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圈顶级流量杨东:两年闷声吸金百亿 定向渠道能量惊人

私募圈顶级流量杨东:两年闷声吸金百亿 定向渠道能量惊人
2020年05月12日 21:21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私募圈“顶级流量”杨东,两年闷声吸金百亿,渠道定向“造富”能量惊人

  资事堂

  “奔私”两年,一家私募的管理规模就突破百亿!

  这个创纪录的速度发生在杨东身上,作为兴业全球基金前总经理的他,2018年1月才正式创立上海宁泉资产,才两年多光景,管理规模已突破百亿。

  此前,百亿级私募被认为这个行业的最高级别,是许多机构的梦想与目标。

  但近期传出杨东仅通过兴业证券的代销渠道,就已累计募资超百亿元规模,跻身一线。

  此种现象还能复制么?

  01

  “杨东现象”背后的同门资源

  对于私募机构来说,“绑定”少数销售渠道的现象,在过去是个危险的策略。

  但宁泉资产杨东就这么干了。

  这或许与他的个人资源禀赋有关。在创办私募之前,杨东长期在兴业证券体系内任职,在闽籍金融圈内声望斐然。

  1992年起,他先后任职于兴业证券的业务部和投资部,1998年升任兴业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和投资总监。2003年,他转任兴业证券控股的兴全基金担任总经理,直到2017年3月正式离职。

  另外杨东在投资圈也有不错的“名声”。

  他曾多次在上证指数历史高点时,警告投资风险,并主动关闭旗下理财产品申购,这被一些渠道和客户认为是“不贪”的投资经理,“和其他人不一样”。

  2018年他“奔私”之后,甚少公开露面,但“闷声”募资百亿成为业内热点,这得益于兴业证券的代销能力。

  据了解,宁泉资产的核心成员皆为兴业系背景。总经理李智峰在兴业证券工作长达15年,曾是泉州分公司总经理。合规风控官傅树钊曾任职于兴业证券财富管理部和机构部。

  业内人士表示,兴业证券非常力捧兴业系背景的私募管理人。上海另一家头部私募宽远资产,也获得过类似的渠道待遇,该机构核心团队来自于兴业证券自营部门和资管部门。

  实际上,证券类私募版图中,兴业系机构属于低调的群体,但不可忽视,包括兴聚投资、睿郡资产、大朴投资和猛犸资产。

  02

  定向“捆绑”渠道并非孤例

  私募管理人募资资金,面向个人投资者以直销和代销为主,直销就是直接与投资者对接,代销则通过银行、券商和三方财富对接高净值客户。

  很多私募创立后,团队成员以投研人士为主,很多管理人不具备搭建市场营销团队的经验和精力,需要寻求外部渠道代销产品。

  以“公转私”群体为例,脱离公募平台的基金经理,很多要面对“从零开始”的阶段,需要重新积累私募业绩。有的基金经理,甚至与熟悉的行业资源“脱节”,因为此前熟络关系的连接点乃基于公募平台效应,而非纯粹的个人关系。

  以北京私募泓澄投资为例,创始人张弢曾是嘉实基金的知名基金经理。他2015年“奔私”之后,找来的合伙人崔超曾任嘉实和鹏华基金机构业务,后者主攻市场营销,主要依赖的渠道就是招商银行

  据了解,张弢在嘉实基金期间,其合作的重要渠道为招商银行,双方了解较深,所以定向深度绑定。

  可见,借力早期公募期间产品的核心合作渠道,叠加专业的市场团队,实现这家公司管理规模快速扩张,更一度接近百亿。

  庄涛的盘京投资也是典型例证。

  庄涛曾担任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华商基金投资总监、航天科工财务公司投资总监,2016年正式创立私募。

  仅用三年时间,2019年初盘京投资的规模扩张百亿元,背后中信证券功不可没。

  据悉,凭借在中信系内部资源,他曾与中信证券签订过“排他协议”,即只能通过中信渠道募集资金。庄涛管理产品较为灵活,使用多种衍生品交易工具,且换手率较高,这非常符合券商的“口味”。

  从庄涛的案例中,私募与渠道的合作更多双向选择,“敲门砖”是二者的渊源,,更为重要的是产品发行时点与实盘业绩。

  庄涛的产品发行于2016年“熔断”之后,点位占有优势,实盘业绩中净值连创新高,且换手率高导致券商佣金较高,代销渠道也有动力不断为其募资。

  与一家渠道深度“绑定”现象背后,是私募管理人能够实现在这家渠道平滑“募资曲线”的表现。

  一大规律为:初期发行产品(市场点位较低/高点发行但风控较好)→→业绩平稳→→持续营销→→净值创新高→→客户体验度提升→→渠道口碑上升→→渠道经理乐意推荐→→管理规模持续扩大。

  03

  私募与渠道互为“甲乙方”

  通常来讲,私募管理人面对银行代销渠道,往往充当“乙方”角色,银行倚靠强大的高净值客户资源,具有较强的话语权,看重业绩稳定性、品牌识别度等因素。

  然而,代销渠道亦可成为“价值发行者”,主动与私募机构实现绑定。

  据悉,三方财富机构选择私募更为灵活。大型银行限于风控和相关机制,更愿意和“大白马”类型的私募合作,对基金经理名气有一定偏爱,且销售能力更强。

  相比之下,有的三方财富有基金调研团队,能够很好地挖掘基金管理人,做到“合

  适的基金卖给合适的人”。

  另据了解,三方财富之所以主动做“挖掘者”,部分原因是销售量拼不过大型银行,遇到爆款产品很难拿到更多名额,因此转而培养潜力型私募,一步步积累销量。

  比如:北京汉和资本就是由好买财富、金斧子等三方财富机构挖掘。由于汉和资本成立伊始,就坚持零管理费,但业绩提成比例为25%(高于普遍的20%),这种费率结构在银行渠道受众较小。

  据悉,今年1月起,汉和资本更主动“封盘”不再接受新资金,旗下产品全线设有三年封闭期。

  再如:明汯投资亦是早期在三方财富圈成名,因为其量化策略偏重统计套利、基本面量化,而非“主流”的高频策略。

  可见,上述有特点的私募基金则需要机制灵活的渠道,与其进行深度绑定。

  本期责任编辑 陈嘉懿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杨东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