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晖投资吴尚志:私募基金要证明自己有跨周期的能力

鼎晖投资吴尚志:私募基金要证明自己有跨周期的能力
2019年01月05日 07:02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吴尚志:私募基金要证明自己有跨周期的能力

  申俊涵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1世纪》:近几年,鼎晖投资多项资产管理类别表现都可圈可点。多资产是大型基金成功的必由之路吗?

  吴尚志:麦肯锡关于国际领先PE公司的研究提到,另类资产管理平台国际成功的模式需要具有多资产类别投资能力,“一站式”解决方案,为社保与主权基金等基石投资人提供一站式服务等特征。目前,鼎晖的大型并购基金(PE)、创新与成长基金(VGC)、夹层基金、地产基金、证券投资、财富管理等六类资产类型基金都有独立专注的投资团队。

  从我们服务国际LP的经验看,许多国际大型LP投资了鼎晖的多个基金;我们不同类型的资产也得到了中国社保、国开金融、中金资本、PICC、太平洋保险等人民币机构投资人的支持。通过双方不断加深了解和信任,投资人也进一步开始关注鼎晖其它基金的产品。希望鼎晖的多资产类别,力争能够全面满足投资人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21世纪》:未来,大型基金要考虑长期持续发展,既要为投资人创造超额回报,同时也要给社会带来价值,鼎晖投资如何考虑这方面的问题?

  吴尚志:同意你们的观点,大型基金的价值,不仅要给投资人赚取超额回报,给被投企业提供支持,更重要的是还要做对行业、社会产生长期的价值,比如在衣食住行等方面为社会大众提供普惠的帮助。

  鼎晖从投资蒙牛乳业为起点,后续投资了现代牧业,这个投资对社会资金向养殖业的流动和配置起到了示范效应,从而促进乳业上游大规模养殖业的发展,原奶的生产质量得到了提高,以及后续投资了打破国外垄断的液态奶包装企业——纷美包装等。

  在双汇项目上,鼎晖的第一笔投资帮助双汇完成了国有企业改制,后续又主导了双汇跨境并购史密斯菲尔德,使双汇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猪肉供应商,与此同时也推动了国内猪肉食品安全标准的进一步提升;鼎晖和被投企业远大医药联合收购Sirtex,亦是希望能以更普惠的价格将其产品引入中国市场;我们投资的微信发票则能有效提高各方运营效率,一年节约的发票用纸近60亿元,同时解决社会痛点。

  《21世纪》:近年来,产业资本在股权投资领域表现激进,PE机构如何面对产业投资人的冲击?

  吴尚志:财务投资与产业投资是有竞争,但更多是合作。私募基金生存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需求,这一点和产业投资者没有太多矛盾,相反财务投资人和产业投资者可以很好地合作。

  鼎晖与双汇共同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与百丽国际共同收购日本女装品牌企业Baroque(巴罗克),与九阳共同收购美国家电企业Sharkninja,这些都是经典的跨境并购合作案例。产业企业由于内部战略定位、团队激励、生态系统要求等原因,也会分拆部分原有业务、组建新业务,同样也会邀请财务投资者参与。我们过往投资的微信发票、丰巢科技、口碑等投资,都是产业企业新业务拓展衍生的机会。

  跨境并购、产业新业务拓展这两类情况会催生出财务投资人和产业资本相互合作的更多机会。

  《21世纪》: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行业马太效应凸显,行业机构表现出“冰火两重天”。对于2019年的行业状况,您又有怎样的预判?

  吴尚志:我们同意很多人的看法,2019年股权投资行业预计会继续调整,目前市场上存在2万多家资产管理公司,这样的数量对于整个社会而言是不理性的。这不仅仅是管理公司数量过多的问题,而是中国股权基金的生态逐步开始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必然经历的过程。

  首先,监管法规(包括资管新规等)、备案自律规则、税务公平及其它政策逐步清晰,只是过程需要一定时间;

  第二,长期资金如社保、保险公司、银行资管等委外的需求已逐渐形成,但总量形成规模的速度仍不确定;财富人群的配置需要在新的资管和税务规则下找到合适的配置结构;

  第三,私募基金要证明自身业绩和投资能力,特别是跨周期、长期稳定赚取回报的能力。所以,从2019年开始的这一轮行业调整,将是个中长期的调整过程,将会是危与机并存。

  《21世纪》:多数观点认为,资金先向头部集中,然后向细分领域分散,您如何看垂直基金的风险与机会?

  吴尚志:关于细分领域基金可能会出现,因为行业知识和圈子是十分重要的竞争优势。但细分领域基金会有自身的周期性风险。

  比如,两年前若投资了共享经济基金,当前周期风险就会很大。广谱基金是国际大型资产平台成功的模式,在广谱基金中有专业团队,但仍存在基金规模的挑战和限制,大型基金能专注几个专业,每个专业队伍需要配置多少人员,仍需要探索和验证。

  目前,鼎晖投资的六个资产类别都有分行业的专业人才,同时各业务团队之间已逐步形成跨部门合作和交流,这将是我们未来面对细分专业竞争挑战的应对方式。(编辑 林坤)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