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资本:“降息”力度超预期,对后市更为乐观

相聚资本:“降息”力度超预期,对后市更为乐观
2022年05月20日 17:34 新浪基金

  在5月20日这个象征甜蜜爱情的日子里,央行也送出一份“大礼包”。

  当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5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4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

  需要看到的是,在此前的5月15日首套房按揭利率下限下调20个BP, 此番5年期LPR下调15个基点至4.45%,这样的力度不可谓不大。

  2019年8月LPR制度改革以来,LPR降价幅度最大发生于2020年4月,当时LPR下调10个BP,因此此番的15BP的下调乃幅度最大的一次,并且1年期维持不变、仅仅变动了5年期,也是首次。

  因此这样的调整幅度在一定程度上也超出了预期。于是不难看到,A股市场率先给出反应,开盘后上证综指、创业板指涨幅很快均超过1%。截至下午3点收盘,上证综指涨幅1.6%,创业板指亦上涨1.69%。

  幅度略超预期,但降息这一操作也在预期之中。

  近来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基于稳增长目标的宽信用政策呼之欲出。因此作为利率调节工具,在4月份金融数据出来后,降息便在预期之中。

  银行的贷款基本参考LPR定价,LPR的下行显然有利于激发出实体企业的信贷需求,从而引导实体融资成本的下行,同时起到信用扩张的增强效果。而阻碍当前信用扩张的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居民部门加杠杆的意愿不高,调整5年期LPR可谓是“对症下药”。并且对促进稳增长、刺激消费、增加中小企业投融资均是有力之举。

  3月份以来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逐渐显现,下行压力传导到股市上也带来了二级市场少见的调整。随着近来上海疫情得到有力控制,加上不断有相应的稳增长政策出炉,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回到股票市场。暴风骤雨般的调整后市场的筑底逐渐形成,前期慌不择路的筹码出清,信心重拾的投资者陆续从优质基本面和高安全边际入手,寻找中长期维度的深度价值投资机会。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发现,近日来A股逐渐走出“独立行情”,不再受到美股大跌的影响,反而走出逆势上涨的行情,尤其是成长股的相继接棒和普遍开花,说明资金的活跃度和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在回升。

  短期来看,降息利好对资金敏感的非银、银行、基建地产,降息也有助于居民部门加杠杆的意愿与能力的回升,促进消费。中长期来看,5年期LPR的下调对于企业中长期贷款成本的下降也有帮助,对于成长股投资来说,有利于成长类公司以较低的成本进行生产扩张。

  在此前的市场研判中我们提到保持“谨慎乐观”,是因为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刺激措施;但随着今天央行降息、我们认为可以较之前的判断更为乐观,因为政策的宽松更为明确。当然,这不代表指数的大涨,未来要想做出更好的收益,还是要靠精确地选股。

  未来,我们将持续寻找长期发展势头向上、股价爆发力好、回撤空间可控的优势成长股,同时加大对于分母端的关注力度,力争及时准确的衡量市场水温。此外,对于和经济关联度相对较高的消费、医药等,我们则将影响分子端表现的成分进行细化探究,紧跟变量,寻找当中内在增长更强的细分领域与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