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变盘点来临了吗? 超半数私募称已入筑底反弹阶段

A股变盘点来临了吗? 超半数私募称已入筑底反弹阶段
2019年01月23日 13: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私募排排网

  新年伊始,A股市场即展开反攻行情。上周五,沪指创下自2440点反弹以来的新高,逼近2600点整数关口,周k线走出三连阳,这周一沪指在盘中最高冲至2618.98点,一些长线资金开始逐步入场抄底。

  加上近期政策暖风频吹,不少业内人士认为,A股敏感变盘点已悄然来临。随着首份年报的面世,2018年报披露季已于今日缓缓拉开帷幕,作为一年一度证券市场的盛事,上市公司紧锣密鼓地筹备,资本市场则翘首以盼,年报行情正处于加紧预演中,A股市场在春节躁动下蠢蠢欲动,市场开年攻势猛烈。

  那么A股敏感变盘点已经悄然来临了吗?私募排排网对此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56.96%的私募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筑底反弹阶段,市场风险释放后开始由熊转牛过渡;43.04%的私募认为国内经济依然不够乐观,尚不具备牛市启动的条件。

  此外,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这轮年报披露季,谨防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黑天鹅?面对目前的开年行情,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布局?针对这些问题私募排排网还采访了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聚瀚投资总经理李佳亮。

  熊牛的转折点要到了吗?

  有业内人士称,2440点有望成为中国股市第五轮牛市起点,那么A股变盘点来了吗?对此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认为,2440点是不是中国股市第五轮牛市起点现在就此下结论没有任何依据,我们认为还没有到变盘点,但是不排除2440点是阶段性底部,目前中美贸易战有所缓和,但是国内的经济环境依然不乐观。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在接受私募排排网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显然2440点被大家公认为底部,不管是政策底还是市场底,进入2019年,资金在回流A股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北上资金在1月份累计净流入超过300亿元,这似乎在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那就是外资在抄A股的底。但自开通陆股通以来,外资持续在净流入A股,几年来累计净流入超过7000亿,这些资金应当是大部分处于浮亏状态。如果仅仅依据外资的动向就做投资决定显然是草率的,外资的资金运作一般是长期持有,典型的左侧交易,这和资金性质有关。对于2019年整体的国内经济环境和外部环境,还是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从经济运行周期角度看2019年可能是缓跌筑底之年,牛市的启动显然不具备条件。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认为,上证指数在1月4日创出2440点低点后,在券商、煤炭、钢铁、保险、银行和5G通讯等题材股的带动下,持续反弹三周,市场温度明显回暖。在技术上2240点与前期的2449点形成典型的小双底形态,加上近三个月来,国家层面出台了众多包括降准、修订回购细则、引进长线资金入市等激活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同时,当前A股整全估值处于28年以来的底部区间。所以,我们坚定地这里是未来牛市的山脚下,坚定地看好未来三年的A股表现。

  聚瀚投资总经理李佳亮向私募排排网介绍,短期行情无法判断,但现在不论是从历史纵向估值比,还是横向全球主要市场对比估值,A股港股都处在底部区域。对比银行理财,现在股息率高于4%并且未来五年能维持增长的公司不难找,所以现在是值得满仓的历史性机会。

  年报披露季谨防黑天鹅

  最近年报将会陆续公布,许多基金公司都将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作为投资逻辑中的重要指标,按照以往的经验,业绩增速较高及业绩改善的上市公司股价会有较好的表现,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年报行情,谨防业绩变脸的黑天鹅呢?

  羽翰资产基金经理李新江向私募排排网介绍,上市公司年报的业绩是基金公司投资逻辑的重要指标,但是今年最主要的是防止黑天鹅事件的发生,因为今年上市公司发布的年报不容乐观。2018年国企利润增速上升,民企利润增速下降,所以注意防止民企的业绩变脸。还要注意苹果产业链、房地产、环保等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这些已经在数据上面表现出来了。

  高溪资产合伙人陈继豪认为,预防被天鹅事件的发生必须要对所投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十分了解,并且要对其产品在市场的低位有所研究。很多蛛丝马迹都能从财报里发现。因此,对于业绩增速较高的公司要重点研究他的产品结构,研究市场,不能被表象蒙蔽了双眼,因此还是投看得懂的行业和企业是最安全的。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则表示,当前及未来三个月,正值年报披露之际。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无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方向。投资者可以选择业绩增长较多,且技术上有资金明显耕耘,趋势上开始处于上行通道的个股进行投资,相信在春季行情中会有不错的收益。

  聚瀚投资总经理李佳亮介绍,上市公司从过去大家看利润报表,从短期的利润会慢慢回归到看资产负债表和股东回报。因为市场一些现金流做假的公司相当于给投资者上了经典的一课,所以未来分红占利润比例高又能比较好增长的自身性增长企业可能更能获得市场的青睐。

  如何布局当前行情?

  在具体操作策略上,面对目前的行情,投资者又应该如何布局呢?对此李新江认为,不建议个人投资者在目前行情下频繁买卖,机构投资者可以在2500点以下逢低建仓,准备中长线持有,当然最好的建议是配置债券。

  陈继豪介绍,目前对于大盘仅当做小级别的反弹行情。从低点2440点反弹至今也仅仅到2600点,2638点的上轮低点都触碰不到,市场的弱势特征非常明显。从大周期看,布局一些低估值的业绩增长有确定性的标的还是市场的首选,近期白酒食品饮料的强劲反弹也证明了这点。随着年报的临近发布,重点关注那些业绩预增的标的,高分红的标的,高分红预示着公司有充裕的现金流。

  马澄表示,当前市场正处于构筑底部的过程,鉴于实体经济还处于下行通道,A股的上涨并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一个反复震荡的过程。而当前高层为了托底经济增长,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首提“新基建”,在未来一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国家会通过新基建的建设来拉动经济增长。对于投资者而言,新基建无疑是最好的投资方向。

  李佳亮认为,目前中国出生人口下滑,基建高峰已过,意味着投资驱动型和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走到尽头。未来投资方向是能满足消费升级和人才红利的产业,比如保险,人工智能,5G等领域,传统行业的房地产龙头现在是破产清算价,也有不错的风险收益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