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魏杰:要修改知识产权制度 让技术创新件获得应有经济效益

清华大学魏杰:要修改知识产权制度 让技术创新件获得应有经济效益
2020年09月22日 16:00 新浪财经综合

  9月22日,由清华大学私募股权研究院与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联合推出的PE产投领袖项目,宏观经济与产业投资论坛举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鸿海讲席教授魏杰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

  他表示,从国家角度来讨论的话,我认为国家对产业投资的核心是补短板,对整个产业发展方向是补短板,因此未来疫情之后中国国家层面的产投也要补短板。我们需要市场的力量,更要靠国家的力量。所以从国家的战略产业来看必须迅速补短板,而补短板最核心的任务就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约束了我们的短板,所以必须尽快推动技术创新。

  他进一步表示,推动技术创新,至少有三件事要做:

  第一件事:要加大资金投入,因为技术创新是烧钱的行为,没有钱怎么搞。所以我对产头这个方向很关注的原因就是资金怎么投进来,资金投入是大事。

  第二件事:物质基础。技术创新不是嘴吹出来的,要用雄厚的物质基础,像大科学装置、现代化的实验室等。刚才肖教授介绍清华所谓的优势之一,那些院士们他们的知识是物质基础,没有庞大的物质基础谁也不可能搞技术创新,所以物质基础投资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第三件事:调动人的积极性。如果搞机床的人都是穷人的话,估计永远搞不成,他们要成为富翁才行,他们应该获得技术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所以我们要修改知识产权制度,让技术创新件获得应有的经济效益才行。目前的状态是技术创新者永远获取不到应有的收入的话,很难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中国富翁里面技术实际掌控人的比例不提高,就标志着这个国家技术创新没有做到家。

  最后,他总结表示,技术创新的核心一个是资金投入,一个是物质基础的建设,一个是所谓的人的积极性的调动。中国必须尽快补短板。所以我主张“十四五”时期我们的核心工作之一就是技术创新,而且应该作为国家的行为才行。国家加大了技术创新力度,才能解决短板问题,中国产业才能进一步发展。

  所以产业投资这个问题,从国家层面应该把解决短板作为主要目标,国家不用搞别的产业,重点是解决短板,而且短板的核心是技术创新的推动。后疫情时代,中国产投的第一个层面关于国家投资,国家战略是不是应该从这方面考虑,重点把补短板作为核心,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才能解决问题。这是所谓产业投资的一个层面,关于国家层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