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张越:母基金有望成为资产“标配”

宜信张越:母基金有望成为资产“标配”
2018年10月22日 00: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宜信张越:母基金有望成为资产“标配”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宗根 

  近日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张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母基金可以为个人投资者争取到用较少的资金投入到多只优秀基金、参与到多个新经济行业、众多优秀项目中的机会。随着投资人的不断成熟、监管规则的不断完善,以及合作伙伴生态体系的不断发展,母基金有望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资产配置中的标配,成为未来投资的主流模式之一。

  “层层优秀”

  张越认为,母基金的优势在于通过两层结构实现“风险可控、收益可期”——母基金是由专业的基金管理人进行管理的,可以为个人投资者争取到用较少的资金投入到多只优秀基金、参与到多个新经济行业、众多优秀项目中的机会,一方面分散了风险,另一方面通过这些“层层优秀”为投资人创造价值。私募投资市场在中国还很年轻,投资人有成熟投资经验的不多,而私募股权投资入股直接进入单只基金或者单个项目,一来门槛很高,二来甄选非常不易,第三是投后管理难以落实,而母基金就为投资者克服了这些问题,能够更好地参与一个投资于未来的市场。

  在张越看来,优秀的母基金管理人通常需要做好以下事情,一是负责搭建顶层设计,比如投哪些行业、哪些地域、哪些细分领域、哪类型子基金等,做到这一点需要对于宏观环境、主流行业的发展、私募股权行业的整体情况都要有很好的把握。

  二是母基金管理人还要负责在各个品类中甄选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中国目前注册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超过了2万家,而且私募投资行业的对外信息披露是有限的,在这样一个市场中甄选优秀的基金管理人是不容易的,需要很多时间精力以及专业资源的投入。

  三是母基金作为机构投资人代表背后的个人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子基金中去,由子基金进行具体项目的甄选。母基金在资金配置之后还要承担投后管理的任务,与子基金持续合作,把后续的投资和退出工作做好。私募股权投资是长期投资,从投资到退出往往8-10年,投后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个人投资者如果直接投资单只基金,对于投后工作的干预力度是非常有限的。

  头部效应日趋明显

  对于如何筛选一家好的投资机构或好的基金的问题?张越认为,宜信的方法论可以简单用“一张表格、二次验证、三方访谈、多维评价”来概括。一张表格:看历史业绩、看激励政策等,对子基金的核心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二次验证:对子基金进行正面尽职调查,同时也进行侧面验证,确保评价的客观全面。三方访谈:对于管理团队、被投企业、合作伙伴进行全面访谈,也是为了确保评价的客观全面。多维评价:德+才+策略的全面考量与综合评估。

  “基于这样的方法论,我们过去工作的经验是,平均看100只基金,最后可能真正投的是2家,这个甄选过程可以长达数月,是非常严格甚至苛刻的一个过程,需要动用大量的专业资源、专业团队、行业资源网络等。”张越表示。

  张越认为,募资难、退出难是阶段性现象,背后有非常多的具体因素,但都不掩盖事物的基本规律:中国经济仍旧会往前发展,新经济是驱动力,而在助力新经济过程中,私募股权投资是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当前经济转型进入深水区,金融市场出现一些动荡,这些是发展的必然,往长远看,就会认识到当前困难的阶段性特点。即便如此,还是可以观察到行业头部机构其实是处于有利地位,有专业实力的机构依然会得到市场认可。

  “市场的阶段性问题并不影响我们的基本发展战略和方向,但在具体的产品设计、募资节奏、投资人教育等方面,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做调整,确保顺利度过当前的市场挑战。”张越表示,宜信私募股权母基金的基本出发点就是“投资于未来, 投资于新经济”。在这个主旨之下,尊重并深入掌握各个主流行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从中具体筛选细分价值领域,用良好的顶层设计和严谨的方法论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张越认为,海外成熟市场母基金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相比之下国内的母基金还是“小孩子”,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投资人、监管、合作伙伴对于母基金的认识和认可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是新生事物发展必然面临的挑战。随着投资人的不断成熟、监管规则的不断完善,以及合作伙伴生态体系的不断发展,母基金会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资产配置中的标配,成为大家投资于未来的主流模式。

责任编辑:陶然

宜信 母基金 张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