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飞刀”和聚投资李泽刚:十倍股有三大特征

“小李飞刀”和聚投资李泽刚:十倍股有三大特征
2019年03月01日 11: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小李飞刀”和聚投资李泽刚:十倍股的三大特征

  来源:聪明投资者

  “投资不在于一时挣钱多少,到最后是比谁还活着,硝烟过后,是活着的人分享剩下的财富。”

  “做投资每天都在后悔,这很正常。不可能最后一个硬币都让你赚到,保留一些安全边际更重要。”

  “私募江湖很残酷,死了就死了,没有第二次创业的机会。”

  以上,是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在过去十几年投资生涯中的思考。

  截至2月22日,李泽刚管理的和聚一期自2009年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过200%,而同期的沪深300指数仅上涨1.89%。

  圈中人称他为“小李飞刀”,小李飞刀是古龙笔下最神奇的兵器,例无虚发,以此凸显他选股之准、决策之快。

  但注重风险管理的李泽刚表示,自己从来不觉得扔得有多准,但是比较确信,从来没有被自己扎到过。

  “聪明投资者”从真实、可信的采访和资料中,整理出了最精彩的36句话,分享给大家。

  十倍股的三大特征

  1,成为Tenbagger(十倍股)的公司应具备三个特质:“轻资产”、“竞争性的蓝海领域”和“高毛利、高杠杆的现金流”。

  2,所谓轻资产,主要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包括规范的流程管理、治理制度、企业的品牌等。因此轻资产的核心应该是“虚”的东西。

  3,轻资产类的公司必须通过其核心竞争力(专业、知识、经验、服务等)来构建其产业竞争壁垒,这样才能获得持续的成长。

  4,在真实的商业世界里,理想中的绝对“蓝海”(新市场)是不存在的,因为在自由竞争市场里,一旦开拓新的“蓝海”,总会有新的进入者来瓜分市场。

  5,企业要想持续增长,需要摆脱过度竞争的“红海”,不断进入新的“蓝海”,一方面巩固增长基础、丰富产品线;另一方面建立新的行业领导优势并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6,高毛利,说明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强;高杠杆,说明企业可以通过负债经营的方式快速复制高毛利业务;而现金流好则是企业持续稳健经营的必要条件和标志。

  7,三者缺一不可,光有高的毛利,不充分利用杠杆,收入增速就会降下来;但杠杆利用得不恰当,风险太高,则会导致企业的现金流出现问题,影响到企业的生存问题。

  做投资每天都在后悔

  8,我的职业生涯就是一个不断的纠偏、不断的面对现实,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巨大的鸿沟不断适应的过程。

  9,做投资每天都在后悔,这很正常。不可能最后一个硬币都让你赚到,保留一些安全边际更重要。

  10,作为权益类投资,市场每天都活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每天都可能有地雷,如果我的净值稍微拉长一点看,有一点小波动也没事。

  11,大盘趋势太复杂,远远超越你我的认知。我不愿意花太多时间在判断市场趋势上,还是专注于个股研究,日常工作是选好公司。

  投资是比谁活到最后

  12,相比“爱拼才会赢”,我更相信“先思而后考”和“谋定而后动”。我时常提醒自己,决策一定要先做好“风险预算”。

  13,一定要“风险预算”,任何你的决策、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如果没有相应的准备,就不要轻易地去All in,不能被彻底击倒。

  14,金融的本质是风险管理——投资不在于一时挣钱多少,到最后是比谁还活着,硝烟过后,是活着的人分享剩下的财富。

  15,私募江湖很残酷,死了就死了,没有第二次创业的机会。

  16,私募行业,不管过往如何,到了第二天就是新的起点,活着的人又站在跑道上重新出发。

  17,圈中人叫我“小李飞刀”,小李飞刀是古龙笔下最神奇的兵器,例无虚发。我们从来不觉得扔得多准,但是我们比较确信从来没有被自己扎到过。

  18,人生要思考,不仅要思还要考,想完之后要考一下。

  A股的乡土特色

  19,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从数据看是一列高速奔跑的火车,从结构讲是一辆每个时点都需要把握平衡的自行车。A股过去二十年以来则是一辆过山车。

  20,中国的股票市场跟华尔街完全不太一样。最大的不同就是它长期以来的二元结构,股价运行的逻辑、游戏规则割裂为两个非常独立的市场。

  所以,中国的职业基金经理需要有人格分裂的基本能力。

  21,中国股票市场是一个本土化特征非常明显的市场, 中国现在的股票市场仍然有很多特征体现出乡土特色,“土”不是贬义词,很多游戏规则不是华尔街领域所展现的。

  22,中国A股市场到底由什么驱动?其实跟菜市场一样,是“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两根曲线的变化决定了股票价格运行中枢的趋势。

  投资的两个难点

  23,投资人要永远保持敬畏的心态面对市场,一旦做过多总结就可能固化自己,反而容易出问题。

  24,市场千变万化,而投资要“有原则的灵活”,如果没想明白,则很容易处于一种经常拧巴的状态,弄不好还容易极端和偏执。

  25,投资中有两个公认的难点:一,对人性的理解与超越,二,对投资价值判断的专业性;前者涉及人类心理奥秘,后者涉及对投资背后商业洞察力。

  26,投资人都会犯错,但是当你在某只股票犯错的时候,要保证整个组合不会受太大影响、不会翻船。

  防守是最重要的基本要求

  27,股市如战场,冬天是非常惨烈的,必须抱着超人的心态面对这样一个市场。

  28,水至清则无鱼,如果股票市场没有波动,也不会有机会。

  29,市场跌下来的时候,价值型的投资者会很开心,因为投资标的越来越有投资价值,正在给你提供低位收集筹码的机会。

  30,我们主要是比较偏逆向交易,我们特别反感追涨,也害怕追涨,“久利之事勿为之”。

  31,投资策略中,防守一定是取得一场战斗最重要的基本要求,要赢得一场球赛,必须要守好你的球门。

  现在私募创业机会更小了

  32,在资本市场的汪洋大海当中,私募基金只是一叶小舟,正如在大自然当中的一棵小草,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二元世界。

  33,对于一棵草来说,在冬天播种,春暖花开的时候,风没有起,你要学会扎根于土壤,学会成长,生存下来。这是私募的生存之道。

  34,当风起的时候,不一定要判断风向是南风还是北风,只要风起的时候,你准备好,就可以扬帆远航,这是私募的发展之道。

  35,当下创业比几年前成功的机会小多了。虽然土壤比原来肥沃,但成功的机会更小了。

  36,做到所谓的成功,你需要做到行业前十,原来100家做到前十有10%的概率,现在1000家只有1%的概率。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十倍股 李泽刚 小李飞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