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控股盛希泰:让创投的星星之火 燎实体经济之原

洪泰控股盛希泰:让创投的星星之火 燎实体经济之原
2019年09月16日 17:08 新浪财经

  洪泰控股董事长、创始合伙人 盛希泰:让创投的星星之火,燎实体经济之原

  9月11日,证监会易会满主席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署名文章,提出了六方面工作思路,其中要求“牢牢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标”,提出“在私募股权投资方面,完善差异化监管制度和政策支持体系,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和并购投资基金,促进创新资本形成”。这表明监管机构充分认识到了创投对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对创投行业给予巨大的支持和鼓励,让创投从业者深受鼓舞。

  创业投资是一种特殊的投资形式。与一般投资不同,创投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初创期企业,创投机构并不追求短期财务回报,其投入的不仅是资金,还重视提供制定发展战略、人才资源引进,进一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因此,创业投资是一种带有强烈“使命感”的投资,创投机构天生是创业者的“伙伴”,在追求投资回报的同时,对创业创新和实体经济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创投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投资初创期企业是高风险的。创新能力是初创期企业最大的财富,一家初创期企业如果缺乏创新能力,是没有成长性的。因此,创投机构要做的事情,就是选出最富有创新性的初创企业,通过对其充分赋能,分享其高速成长的红利,对冲投资风险。创投机构用资本支持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反过来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例如,移动支付是一种创新技术手段,但是移动支付的社会经济价值远远超过了支付本身。移动支付的便利性,让支付随时随地成为可能,客观上起到了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效果,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例子。2018年,移动支付在实体零售领域的使用频率已经高达57%,成为主流支付方式,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不言而喻。

  第二,创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所谓经济转型,实质是用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技术要素促进经济发展。经济转型不能只依赖地方政府的引导,创投机构不仅能够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市场化方式促进资源集聚,对经济转型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例如,通过近年来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传统工业时代经济数据在省会城市中接近垫底的贵阳市,在政府、投资机构和创业者的共同努力下,截至2018年末,贵阳全市大数据企业超过5000家,合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21%,极大地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创投有助于解决就业问题。国务院《“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提出,要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加快形成有利于劳动者参与创业的政策环境,强化创业服务,打通“创业—创新—经济和就业增长点”培育链条。初创期企业作为我国经济体中的重要力量,在解决就业等问题上贡献了重要的力量。创投机构通过投资和培育初创期企业,在被投企业间有效地整合了人才资源,增加了被投企业吸纳就业的机会,进一步扩大解决就业范围。

  创业投资是一件成人又达己的事情,是很美好的。中国不缺创业家,只要政策支持落实到位,在全行业的努力之下,相信创投的星星之火,终可燎实体经济之原。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