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我南基金合伙人王巍:天使投资如何少踩坑

上海我南基金合伙人王巍:天使投资如何少踩坑
2020年04月25日 15:35 新浪财经综合

  30年资本市场老将,8000元起步至累计持股市值超数百亿。4月23日(周五)15:30 - 16:30,林园投资董事长林园做客新浪财经《私募直播间》,分享:未来10年,100%确定性机会在哪里?

  MBM思享汇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管理学硕士项目品牌系列活动,旨在为师生搭建教学相长的思想互动平台,聚焦学术及行业前沿,共享最新资讯,为个人和企业赋能。

  近日,MBM思享汇邀请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校友王巍先生,以《天使投资如何少踩坑》为主题,结合自己的丰富经验分享了天使投资的核心攻略。王巍先生是南京创邦种子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上海我南基金合伙人、江苏省投资基金联盟名誉会长和中国首届天使投资节新锐天使投资人。一小时的分享精彩纷呈金句频现,引发了听众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本文是王巍先生部分精彩观点的摘录。

  天使投资概念扫盲

  01、天使投资的定义

  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构思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的前期投资。

  02、天使投资的本质

  1、天使投资的本质是认知的变现,即投资很难赚到你不信的那份钱,而知道和相信之间有很大的距离,真正的认知是相信,甚至信仰。

  2、天使投资的本质是概率博弈,要用十分之一的概率博100倍的汇报,是将收益率与成功率相比较,将创始人与财务指标相比较做出理性决策的过程。

  03、天使投资的误区

  1、天使投资是高风险、高收益(1%的人赚90%,5%的人赚10%,94%的人血本无归)。

  2、天使投资就是投人,不投事。

  3、天使投资没有数据参考,全凭感觉。

  话题探讨

  王巍先生重点就“天使投资人必须具备那些能力、天使投资人与创始人的关系、天使投资人与中小企业家的区别、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哪个更重要、初创公司的壁垒是什么、连续创业者有什么优势、创业者的五项能力是什么、商业模式设计原则”等大家关心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01、哪些项目不能投

  行业跨度太大的创业项目不能投,不能专注做好一件事的项目不能投,股权安排不合理的项目不能投,严重依赖资源型创业的项目不能投,为了风口而风口的项目不能投,核心团队还在兼职的项目不能投,核心团队没有承担任何风险的不能投,核心团队有“商业道德瑕疵”的不能投,没有任何社会价值的项目不能投,为了赚钱而赚钱的创业团队不能投。

  02、比投入更难的是退出

  王巍先生认为天使投资最难的不是投入,真正赚钱是看退出的时机。若1994年参与亚马逊天使轮投资,现在3.5万倍;腾讯上市后13年市值翻250多倍。所有,天使投资的耐心非常重要,要用自己的钱,拿多少年理论上都是可以的,如果是基金,就要做一个长期的基金,长线持有才是天使投资的王道!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天使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