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股权基金与长期资金合作空间有待拓宽

私募股权基金与长期资金合作空间有待拓宽
2022年12月22日 08:07 媒体滚动

  本报记者杨毅

  “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长期资金入市环境正在出现积极变化。随着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的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长期资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需求与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擅长发掘和培育长期价值的能力越来越匹配,双方合作空间大大拓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近日在2022中国股权投资发展论坛上表示。她认为,长期资金与私募股权基金的合作基础日益稳固,体现在制度环境不断完善、优秀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增多、一级市场迎来大量投资机会等方面。

  从制度环境看,去年年底,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领域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取消了险资投资单只创业投资基金不得超过5亿元的限制,并允许险资投资由非保险类金融机构实际控制的股权投资基金,为保险资金扩大了股权投资范围。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健全了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有利于建设从长期资金到长期资本的形成机制。

  从市场环境看,经过多年发展,市场已培育出一批优质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我国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自上一轮国际金融危机之后走上发展的快车道,十几年来,不少管理人经历了至少一个周期性的优胜劣汰阶段,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一批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长期收益的优质管理人。”黄丽萍表示。数据显示,私募股权创投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百亿元级管理规模的管理人达到268家,管理规模达6.6万亿元,占总体比重48%。这些头部机构逐渐成为长期资金资产配置的重要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我国一级市场迎来了大量投资机会。我国长期以来不断加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创新活动的全链条部署,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自主创新发展形成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将为私募股权基金创造大量价值投资的机会,长期资金的积极参与将分享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不过,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行业发展掣肘仍存。“从境外成熟市场看,养老基金、保险资金、捐赠基金等长期资金是投资股权创投基金的主力,但在我国这些‘长钱’进入私募股权创投基金的制度安排仍缺乏统筹设计,导致这类长期资金的供给仍不足。”黄丽萍坦言。据她介绍,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投资股权创投基金规模为572.03亿元,仅占社保基金总规模的1%;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创投基金规模为6863.08亿元,远低于保险资金直接股权投资规模;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未包括股权创投基金。

  黄丽萍认为,长期资金供给不足成为我国私募股权基金发展不充分、投资行为短期化的原因之一,应从多个方面积极构建长期资金与私募股权创投行业相互支撑的生态环境。

  具体来看,一是推动构建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制度环境,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促进代表长期资金的机构投资者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沟通对接与交流合作。研究并推动解决长期资金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中遇到的相关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二是优化各类长期资金的考核机制。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投资的非标项目组合具有信息不透明、估值难度大、退出周期长的特点,应加快完善与之相适应的长期资金长周期考核机制。三是继续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利用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人民币资产独立的行情走势以及一级市场的收益优势,大力吸引境外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进入国内私募股权创投领域。四是构建与长期资金特征相匹配的税收制度,应进一步推动完善相关税收引导政策,探索针对长期资金的税收激励优惠,促进长期资本形成。

  “长期资金供给不足也与管理人治理水平、专业能力、合规风控、投资理念等息息相关。”黄丽萍表示,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应该守初心、练内功,不断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为长期资金创造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黄丽萍表示,要持续优化自律管理服务。进一步夯实行业法治基础,改进自律管理服务,深化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改革,优化科技监管水平和数据治理能力,加大违法违规处置力度,净化行业生态,引领行业诚信文化建设,推动私募股权基金高质量发展。同时,持续提高行业信息披露质量。完善信息填报和披露系统,进一步厘清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责任边界,压实托管人的保管、监督与辅助责任,完善信息披露纠错机制,扩大信息可查询范围。

  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行业应进一步提升投资专业化水平。加大投研投入,加强对擅长的细分领域深钻细研,不断提升价值发现、估值定价和持续投资能力;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优化激励约束机制,保持人员队伍的完整性、稳定性,提升投资者对管理人稳定发展的预期;构建覆盖“募投管退”的全方位投后服务体系,建立与专业能力相适应的收费标准,完善投资者收益与风险承担相对应的业绩分配机制。

  (文章来源:金融时报)

  (原标题:私募股权基金与长期资金合作空间有待拓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
  • 12-26 信达证券 601059 --
  • 12-21 佳合科技 872392 8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