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评定调2020经济:稳是核心 关注3大投资主线

星石投资评定调2020经济:稳是核心 关注3大投资主线
2019年12月13日 11:23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定调2020经济:稳是核心,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星石投资

  12月10日-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研究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的经济工作。

  宏观经济的目标和政策:“稳”字是核心

  “稳”字或许是2020年宏观政策的核心目标,宏观政策,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要为实现平稳服务。此次会议认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但是国内、国外的经济环境也相对复杂严峻:国内来看,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国外来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全球经济发展的动荡源和风险点也显著增多。

  并且,明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方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另一方面,也要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好基础。因此,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在这样的国际国内背景下,需要坚持“稳字当头”,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都要为实现平稳服务。具体来看:

  (1)财政政策将更加注重对重点领域的逆周期调节。此次会议延续了“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表述,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除此之外,此次会议对于财政政策增加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的表述。我们认为,相比之下,2020年财政政策或将更加强调对重点领域的逆周期调节,比如基础设施短板、重点区域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

  (2)货币政策强调对制造业的融资支持,未来先进制造业发展有望加速。相比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对于货币政策的表述有所调整,认为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相比去年更加强调货币政策要具有灵活性;流动性角度基本延续了以往的表述,强调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除此之外,此次会议重点强调要“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主要和两方面的因素相关:第一、2019年制造业投资相对较弱,前10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仅为2.6%,处于历史低位;第二、会议提出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集群”、“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都需要中长期资金的支持。

  (3)房地产政策全面落实因城施策,不排除部分地区房地产调控方面存在松动的可能;但是,中期来看房地产行业发展将“有顶亦有底”。房地产政策方面,此次会议重提“房住不炒”的定位;同时,也强调需要“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给予各个地方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特点,分别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权利,不排除部分地区房地产调控方面存在松动的可能。但是,从中期来看,未来房地产的发展将处于“有顶亦有底”的状态: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未来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下滑;另一方面,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无论是房地产投资还是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上行的可能性都不大。

  (4)资本市场改革进入2.0时代,创业板注册制或在明年正式落地。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此次会议明确了明年资本市场改革的两项重点任务:第一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第二是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而在今年已经放开再融资的背景下,我们认为注册制改革或将是明年创业板改革的关键举措。

  (5)“去杠杆”或暂告一段落。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和往年“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表述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并且,12月6日的政治局会议对“三大攻坚战”表述的顺序有所调整,“防风险”从原来的第一位调整至第三位,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这种表述。对于“去杠杆”此次会议的表述也有所调整,认为未来的目标是“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我们认为,“去杠杆”或许将暂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