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暴涨超1000亿 逃不掉的"灵魂砍价"下医药还能强势领涨吗

市值暴涨超1000亿 逃不掉的"灵魂砍价"下医药还能强势领涨吗
2020年05月27日 12: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排排网官微

  2017年11月在A股市场,曾出现恒瑞医药、康美药业、云南白药上海莱士等6只千亿市值医药股的鼎盛时期,2018年12月,千亿市值仅剩恒瑞医药一家。

  今年以来,医药股持续走高,恒瑞医药、长春高新人福医药华海药业等多只医药股的股价创出新高。截至目前,医药股TOP10中,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等7只医药股市值已经千亿规模,而康泰生物片仔癀复星医药均有望冲击千亿市值行列。此外,康泰生物、智飞生物、迈瑞医疗暴涨超50%。

  医药一哥市值暴涨超1000亿,

  疫情下优势凸显

  作为医药板块的头部企业,恒瑞医药和迈瑞医疗都是千亿市值大户,2018年6月,恒瑞医药成为首只市值超3000亿元的医药股;2019年10月,市值突破4000亿关口;2020年5月21日盘中,其股价一度突破百元大关,接近4500亿元。而迈瑞医疗是2018年4月正式登陆A股,其上市一年后市值突破2000亿大关, 5月25日收盘市值3392亿元,与2019年相比,市值暴涨超过1000亿元,成为了市值仅次于恒瑞医药的医药股。

  近年来医药板块一直处于优质赛道,今年在抗击疫情的催化之下,表现格外强势,当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重创全球资本市场,拥有长景气周期的医药行业结构性机会凸显。进入5月份,医药行业整体涨幅也继续处于28个申万一级行业前列,远远跑赢同期大盘,今年业绩排名前35强的基金中,超过八成都是医药医疗的行业主题基金。

  但值得注意的是,医药板块在这次疫情中表现比较特别,既有以岭药业因疫情用药大幅上涨,也有凯利泰因引进战略投资者大涨,还有受疫情影响和集采失标双重打击的华东药业,总体看个股内部分化较大。

  对此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向私募排排网介绍,上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因疫情受益,而非受益的企业随着疫情好转,逐渐恢复;同时因为经济环境比较弱的背景下,医药作为刚需性行业是比较好的防守品种。下半年看需要着重去分析哪些标的的业绩是能持续的,哪些只是阶段性的,受疫情影响企业恢复情况如何,受益于疫情的企业,是否业绩能兑现和持续,同时下半年医药政策方面预计也会有许多动向,需要进行综合性的判断。

  对于医药股的大涨,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医药板块的大涨,需要理性看待:包括莲花清瘟胶囊在内的很多中药产品都没有明确的临床数据证明疗效,这些中药企业大涨的逻辑是不存在的;一些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因为订单暴增、短期业绩大增而股价暴涨,但是疫情影响属于为期两年左右的短期影响,不会显著提升相关企业的内在价值,所以防疫物资企业的暴涨也是不扎实的;以恒瑞医药、信达生物、迈瑞医疗、微创医疗、药明康德为代表的创新药、医疗器械、CRO是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域,但经过去年和今年的持续大涨,估值都非常高,并不是很好的投资机会,并不看好2020年下半年的医药板块。

  火星资产指出,国内疫情基本进入尾声,此次在疫情重灾区武汉试行的针对慢病的“互联网+医生(处方外流)+药(配送,线下药店取药)+险(医保支付)”引起了资本市场的极大关注。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互联网+医(处方)+药(配送,线下药店取药)”已经成为部分医药电商的有效引流模式,部分具有互联网处方药销售资质的平台以集采药品为抓手,在平台上上线与集采价格趋同的同种药品。因价格与医保价格基本一致,患者对药品价格不敏感,自此完成了线上引流。医药电商与线下药店的竞合关系注定会长期存在,O2O模式为围绕患者的进一步增值服务提供了土壤,医药电商以及线下药店的新变化值得重点关注。

  逃不掉的“灵魂砍价”,

  调整下是否入场良机?

  对于医药企业而言,第三批国家带量采购已经箭在弦上。从2018年底最早的一批“4+7”带量采购涉及的11个试点城市25个品种,到2019年9月第一批25个品种全面扩围到全国各省,再到2020年初第二批带量采购涉及的33个品种,目前我国带量采购频率越来越密集。由于带量采购政策导致很多药品的降价幅度巨大,可以预计,新一轮带量采购或将再度陷入价格厮杀。

  不难看出,第二轮与第三轮集采之间仅相隔半年,可见集采频率越来越密集,国家集采将成为常态。后疫情时代,在集采的压力下,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上市公司是否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修复?医药板块近期震荡调整后,当前是入场良机吗?

  对此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认为,集采的影响是相对的,对于有些企业来说可能是利空,但是对于部分企业来说反而是利好,比如像消费类的医药企业、科室类的企业业务随着疫情的好转,医院业务的逐渐恢复,也会跟着恢复。是否值得入场要看具体标的估值情况,有一些标的虽然之前疫情受损,但是恢复的预期市场已经提前反应,后续还要看业绩兑现和增长情况,而另外一些持续政策利好的比如医疗基建的标的值得长期关注。

  对于医药行业的投资机会,拾贝投资则在排排网路演中指出,医疗行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人口、疾病谱(决定需求)和经济增长(决定支付能力)。中国逐渐转变为消费型社会, 随着基建投资的减少,财政将更有余力投入民生相关,医疗的整个蛋糕仍会持续增长,增速快于GDP。本次疫情让政府充分认识到,医疗行业不仅是保障国民健康,更关系到社会经济的稳定运行,后疫情时代,医疗行业将有更好的发展。在蛋糕增长的同时,药品和器械内部将展现更为重要的结构性机会,创新持续,新的机会也层出不穷。药品端,仿制药、原研药和辅助用药占比的压缩为创新药带来更为广阔的增长空间。

  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在全国集采的大背景下,仿制药暴利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一方面是价格的腰斩式下跌,另一方面是市场份额不断向优势企业集中。由于缺乏创新能力和药品的同质化,仿制药企业估值会不断向化工企业靠拢,仿制药企业不是好的投资品种。

  王春秀还指出,经过去年和今年的持续大涨,A股各主要医药企业都是显而易见的高估,只有部分中药企业看起来非常低估,只有十几倍市盈率,但是中药是没有临床数据证明其疗效的安慰剂,长期价值趋向于零。所以建议医药投资者及时落袋为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