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峰会|IDG资本刘知海: 氢能行业的现状,就像十年前的电动车行业

碳中和峰会|IDG资本刘知海: 氢能行业的现状,就像十年前的电动车行业
2021年08月14日 13:13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举行。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和研究机构的大佬,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

  IDG资本董事总经理刘知海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IDG资本在新能源行业深耕十余年,以研究驱动全面布局产业链。作为该机构新能源、碳中和领域的负责人,刘知海从投资者的角度分享了他对新能源行业投资逻辑的认识,包括对整个碳中和领域发展空间的判断,不同场景下子赛道的投资逻辑和机会,优秀新能源企业辨别的方法等,并对新能源发展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他表示,今天去看整个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领域:

  第一,这个赛道以及其它子赛道,不只是万亿级,可能加在一起是一个十万亿级的空间,是在中国GDP里面举足轻重、占10%甚至20%以上的行业。

  第二,每个大的行业里面有很多的细分赛道、不同的应用场景,很多细分的赛道也都是万亿级的赛道,所以这是当之无愧的大赛道。

  同时他指出,在这个大赛道之下,行业在高速发展,不断地变化,不断地有大量的优秀公司为解决这个行业的主要矛盾在持续努力地工作。

  这就是我们投资这个赛道最幸福的事情,不断地看到变化,不断地去找哪些变化的点是被哪些公司解决的。这是我们今天去看这个行业包括去评判一个公司是否优秀、标的是否优秀的一个核心逻辑。

  他进一步表示,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还非常相信一件事情,就是要不断有优秀的企业家进入到这个赛道。跟我们每个行业一样,很大程度上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和优秀的团队在驱动这个行业快速地发展。比如我们在过去投资的电动车行业,就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不管是跨界的企业家还是传统汽车行业的企业家,持续地在电动车行业发力。这使得电动车产业在中国成为现在蓬勃发展的局面。我们认为优秀的企业家和其他所有人才是这个行业不可或缺的因素。

  以下为经本人确认的发言全文:

  刘知海: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这次论坛,我是IDG资本的刘知海,在IDG主要负责新能源、碳中和领域的投资。

  首先我先简要地给大家介绍一下IDG资本。

  IDG资本从1993年开始在中国进行私募股权投资,是中国最早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机构之一,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中国做了28年的业务,也是中国到今天为止资金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过去的28年,伴随着中国各行各业的高速成长,我们也投资扶持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从互联网到消费,从硬科技到医疗,还有今天所探讨的碳中和、新能源领域,我们共投资了上千家企业。在今天参会的嘉宾里边,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有些已经是我们所投资的优秀企业的企业家。所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把我们IDG资本从十多年前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布局的一些思考经验,给大家做一个分享,也介绍一下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目标下,我们对新能源投资的认识和为什么我们认为这个赛道在今天是个非常广阔、值得重视的赛道。

  投资的逻辑在于抓住能源发展的结构性变化和主要矛盾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其实从中国整个能源行业过去二十多年的发展来看,我们认为关注最多的还应该是能源结构性的变化。中国的整个能源发展,我们认为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凝聚共识的过程。在之前,中国能源结构的主要矛盾更多的是资源供需平衡的矛盾。中国在一次能源领域里是一个“贫油、少气、多煤”的国家,石油和天然气的供给在中国严重不足,大量依赖进口。在这一阶段,中国在能源领域的发展主要是围绕解决这个矛盾,满足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的问题。

  所以,在那个阶段我们从十多年前开始关注、研究、投资能源领域,我们主要是围绕这个主要矛盾去找解决的办法,找什么样的公司能在这个阶段帮助中国解决这个主要矛盾。比如中国需要进口大量的天然气,在进口天然气的过程中,需要先形成液化的天然气,即LNG,再通过码头、船运,最后再通过码头到达中国,这个过程中基础设施可能是一个很大的瓶颈。我们看到了这个瓶颈,也看到了这个矛盾解决的办法,所以我们选择了投资提供这个天然气中间环节基础设施的服务商和资产运营公司。我们认为这件事符合那个阶段中国能源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

  自从这一两年碳达峰、碳中和被提上日程之后,我们认为中国能源结构底层的逻辑发生了变化,最大的变化是我们要求的是清洁能源,清洁能源的本质不光是环保,更重要的是要去碳,在整个能源生产到传输、到使用的过程中少排碳、不要排碳。所以,去碳化这件事成为了今天能源行业的一个核心问题,我们认为往后能源发展的重要主题应该是围绕这个来展开,所以我们要重新去看在能源结构里,在一次能源里怎么样去碳,在能源终端的消费场景里,怎么能把以前传统的化石能源替代掉,改用清洁的、不排碳的能源。

  这是我们所看到的中国能源发展阶段主要矛盾的变化。

  围绕这个变化,我们再去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我们投资的底层逻辑。非常开心的是,我们发现了能源行业的底层逻辑有一个特别重大的转变:从资源驱动转向了技术驱动和制造驱动。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说过去石油、天然气包括煤等传统化石能源在全世界各地的分布是不平衡的,你拥有这个资源的多少就决定了你在这个能源上的优劣势。今天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我们发现相比传统化石能源的资源驱动,新能源更重要的是技术驱动,如果你有好的先进的新兴的技术,能够把广泛存在在世界各地的光能、风能转化成电,可以大规模地应用,你的能源安全就有了更好的保证。这是我们看到的能源行业底层驱动力的变化,围绕着这个驱动力,我们去寻找技术驱动型的、规模制造型的公司,能够帮助中国实现能源转型,在各个不同细分赛道里面实现双碳目标。

  投资有先进的、甚至颠覆性技术的公司和有规模化制造优势的公司

  那么我们看,在今天新的能源结构下,到底在不同的场景里,有哪些环节和细分赛道是能够帮助解决核心问题的呢?

  我们先看能源的供给端。在能源的供给端,过去一次能源是以煤、石油、天然气为主,今天如果全都要变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就是说要在供给端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化。高比例的可再生化本身会驱动光伏行业、风电行业的发展。在光伏的发展过程中,从整个产业格局来看,它是一件成本非常贵的事,通过这些年不断的技术创新和技术迭代、持续规模的上产能,我们中国已经把光伏的成本下降到了今天可以平价上网的水平。这就是我们在过去十年投资太阳能行业时所看到的明显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在寻找有先进的、迭代的甚至颠覆性技术的公司去投资。同时也有一些在这方面实现规模化生产制造优势的公司在持续地降成本,可以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红利,这一类规模化公司也是我们过去投资的一类核心标的。这是以光伏赛道为例,我们所观察到的特点。

  如果把视线转换到能源的应用端,我们都知道能源有三大核心应用场景,一是交通,二是楼宇,三是工厂。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过去从汽车、到轮船、到飞机,大家大部分使用的都是化石能源,比如汽油、柴油,或者天然气。

  今天在应用场景里最重要的变化是要实现高比例的电气化,意味着燃料使用要从化石能源转变到电。这样的变化,驱动了整个电动车行业和动力电池行业的兴起。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在过去十年甚至更长的周期维度里,我们看到了动力电池和电动车从一个成本昂贵到算不过账的产品,逐步地实现了持续降本,直到今天成为一个平价的产品,使得电力在终端产品上得到了大规模的渗透和应用。

  所以,我们也是看到了此过程中优秀的电池公司不断迭代先进的技术,降低成本的大趋势。在成本水平有了一定保障后,接下来就是实现规模化生产。在中国,先进、头部的电池公司,会通过自己的供应链优势和管理优势,把全球的产能进一步集聚到中国,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得以享受这一发展的红利。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在电动车和动力电池行业里一些优秀公司的表现。这也是我们过去投资大量优秀的新能源公司的基本逻辑。

  站在今天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也看到还有很多碳中和领域的新赛道仍在发展过程中,比如氢能行业。很多人都说氢能行业的现状就像十年前甚至更早的电动车行业。

  可以看到,今天氢能行业所解决的主要问题也是在能源的终端应用场景,是去化石能源在交通场景中逐渐渗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还是成本高——今天的氢能源车的成本远高于今天的燃油车,也高于电动车。而这个过程需要持续不断地通过技术迭代,通过工艺、结构、设计等方面的持续优化,促使成本下降到平价水平,并最终实现大规模应用。所以这个过程中我们能看到和前述同样的逻辑存在,需要有先进技术的公司在其中不断地迭代、驱动行业向前发展和降本,需要有优秀企业不断地实现规模化制造,享受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跑到最前面。这就是我们今天去看新能源行业的大逻辑。

  双碳领域是万亿级甚至十万亿级的大赛道

  所以,我们今天去看整个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第一,我们认为这个赛道以及相关的子赛道,不只是万亿级,可能加在一起是十万亿级,是在中国GDP里面举足轻重,占10%甚至20%以上的行业。第二,在这其中,每个大的行业里都分了很多的细分赛道、不同的应用场景,每一个细分的赛道很多也都是万亿级的赛道,所以碳中和行业是当之无愧的大赛道。

  在这个大赛道里,行业在高速的发展和变化,不断有大量的优秀公司为解决这个行业的主要矛盾在持续努力地工作。这也是我们投资这个赛道最幸福的事情,你可以不断地看到在变化,也可以不断地找到那些促使变化发生的优秀公司。这是我们今天在这个行业评判一个公司是否优秀的核心逻辑。当然在这基础之上,我们还非常相信一件事情——那就是一定要有优秀的企业家进入到这个赛道,和其他每个行业一样,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和优秀的团队很大程度上会驱动这个行业更快的发展。比如我们所投资的电动车行业,就是因为有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不管是实现跨界的企业家还是传统汽车行业的优秀企业家,持续地在电动车行业发力,才使得电动车产业在中国如此蓬勃地发展起来。所以我们认为优秀的企业家和团队也是这个行业不可或缺的因素。

  刚才提了这么多行业,实际上还有一些没有提到的行业,包括储能,包括这中间的碳交易,智能电网,还有风电相关的事。我认为这些细分赛道在今天都是碳中和、新能源领域的重要赛道。我看到主办方有一个问题,说你看好哪些赛道、不看好哪些赛道。这个问题的回答其实很简单,是两个“凡是”。凡是有利于去碳化的赛道都是重要的赛道;凡是跟去碳化、碳中和没有关系的赛道,可能是我们在能源领域不太关心的事。

  所以,沿着刚才的逻辑,我们刚才提到的每一个赛道、每一个领域都是有助于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讲到这儿我也想介绍一下IDG资本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特点。一方面我们是研究导向的投资,我们非常关注这个行业的底层逻辑和结构性变化趋势,关注之后,我们会自上而下地选取这个行业中的重要环节,去看哪些是值得高度关注的领域,在这些领域,我们会做细分的研究分析,找到这个细分赛道的变化特点,去找到优秀的公司。研究驱动是过去我们十多年在能源行业投资坚持的方法论,也是我们之所以能在过去十多年里,在光伏、动力电池、电动车,氢能源,智能电网等新能源领域,投资了一大批优秀企业的原因。

  现在碳达峰、碳中和大家都已经谈论很多,但我还是想说,我们认为双碳这件事是有深远影响的事。无论从本身考虑,出于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的原因,推动双碳都应该是全人类去解决这些问题、创造社会价值的重要办法,甚至可能是唯一的办法。

  更重要的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双碳也是对中国的发展格外重要的事。无论是在能源供给端对中国能源安全的影响,还是通过整个能源产业链对中国的经济和GDP的影响,双碳的推进和实现,对中国的意义都非常深远。所以,我们再怎么重视它都不为过。我们IDG资本也会在这个赛道上持续地投入资源、投入人力、投入资金,去支持、扶植优秀的企业,和优秀的企业一起前行,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早日实现。

  再次感谢主办方能够邀请我参加这次论坛,通过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交流。

  IDG资本是一家非常注重社会价值的企业,我们在投资的过程中,永远在思考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如何通过我们资本的力量,通过我们熟悉的领域和专业的知识,帮助社会发展,让社会变得更美好。碳达峰、碳中和正是符合这一社会价值目标的非常好的切入点。所以我们希望在中国今后碳达峰、碳中和的领域中,我们能为更多行业里的优秀公司,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不只是通过投资去帮助一些公司更快的发展,我们也希望能通过我们过去十多年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整体布局,去帮助更多优秀的企业更好地实现业务协同,帮助他们实现更大的增值。

  我们也非常期待今后能在新能源行业里,与更多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紧密交流,实现各种各样的合作。

  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