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新西兰华人:私募基金受欢迎 资产配置全球化

访新西兰华人:私募基金受欢迎 资产配置全球化
2019年06月05日 01:02 新浪财经综合

  私募基金受欢迎 资产配置全球化

  证券时报特约记者 冉慧敏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西兰华人向笔者讲述了他在新西兰投资私募基金的情况。笔者发现,这里的私募基金与中国有很大不同,有点类似国内的“阳光私募”。

  该人士为中国资深金融从业者,2010年左右旅居新西兰,起初也投资过一段时间的纽股(新西兰又称纽西兰),不过当时纽股尚未进入上升通道。在对新西兰有一定了解以后,他发现本地居民很少直接买股票,多数都是投资私募基金,在研究了本地基金市场之后,他迅速清仓了股票,转投基金。主要原因有:

  首先,与国内的基金投资不同,新西兰的基金市场发展历程更长,市场运作与监管都更为健全,风险系数虽然略高于存款,但仍属于低风险理财的一种方式。虽然名为“私募基金”,但新西兰其实没有“公募基金”一说,基金公司的所有权均为私人所有,但是需要在新西兰金融市场监管局(FMA)注册并接受监管,所有信息在FMA官网可以查,因此不会发生卷款跑路的情况。

  其次,新西兰的私募基金不像中国的私募对投资收益进行分成,而是跟公募基金一样只提取管理费,费率在1%左右,与新西兰股市的交易成本相当。而私募基金的管理团队更专业,可以将资产进行全球配置。两相对比,将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打理无疑是更明智的选择。这也是全球范围内的成熟市场散户比例均较低的原因。

  那么,这家私募基金到底战绩如何呢?该人士透露,“收益率还不错,8年来年化收益率税费后10%左右”。而NZX50指数近8年涨幅为190%,年化约8%,考虑到交易成本,这一年化收益率还将缩水,并且A股投资者都清楚,中小投资者想跑赢大盘并不容易。

  接受笔者采访的人士展示了他投资的私募当前的资产配置情况:国际固定收益产品26.2%,新西兰股权20.75%,国际股权20.18%,澳大利亚股权14.59%,上市房产9.08%,新西兰固定收益产品7.72%,现金1.48%。可以看到,这样的资产配置靠一己之力是无法实现的。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基金的投资情况会在其官网上定期公布,类似国内公募基金的定期报告,除了各资产类别的持仓情况,还有前十大持股等信息,笔者看到截至5月31日,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家新西兰上市公司,2家澳大利亚公司,此外还有美国、英国和法国上市公司各1家。

  那么,新西兰私募基金的起投门槛是多少呢?不同于国内的知名私募动辄100万元甚至500万元起投,新西兰私募基金的门槛多数在5万新西兰元上下,合人民币25万元左右。而新西兰的银行定期存款的门槛不低,为1万新西兰元起存。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基金 资产配置 新西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朗进科技 300594 --
  • 06-12 三只松鼠 300783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