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投资揭开社保基金投资"面纱":存渠道受限等2问题

清和投资揭开社保基金投资"面纱":存渠道受限等2问题
2019年06月18日 09:30 新浪财经综合

  清和深度 揭开“国家队”明星——社保基金投资的“神秘面纱”

  清和投资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不断加深,全球的经济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由此可见,我国的社保基金在养老金支付上的压力必然会逐渐加重,并且我国的社会化养老起步与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相比都过于迟缓,再加上各地的老龄化程度不同,养老金支付上面的压力也各不相同,那么,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目标,以及对投资收益评估的意义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运营,通过国有股划转资金和股权,由中央财政拨入资金,经过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准的利用其余途径筹集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形成的,通过中央政府统一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基金不针对个人投资者开放,国家将企事业职工上交的部分养老保险费转交给专业机构运营管理,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社保基金能否有效投资并实现保值增值目标影响着我国未来的养老金支付压力,而当前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主要采取两种模式:直接投资经营和委托代理投资运作。直接投资经营主要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由其直接负责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委托代理投资运作便是通过非常专业化的运营机构进行投资活动,负责日常的经营管理。

  而我国目前的资本市场尚不成熟,在部分条件的限制下,以及各方面体制不够健全,社保基金在投资方面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总体归纳为以下两点:

  1 投资收益率不稳定 

  社会保险基金成立之后,部分年份收益率虽然较高,但是也有年份的收益率低于当年通货膨胀率,起伏不定存在波动。社保基金由于其特殊属性,投资范围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比如低风险项目(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等)投资的比例至少要在50%以上,而高收益且高风险的金融类产品的投资限制严格,致使社保基金总体投资的收益率不够理想,对基金的保值增值目标的实现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从金融市场和股票市场看,面对系统性风险的抵御能力较弱,导致出现亏损,社保基金的总体安全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针对这方面,建议在系统性方面要完善相关法律,发展资本市场,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股票和金融市场;在非系统性风险方面,在稳健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委托代理机构要专业性够强,合理配置完善社保基金的投资组合。

  2 投资渠道受限制 

  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的基础是安全性要求,因此投资的方式、渠道和比例限制非常严格,目前我国适合社保基金长期投资的品种比较缺乏,虽然近年对金融市场和境外投资的限制条件逐渐放宽,但仍然会有部分年份收益率上下波动的情况出现,总体来说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益率还是不够理想。当前可以投资的品种主要为国家债券、金融债券、股票、银行存款及房地产,虽然品种有所增加,但各类投资产品均有优缺点且均不相同,甚至还存在互斥,这就要考虑组合投资,取长补短,防控市场风险,以防范投资风险。

  结  语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的社保基金规模持续扩大,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不断增加,我们需要提升社保基金投资领域的专业化程度,不断地提高专业化的投资水平,还需要对相关法律法规加以完善,注重对投资的监管,全流程监管覆盖,将降低基金投资的风险落到实处,这样社保基金才能够达到保值增值并且长久稳定的运行下去。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社保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