历史,他告诉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大众汽车在集团层面已经决定了后续手动挡车型停产,所以国内的两家合资企业也就不需要这个零部件了,虽然所有的手动变速箱彻底停掉可能要更长时间。”而这个解释也符合上文所提到的大众汽车计划在2030年以前淘汰手动变速器的规划。

▲ 图源:高德地图▲ 图源:高德地图

  在高德地图上,大众变速器(上海)是一家被上汽大众环绕的公司,上汽大众第二和第三工厂分别坐落于大众变速器(上海)的南北两侧。但据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了解,大众变速器(上海)的客户并不仅限于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一汽轿车(2009年开始)也是这家企业的主要客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大众变速器(上海)所产的MQ系列手动变速器主要搭载车型为大众品牌旗下的探影、速腾、宝来、途铠、桑塔纳、朗逸和Polo。其中,速腾、宝来和朗逸都是家轿市场上的畅销车型,但这依旧无法避免大众变速器(上海)走入历史的终章。

  另一方面,随着大众汽车战略方向日益侧重于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市场的爆发,燃油车的增长速度已经落后于新能源汽车。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的整体销量分别下滑0.5%和16.4%,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2.7%和61.8%。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各大传统车企都在加大投入,以迎接电动化时代的到来。

  02

  保持平衡,是电动化转型关键

  当汽车电动化浪潮席卷而来,各大传统整车企业都在想方设法为自己寻求一席之地,这便使得传统动力总成中的变速箱和发动机业务直接受到冲击。

  在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看来,电动汽车以电池、电控和电机为核心零部件,这就取代了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位置。他对财经汽车(ID:caijingqiche)表示:“如果车企要想在未来的市场中掌握主动,只有在电动化方面加大投入,才能加速转型。”

  2021年12月,大众汽车表示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89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和数字化等未来技术。其中,用于电动汽车的拨款增加了50%,达到520亿欧元,而作为过渡技术的混合动力系统,其拨款仅为80亿欧元,与此前相比减少30%。

  如今,在电动化道路上一路狂奔的大众汽车甚至将混动技术列为了被削减对象,传统燃油车业务的地位自然可想而知。

  大众汽车曾表示,公司最迟从2033年开始在欧洲完全停产纯燃油车,旗下奥迪品牌将在2033年逐步停产纯燃油车。此外,奥迪已经宣布将停止研发下一代内燃机,未来将在现有发动机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优化和升级以符合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法规。

  而在近日,沃尔沃宣布将把持有的动力总成公司Aurobay 33%股份转让给吉利控股集团,从此正式退出内燃机的研制和制造,并宣布将在2030年实现完全电动化。

  在美国,通用和福特汽车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停止研发内燃机技术,但前者计划在2035年停销纯燃油车;后者表示2030年之前,其在欧洲市场的新车销售全面切换为纯电动汽车。

  此外,丰田汽车计划于2030年在中国、欧洲、北美等地区实现100%纯电动。本田和日产分别计划在2040年和2025年以后停售纯燃油车。

  在传统豪华品牌中,奔驰计划在条件允许的市场,于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论是已经宣布放弃研发发动机的企业,还是已经准备禁售纯燃油车的企业,为后燃油车时代做准备已经成了传统车企的共识。但应该注意的是,燃油车业务依旧是他们的主要业务组成部分,所以如何在转型中把握平衡就成了新的课题。

  以大众汽车为例,公开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在2021年销售新车888.2万辆,其中燃油车843万辆,纯电动汽车45.2万辆,二者差距巨大。

  在张翔看来,传统车企不同于特斯拉这类以电动汽车为主业的新势力公司,传统车企的营收还是主要来自燃油车和相关零部件业务。因此,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过程中,他们需要把握传统业务和未来发展之间的平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首创证券 601136 --
  • 11-21 昆船智能 301311 13.88
  • 11-21 东星医疗 301290 44.09
  • 11-21 倍益康 870199 31.8
  • 11-21 格利尔 831641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