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大通沙泉:资本市场酝酿减税降费 有利市场回暖

富国大通沙泉:资本市场酝酿减税降费 有利市场回暖
2019年02月22日 13:35 新浪财经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2月21日晚间,金融界人士的朋友圈被一则消息刷屏: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证券公司征集意见。通知要求证券公司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并于2月27日17时前向协会反馈。

  这份通知只有190字,却引发了市场热烈的讨论与猜测。特别是股民们很容易联想到牛市利器——股票印花税是不是要降了。

  富国大通沙泉提醒投资者们注意,首先印花税并不是证券业协会所决定,而是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决定的。

  我国股市的税收主要分为证券交易印花税、股票红利税、资本利得税三部分。证券交易印花税在股票交易过程中征收,目前是对卖出方按交易额的1‰征收。

  我国证券交易印花税自1990年首先在深圳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此后经历多次调节,于2008年改为单边征收,税率1‰,此后一直沿用至今。

  2018年11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维持不变;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另外确定了6种免征印花税的情形。

  印花税是政府调控股市的重要工具之一,降低印花税对股市而言,有着极强的信号意义,从历史上的调整来看,见效十分明显,其中三次下调沪指升幅超过9%。18年年底的征求意见稿也为调整印花税留下了空间。

  但是,《证券时报》从证券业协会了解,本次《通知》系证券业协会从服务会员出发,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减税降费的相关要求,征集会员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其它方面。

  富国大通沙泉认为,《通知》中强调贯彻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部署,明确表示要减轻企业负担,以及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针对的是证券行业,实际是为券商的业务减负。为行业降费已有先例,目前资本市场已落地多项减费降税举措。如2019年1月1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调整降低了会费和培训费用。 1月23日举行的中基协理事会决定,减免私募创投机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地方协会,以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等会员2019年年会费3000万元。

  沙泉还指出,虽然“减税降费”主要还是针对一级市场交易中的税费,交易费等,从目前公布的文件与消息来看,暂时也与二级市场税费的关系并不大,但无论如何,降的都是市场交易主体的成本,仍然是对全行业的利好,对券商股更是利好消息。

  ,

责任编辑:高君

富国大通 印花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