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资本新经济系列研究:传媒生态大变局

基岩资本新经济系列研究:传媒生态大变局
2018年11月14日 15: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经济系列研究:传媒生态大变局

  来源:基岩资本

  基岩研究院推出《新经济系列研究》专题,透视新经济领域的水下冰山,系列研究将每周推出一篇,本期内容我们聚焦当下热门的独角兽企业,从资本的角度提供观察和解读。

  随着人口红利消失,过去十年互联网行业整体开始进入了慢增长时期,线上的各行各业渗透率均已经接近饱和。

  对于亚马逊这类互联网公司,用户的消费习惯尚且能被记录,但对于媒体行业来说,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各路新闻如流水般过去,用户真正需要的内容往往被淹没。依托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崛起,一旦用户的阅读行为能被留存和预测,势必将引起新一轮传媒生态的变革。

  如果把媒体比作人体中的血管,内容则是流通在血管中的血液,那么,AI就如同一颗强有力的心脏,把血液更高效、更精准的传递到每一个位置。

  信息流业务正在成为数字媒体的驱动力

  近期,谷歌、百度、Facebook、等科技巨头相继发布新一季度财报,它们的财报不约而同的呈现出一种“利润大幅增加,但营收增速放缓”的景象,而再结合百度财报中对未来的展望,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国内外的数字媒体巨头都处在重要的转型关口。

  就第三季度而言,百度营收282亿元人民币(约合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24亿元(约合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虽然营收增速有所放缓,但百度再一次实现对谷歌的全面超越。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百度第三季度财报的点评是:“得益于搜索、信息流和人工智能新业务的显著增长,百度三季度表现强劲。在用户量迅速增长与百度视频产品强劲表现的双重拉动下,信息流收入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

  信息流是怎么助力百度业绩增长的?

  这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概念——信息流。简单说,内容按一定的样式排布就是信息流,比如微博首页就是信息流。

  因为只要是个人,上网都会留下痕迹,暴露他的属性,通过大数据聚合后,根据算法和逻辑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景、给合适的人展示合适的内容,最终实现信息流润物细无声的推送。传统媒体广告投放100块钱,有效客户如果是200个,信息流就能覆盖超过1100个精准客户。

  百度从去年开始发力信息流业务,其信息流业务主要位于百度APP,根据财报数据,目前百度APP平均日活达到1.51亿,同比增长19%,信息流产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68%。

  总体看,百度三季度广告收入为2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占到总营收的80%。虽然百度并未单独披露信息流业务对整体业务的贡献,但从广告主数量和单广告主价值增长可以看出,在搜索广告增长减缓的趋势下,信息流业务为百度带来新的广告增长驱动力。

  基于百度App信息流业务在流量与收入增长上表现出的强大生命力,百度CFO余正钧表示将把这一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产品上,比如短视频产品好看视频。

  百度的成功,也让谷歌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在搜索业务逐步进入瓶颈时,搜索框和信息流的结合将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打开一扇新的窗户。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本季度总收入337.4亿美元,同比增长21.5%,逊于市场预期的340.4亿美元,净利润91.9亿美元,同比增长36.5%。其中当季流量获取成本(TAC)为65.8亿美元,虽同比上涨19.6%,但无论从同比增长还是从占广告收入的比例来看,都已经出现两个季度连续回落趋势。

  谷歌的流量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信息流广告的发力。今年9月谷歌推出了全新的信息流产品Google Discover,除此之外,谷歌还推出了类似于Facebook、Snapchat和Skype的“故事”功能,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短视频。

  不过,随着行业长年高速增长,国内传统电商市场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加上国内经济结构转型等因素,传统电商企业与中国互联网企业一样,处于上、下半场交接的尴尬局面。目前,人口红利逐渐渐失、流量入口收窄、获客成本高企是目前各大传统电商面临的共性难题。

  与此同时,移动电商已经有迎头赶上的趋势,受益于终端设备与移动支付的普及,近几年的交易额逐年攀升,取得了远高于整体电商行业的交易增速。

  来看国泰君安研究所的一组数据:2018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额预计将达7.69万亿元,其中移动端交易额达5.73万亿元,占比74.6%,比 2013 年的交易额增长近21倍,2013-2017的年均复合增长超过100%,预估2018年移动电商用户规模将达5.1亿人。

  很难想象,在2020年左右,当5G全面商用及VR/AR技术的迭代,虚拟与现实的消费体验感进一步趋同之后,受益于此的移动电商的脑洞和市场将会开得有多大。

  AI布局独角兽发力点不同

  实际上,早在十年前,Facebook 就在移动营销领域中提出了信息流广告的概念,十年前概念,在2016年出人意料迎来了爆发。

  据艾瑞发布的《2017年中国信息流广告用户洞察报告》,2016年、2017年信息流广告市场规模分别是325.7亿元、557.0亿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13.5亿元,未来两年内仍将保持50%以上速率增长。

  即便未来的信息流市场将是一块硕大的蛋糕,信息流现在内部还是一个十足的新生儿,这个观点成了所有互联网传媒公司的共识。其中的代表者,除了BAT大媒体集团,还有行业领域绕不开的一座大山——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大家都熟悉,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它为用户推荐有价值的、个性化的信息,是提供连接人与信息的新型服务公司。

  今日头条的CEO张一鸣认为,运营头条号最核心的问题不是去做内容或者信息的采编,而更应该是做信息的聚合,而这个聚合跟原来的聚合不一样,是进行个性化的聚合,因为现在我们最大的场景是用户时间是碎片化的。就比如说,有一位网红放在你面前,即使她全球有几亿的粉丝,但是你可能听都没听过她的名字,因为每个人的爱好不一样,所以需要满足他们的方式就必须是个性化的

  今日头条最核心、跟人工智能有关的有三个能力:第一是用户画像;第二是自然语言理解;第三是协同过滤。这三个能力形成今日头条的核心的商业模式,用低成本去挖掘用户需求,然后进行内容聚合,从而得到智能匹配的个性化推荐方案。

  今日头条还利用AI的创作能力,新闻的创作难度并不高,跟小说、戏剧、诗歌相比差太多了,此外,AI的创作能力还体现在写评论,今日头条里面很多的评论其实是人工智能写的,不是真人写的,包括画像和名字都是机器挑的。所以,在今日头条上,你看到的不仅是你想看到的新闻内容,连评论内容都是你所偏好的。

  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同样我看一条新闻,你也看同一条新闻,我们俩看到的评论是不一样的,但是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智能过滤推荐一些我想看的评论给我,是不是细思恐极?

  跟今日头条相比,多牛传媒显然在这块蛋糕上画了张更大的版图。

  多牛做的第一件事叫媒体矩阵业务。多牛旗下的移动互联网媒体矩阵在游戏、动漫、电竞、科技等各领域布局,在泛娱乐领域极具优势,目标客户群体是中国的3.5亿年轻用户。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11月14日,多牛传媒战略并购人人网相关的社交网络、人人直播及增值业务,社区、直播加上年轻用户,这与多牛的属性完全一致,双方的合作势必产生多个维度的协同效应。

  多牛做的另外一件事叫赋能媒体业务,也就是说,多牛把他们的媒体经验、媒体能力输出给同行,帮助媒体提升运营效率、发行量、UV(访问人数)、PV(阅览量),甚至是多牛自创的一个概念——LTV(用户生命周期的价值)。

  也就是说,多牛要把传媒公司都变成“今日头条”!

  以前的媒体更专注内容,因为,在平面时代发行量就是影响力,电视时代收视率就是影响力,到了互联网时代,访问人数和阅览量就是衡量媒体影响力的指标。受AI、大数据等技术发展的影响,编辑、投放而让一个用户进入媒体阅读的成本,也就是多牛所谓的LTV(用户生命周期的价值)已经可以精确计算出来,今天,LTV一定要大于CAC(获客成本)是衡量一个媒体是否强大的绝对指标。

  多牛传媒董事长王乐曾提出过一个观点: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而用户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当自媒体平台出现,传播的成本变低了以后,高度精准的、可度量的、适合目标人群的投放方式和衡量方式已经完全形成,内容生产的成本也必须与之匹配才能形成盈利。目前对于所有媒体公司而言,如何把数据结构化这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而当这些阅读数据被保留下来后,将会形成非常大的价值,而多牛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计算的CPC、CPM、CPA、CPS等等的大数据比同行走得更远,这也是多牛传媒做媒体赋能业务的初衷。

  流量未来争夺战,核心武器是数据和算法

  正如王乐所说,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过去。在数据时代,一个公司所拥有的数据是其最宝贵的资产,也是持续进化的源泉,而算法则是有效地分析挖掘数据的方法。

  目前该领域的巨头,头条、腾讯、阿里和百度都是比较有竞争力的选手,但阿里专注于电商,在内容生态上布局较少,所以,还是BTT三家在竞争,加上多牛传媒另辟蹊径。今日头条近年来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在算法上也是独树一帜,但相对于腾讯和百度来说,内容的展现渠道还是太少。

  腾讯的社交数据是中国独一无二的,算法也是比较强势,但就像财经评论员李国飞在万字长文《全面反思腾讯的战略》里面说的,腾讯的各个部门是各自为政,没有将资源统一起来,数据和算法还没有做到极致。再看百度的数据和算法,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在算法方面,百度的AI目前是拥有相对强大的计算功能。

  如果把媒体比作人体中的血管,内容则是流通在血管中的血液,那么,AI就如同一颗强有力的心脏,把血液更高效、更精准的传递到每一个位置。

  于是未来的竞争最终还是落在AI,落在了数据和算法的竞争上,而中美各家互联网巨头中,谁能够更早布局、更早落地,或许谁就能够抓住这场竞争的先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