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新机遇”来了!大咖们提示了这些投资机会……

北交所“新机遇”来了!大咖们提示了这些投资机会……
2021年10月16日 10:39 上海证券报

  10月15日,在新势力、新动能——申万宏源·北交所“专精特新”大会上,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杨晓敏、正心谷创新资本合伙人厉成宾、申万投资总经理夏涛、申万创新投副总经理周冰和申万宏源研究首席分析师刘靖等嘉宾就北交所投资机会各抒己见。

  这些投资、研究人士认为,北交所设立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未来将加大“专精特新”方面的投资。

  加大“专精特新”方向投资

  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杨晓敏表示,同创伟业主要投资初创型企业,“我们还是比较乐于投资新三板企业。之前在投资圈,有些人经历了新三板的波动。但随着最近这几年的发展,众多企业都带来了较好的业绩回报。这次北交所的设立,又给大家很大鼓舞。我们在这方面的投资会进一步加大”。

  正心谷创新资本合伙人厉成宾表示,正心谷希望投长期有竞争力的企业,“我们希望在新三板找出那些能够代表未来中国发展的伟大企业”。

  申万创新投副总经理周冰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重要的最具潜质的核心资产,“专精特新”的第一逻辑强调的是细分领域的专注和壁垒,要寻找这样一类企业。

  对于如何看待这类企业的行业天花板,周冰表示,行业的天花板其实是动态的,在新的场景下,可能会激发出新的化学反应。如果行业的天花板是比较稳定的,需要审慎的评估这个天花板到底在哪里,再结合投资一般其他企业的逻辑,自然这个企业的估值也就出来了。

  三大方向掘金新三板

  申万宏源研究首席分析师刘靖表示,精选层成立至今,二级市场收益率远超中证1000和创业板指。精选层市场较为理性,股价涨幅与业绩关联度大,北交所官宣之前,PE(TTM)中值一直维持在20-25倍,非常稳定。北交所官宣之后,上升到27-30倍。与创业板(40倍左右)、科创板(50倍左右)形成梯度。

  “在下调开户门槛之后,我们的预测是这个市场投资者人数会从原来的165万左右上升到接近500万的水平,对整个市场流动性还是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刘靖表示。

  刘靖建议,三个方向掘金新三板。一是关注受益于门槛降低、机构投资者进入的优质白马龙头;二是关注精选层申报中的个股,关注大市值、低发行底价、高景气赛道的个股;三是关注精选层申报后备军,深挖基础层和创新层标的。

  申万宏源拟设立100亿元股权基金

  在会议上,申万宏源还发布了“专精特新”战略,公司将分批设立100亿元一级市场股权基金,同时设立100亿元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

  据悉,100亿元的一级市场股权基金主要用于投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快速成长,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100亿元的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则为对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感兴趣的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服务。

  “接到这个战略任务,我们感到还是有点忐忑的。因为‘专精特新’企业规模还是偏小的,100亿的资金怎么投确实是一个考验。”申万投资总经理夏涛表示,目前有两个思路来推进。

  第一,依托战略客户,把“专精特新”基金和他们产业的发展相融合。第二,要和区域发展相结合,主要包括长三角区域、京津冀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等,这也是“专精特新”布局的方向,最近也有和一些地方政府接触。未来希望能与地方政府的引导基金、地方优势产业结合,共同推进区域发展落地。此外,申万宏源作为央企,和央企之间的合作,也是推进方向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