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通周记:下半年依然觉得“地产+科技”是一个好选择

泊通周记:下半年依然觉得“地产+科技”是一个好选择
2021年06月23日 15:00 新浪财经综合

  泊通周记(2021年6月23日)

  泊通在投资

  上周联储议息会议小幅提高了货币市场利率以防止短期利率滑入负利率区间,但并未给出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计划,符合市场预期。而是大幅上调了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点阵图显示2023年将有两次加息,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隐含的加息时间进一步提前,2年期美债收益率明显上行,美元指数强势反弹,压制大宗商品价格。联储正视通胀的态度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通胀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冲高后反而回落,依然在1.5%附近震荡。加息预期影响的是预期,财政账户投放和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影响的是现实的流动性,对于资产价格来说后者的意义更强,财政投放的拐点在7月底,缩减资产购买计划更多取决于就业数据的情况,大概率在7月就业数据发布后有明确的计划,因此三季度10年期美债依然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美元流动性的拐点也将对全球大类资产价格产生影响。

  5月国内经济数据上周也已发布,从环比角度来看,5月工业生产基本持平于4月。投资中,地产投资有所降速,新开工下滑可能与集中供地节奏有关,竣工大幅回升,可能成为年内地产投资韧性的主要支撑;制造业投资小幅改善,企业盈利带动的制造业投资改善仍在进程中,但后续需要关注出口和上游涨价的影响;基建投资依然偏弱。消费仍在修复,但是进程偏慢,核心在于汽车和通讯器材的拖累,可能部分受到缺芯的影响。整体来看,内需已经出现见顶迹象,但是外需以及财政后置可能导致后续经济下行的斜率较缓。

  当下市场看起来还不错,是因为七一前大家愿意追逐热点。下半年我们要面临怎样的经济局面呢?从3月份开始,国家主动收缩流动性,所以体现为M2和社融整体增速下降,但是企业部门和居民中长期贷款需求依然旺盛,这是因为目前经济还在盈利性比较好的阶段,而且叠加了局部买房需求依然旺盛。到了下半年,海外经济逐步步入复苏阶段,而我们企业的盈利周期见顶。所以下半年美国碰到的问题是,经济刚开始复苏就碰到了通货膨胀严重的情况,而中国碰到的问题是经济增速下行,企业投入减少的情况下,叠加通货膨胀严重。两者都会选择回收流动性,但显然中国的滞胀更坏的一种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依然觉得“地产+科技”是一个好选择。首先,地产行业在国家经济下行周期里,国家会适度放松。近期有两个事情具有代表意义,一方面中国恒大用两万亿的负债规模绑架了多家金融机构和供应商,而目前恒大的货值只有2w亿,如果扣除一定的融资成本和其他水分,恒大很可能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情况,七一后有可能爆大雷,导致多家银行、信托和房地产配套的多家上市公司,这件事的处理情况将成为行业里的示范性事件,恒大绝不是行业里最差的公司,但是恒大的影响力一定最大的,也是行业见底的信号。还有一件事黑石溢价60%收购SOHO中国的股权,导致SOHO中国的股价短期涨了100%,SOHO中国的核心资产是北京上海核心地段的写字楼,这个事件说明财务状况良好的地产公司,确实被低估的太严重了,所以外资愿意溢价60%在香港收购折价的房地产好公司的股票。我相信这两点是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时间窗口应该就在下半年。

  其次科技行业里,也不是所有的赛道都很好,绝大部分行业,无论是2B或者2C,2G的公司,今年以来都因为种种原因差强人意。比如芯片紧缺对芯片设计和芯片制造公司等掌握产能的是大利好,但是对做封装测试、或者下游的汽车、家电、智能家居的影响是很大的。还有今年我们看到电商行业的增速在去年疫情后高基数的影响下,看起来增长下来了,但是依然有亮点,比如今年大家的电商消费回归理性,已经不会被网红、低价等噱头影响,回归到购物的本质——性价比。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淘宝、京东的数据是远好于行业的,而快手的数据下降了50%,拼多多已经不敢主动披露自己的GMV增长了,抖音电商基数不高,增速理论上应该不错,但是有一个奇怪的情况,全平台上的直播最强势的目前都在淘宝和抖音,去年抖音一哥罗永浩的直播排位在第四名,现在他依然是抖音带货的第一名,但排名已经下滑到第12名,前十名都是来自淘宝。本来以为直播带货是抖音最好的变现方式,结果在电商这个领域,还是淘宝的底蕴最强,最了解消费者。

  综上,目前我们三个最主要的方向,就是地产和互联网的逆向投资,及芯片设计行业的顺向投资。

  卢洋  6月22日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