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道口基金140亿入主奇瑞 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减持

五道口基金140亿入主奇瑞 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减持
2019年12月04日 08:25 上海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耗资140多亿元!一家神秘机构入主奇瑞

  周健 上海证券报

  曾一度被外界质疑“流产”的奇瑞混改,终于拨云见日。

  12月4日,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青岛五道口”)成为奇瑞控股、奇瑞汽车的新股东。

  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整体挂牌增资成交价格比整体挂牌增资底价溢价1亿元,总成交金额约144亿元。

  公告显示,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股权的比例分别为30.99%和18.5185%;此外,奇瑞控股的股东华泰资管和瑞创投资将向青岛五道口分别转让15.78%和4.23%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青岛五道口持有奇瑞控股股权的比例将达到51%,并间接持有奇瑞汽车32.4815%的股权,使其所持奇瑞汽车的股权总比例也达到51%。

  这意味着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将发生改制。

  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2019年8月,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注册地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青岛市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五道口”)。

  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说:“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继续推动奇瑞建立更加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增加资源资金的引入、加强资本运作、加快全国全球的布局,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他表示,之所以参与奇瑞增资扩股,是仍然看好中国汽车行业长足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国际化方面的机会;在技术研发、全球分工方面,奇瑞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并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正向体系建设等方面有很好的积淀。“相信此次改制将进一步激发奇瑞的潜力,使投资人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实现更好的社会效益。”

  奇瑞控股、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告诉上证报,从最初的“小草房”白手起家,奇瑞用22年时间成长为一个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品牌,而此次成功增资扩股,是奇瑞打造国际一流品牌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在面对当下“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行业竞争新环境时,奇瑞必须以更加深入和彻底的创新求变精神,引入战略资本,激活体制机制,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在谈及为何是青岛五道口时,尹同跃说:“青岛五道口团队了解汽车行业,既有丰富的产业和客户资源,也有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经验,能够协助奇瑞实现2025战略蓝图,为奇瑞腾飞赋能。”

  事实上,国企“混改”的本质是更好地发挥市场作用,推动企业机制和治理结构的深层次变革,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活力和创造力。在此背景下,奇瑞增资扩股的成功,为汽车行业国企“混改”树立起新“样本”——不仅“奇瑞2025战略”插上腾飞的翅膀,对安徽省和芜湖市而言,也是一次敢为人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举。

  据了解,本次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在保持芜湖存量的同时,将围绕增量做文章。借助此举,奇瑞得以在更大范围内配置资源,从而进一步将公司的视野和格局提升至全球层面,不仅让芜湖这座“汽车城”更加名副其实,也让奇瑞这棵“大树”更加根深叶茂。而包括青岛五道口在内的全体股东,将共同制定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推动奇瑞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奇瑞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实现国有股权的增值。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5 天迈科技 300807 17.68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38
  • 12-04 芯源微 688037 26.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