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周洪涛个人专栏 > 正文
 

美元走软提升黄金吸引力 金价大幅上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1:07 新浪财经

  周洪涛

  1月26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在纽约报收每盎司426.30美元,比1月25日纽约收盘每盎司422.00美元上涨4.30美元,涨幅为1.01%。业内人士称,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金价大幅上扬,受美元走软推动,因其令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上升。

  纽约一位黄金分析师称,市场聚焦于欧元兑美元走向。他预计,美元还会继续下滑,这应会支撑金价。他并指出,黄金生产商今年将努力推高金价,以应付采矿成本的上升。

  在纽约市场上,美元未能延续涨势,兑主要货币大幅下跌,因市场对下周七大工业国会议可能产生结果的看法又有变化,因而提振金价走高。

  伴随德国1月份Ifo商业景气指数强于预期,欧元受到提振。日元走高,因市场预计中国汇率问题可能会成为会议话题之一,这将使中国离最终重估人民币币值又迈进一步。

  与此同时,英镑走高,因英国央行的1月份会议纪要被解读为对治理通货膨胀持强硬态度,从而预示该行可能重新致力于提高利率。

  纽约尾盘,欧元兑1.3073美元,高于1月25日尾盘的1.2974美元;美元由104.13日元跌至102.97日元;美元由1.1939瑞士法郎跌至1.1835瑞士法郎;英镑由1.8640美元升至1.8825美元,这些因素都促使金价涨至每盎司426.30美元报收。

  芝加哥一位黄金分析师表示,七大工业国会议于2月4至5日在伦敦召开前,外汇市场,特别是日元将继续保持波动。市场主要关注焦点是七大工业国是否会向连续第二次参加会议的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施加明确口头压力,要求他们放松外汇体制。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和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在内的许多政府官员已表示,七大工业国在本次会议上应该会重申上次博卡拉顿会议的声明内容。当时,七大工业国呼吁各国采取更加灵活的汇率机制。

  人民币钉住美元的汇率体制被认为是加大贸易不平衡并最终导致美元近几年下跌的原因之一。人们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体制的任何放松都能使包括日本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更自如地上调本国货币币值。

  近期任何有关七大工业国将直接向中国施加口头压力的消息都被外汇交易员密切关注,尽管许多市场人士认为上述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分析师表示,近期市场人士都在预期外汇市场出现大的波动,许多人预计今年亚洲国家货币会升值。

  与此同时,新西兰央行维持6.50%的基准隔夜拆款利率不变,但为未来加息留出了余地,因为该国通货膨胀风险正在增加。上述消息令新西兰元上涨,由1月25日尾盘的0.7152美元升至0.7156美元。

  一位黄金交易商称,黄金在纽约市场受到追捧,因美元全线下跌。但欧洲和亚洲的实货需求料将支撑金价保持区间波动。在进入2005年1月中,金价大体位于每盎司416.15美元至438.00美元的区间内徘徊。他认为。金价近期内其仍将维持震荡走势,交易商关注汇市和地缘政治局势进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