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江晖:做资产管理要提高科学性、降低艺术性

星石投资江晖:做资产管理要提高科学性、降低艺术性
2019年09月05日 13:34 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星石投资江晖:做资产管理要提高科学性、降低艺术性

星石投资江晖星石投资江晖

  俗语说,“一厘米宽,一公里深”,成立12年来,我们只有一个策略——股票多头策略,具体方法为“多层面驱动因素投资方法”。

  1 从基本面驱动因素出发

  什么是驱动因素?一个箱子被打一拳,箱子动了一下。动是结果,这一拳就是驱动因素。

  了解驱动因素,就是要了解这一拳是如何发出的,进而来预测箱子动的方向和程度。不同类型的出拳,都可能让箱子动,我们的目的,是找到“可能致命的一拳”

  一家公司基本面的驱动因素来自三个层面: 公司、行业、宏观。

  公司层面的驱动因素包括:经营壁垒(如品牌、技术等垄断)、商业模式(如效率优势、管理能力)、升级转型(如业务升级、结构优化),管理改善(如提升内部运营效率)、规模扩张(竞争力、资源禀赋)、技术进步(加强竞争优势)等,多达几十种。各种驱动因素的权重,因行业、公司所处阶段而不同。

  行业层面的驱动因素包括:产业升级(如行业效率提升)、制度变革(如宏观或政策变革带来行业供需层面变化)、竞争格局(如集中度提升等);供需改善(导致行业景气度向上)等,也多达十几种。

  宏观层面的驱动因素包括:宏观政策,宏观经济趋势与投资时钟等。中国的宏观层面变化很快。要稍微看长一点,滤掉短期事件。

  做好公司与行业层面驱动因素,就能做到价值选股,挑出好公司。

  但找到好公司还不够,还有优化空间,这空间来自于对行业和宏观两个层面的驱动因素研究。这两个层面的研究,有助于判断不同市场环境和市场风格下的行业优劣和类别优劣(注:我们把A股所有行业划分到科技、周期、消费三大类别中)。如果选出的好股票能适当集中在好的行业与类别,更如乘风借势,可以提高组合在多种市场环境中的胜率。比如2016年当市场风格从成长转向价值观值,在底层价值选股的基础上,行业和类别可适当集中在消费股上。

  总而言之,价值选股+行业优化+类别优化,是一个配套的投研体系,长期来看是有效的。

  2 资产管理不能一半是艺术

  俗话说,投资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所谓艺术,就是投资经理的直觉。但我认为得降低艺术性。

  对于个人投资而言,艺术成分高点没有影响。但是对于一个资金规模大、需要团队来管理的产品,如果一半投资靠团队的直觉,对客户是不利的。因为不确定性太大,客户无法理解产品的收益逻辑。

  好的投资经理,也应该是好的产品经理,重视客户体验。所以我们需要一个科学系统的方法,以及执行这套方法的投研体系,把艺术的成分降到最低,把科学的成分提高到至少九成以上,如同精密运行的大型机器,通过机械化生产保证产品可复制、质量可靠。

  也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多年来,我们构建了“多层面驱动因素投资方法”,力图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这两种方法,通过寻找中期以及中长期驱动因素,纳入到统一的投资体系中。各投研环节严格按此方法工作,包括调研、撰写报告、组合构建等。从而逐步提高投资的科学性,降低个体判断的艺术性,降低人性波动。

  3 投资需要不同意见

  投资需要不同意见,以防止认识趋同和创新力钝化。这意味着,科学的系统化体系,并不代表每个投研人员就是螺丝钉一般的工人,他们更像工程师,需要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实现的关键是打造好的内部竞争环境,建立好的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这与生产力直接挂钩。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江晖 资产管理 选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