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私募组合再碰"40%红线" 此前两次都是牛市"前夜"

头部私募组合再碰"40%红线" 此前两次都是牛市"前夜"
2020年07月15日 21:43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第二阶段上攻蓄力中?军工、医药等牛股倍出,牛市情绪仍在,你还不上车?点击立即开户,3分钟极速响应,专属福利!助你“稳抓赚钱时机”!

  神秘牛市信号!头部私募组合再碰“40%红线”,此前两次都是牛市“前夜”,历史又要重演?

  资本深潜号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文晔

  牛市的信号,再次出现。

  据华润信托统计,过去十年,头部私募配置沪深300成分股的比例,仅有两次低于40%。随后A股于2014年下半年及2017年均爆发了牛市行情。

  本周,华润信托的披露数据显示,头部私募配置沪深300成分股比例从2019年开始下降后,于近日再次触碰“40%红线”。

  神秘信号再次出现,瞬间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01

  私募仓位已达近10年第三高

  本周,华润信托最新披露了6月份股票仓位,数据显示,多头私募平均仓位为79.99%,较5月末上升6.41个百分点。

  其中,股票持仓超过五成的成分基金比例突破90%,较5月末上升8.34个百分点;采取较高仓位(超过八成)运作的私募比例,也高达62.30%,环比增长13.54个百分点,可见加仓速度之快!

  从上图可以看到,近10年来,私募股票仓位最高点出现在2015年5-6月间,次高点出现于“价值投资元年”的2017年,今年6月的仓位水平则是近10年来的第三高。

  由于华润信托平台聚集了大量的知名股票多头策略私募,因此该机构每月发布的私募股票多头指数(以下简称“华润信托私募指数”),成为观察头部私募仓位与配置的关键指标。

  据公开信息,截至今年6月末,华润信托私募指数成分基金数量总计已有122只。

  包括淡水泉、星石投资、望正资本、重阳投资、拾贝投资、从容投资、和聚投资、东方港湾、千合投资、高毅资产、景林资产、观富资产、展博投资、清和泉资本、民森投资、鸿道投资、林园投资、相聚投资等在内的多家头部私募都有通过华润信托发行产品。

  另据私募排排网,该平台统计的16040只成立满六个月的私募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收益13.28%,大幅跑赢大盘指数。

  私募排排数据还显示,上半年八成以上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81.54%;正收益私募中有11415只产品收益居于0-30%间。

  而在跑赢同期大盘指数的情况下,仅有小部分私募跑赢创业板指,收益超过30%的私募产品占比为10.37%。

  02

  “40%红线”信号再现

  华润信托对头部私募配置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和港股成分股的比例也做了一番梳理。

  最为明显的特征是,近几年私募机构对港股的配置持续上升。2015年6月,配置港股的机构“寥寥无几”,五年后持仓配置比例已接近20%。

  重仓最集中的仍是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最新平均配置比例为41.60%,但近一年比例在持续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围绕对沪深300成分股的配置,40%是一条“红线”,上一轮从高位回落至40%的情形,出现于2015年夏季,当时配置比例从60%回落了20个百分点。

  从华润信托的统计看,私募配置沪深300成分股的历史高点是在2014年末-2015年初,之后一路走低,当时A股正在持续全面走牛,且风格向“中小创”切换。

  近五年来,配置沪深300成分股的最高点出现于2019年一季度“春季行情”,当时A股告别前一年的恐慌氛围,展开了快速反弹。

  这次“红线”的触及,是从2019年一季度52%的比例开始逐渐回落。近一年,中证500成分股配置比例基本持平,创业板、港股配置比例有所上升,特别是中证500和创业板。

  实际上,2013年初沪深300配置比例由60%回落,半年后触及“40%红线”,之后磨底至2014年6月,A股随后展开了一轮牛市级行情。

  历史上,中证500的配置热度“红线”为20%,目前还不及15%;创业板配置热度正逐渐向2015年高峰期逼近。

  03

  消费、医药、软件配置高于历史均值

  2020年6月末,华润信托私募指数成分基金股票资产中,24个万得二级行业中平均配置比例最高的三个行业为“食品、饮料与烟草”(14.66%,-1.36%)、“软件与服务”(10.02%,+1.62%)、“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9.95%,-0.03%)。

  “食品、饮料与烟草”最近小幅减持,但目前配置比例仍高于历史均值;“软件与服务”最近呈持续增持趋势,目前持仓比重远高于历史均值;“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6月份微幅减持,目前持仓比重略高于历史均值。

  本期责任编辑 陈嘉懿

  ***

  资本深潜号保留本文的所有权利,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编辑、重新发布,否则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先惠技术 688155 --
  • 07-29 华丰股份 605100 39.43
  • 07-29 亿华通 688339 76.65
  • 07-29 敏芯股份 688286 62.67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10.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