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投资周评:养老金入市、A股国际化带来希望

朱雀投资周评:养老金入市、A股国际化带来希望
2018年10月15日 15: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一周观市|悲观的尽头是希望

  来源:朱雀投资

  市场表现回顾

  国庆休市期间以美股为代表的外盘均大幅下跌,受此影响,节后国内投资者悲观情绪加剧,A股周一便开启了“补跌”模式,周一各主要指数开盘即暴跌5%以上,尾盘虽有所回暖,但全天仅上证综指跌幅低于4%;随后两个交易日,市场有所企稳,止住跌势;然而,受到隔夜美股再次暴跌的冲击,A股周四又一次“跟进”,上证综指开盘即大跌,盘中先后跌破“熔断底”和2600点整数关口,创下近47个月新低,创业板指则是延续了“创新低”走势,“千股跌停”奇景再现;周五,市场呈现“V”型震荡走势,开盘上涨,随后盘中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均再创新低,但随后企稳翻红。全周来看,A股整体表现“惨不忍睹”,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综指跌7.60%,深证成指跌10.03%,创业板指跌10.13%;同期,上证50跌6.24%,沪深300跌7.80%,中证500跌10.89%。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军覆没,其中仅采掘、银行跌幅低于5%,计算机、通信、电子、综合、传媒、汽车、电气设备等13个行业跌幅超10%。二级行业方面,仅贵金属、煤炭化工逆势上涨,煤炭开采洗选、石油开采、牧业、白色家电、国有银行、水泥、其他钢铁跌幅小于5%,跌幅最小;包括增值服务、房地产服务、仪器仪表、林业、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电子设备在内的超半数行业跌幅超10%,表现惨淡。

  风格方面,下跌中,大盘股明显更受资金青睐,跌幅最小,小盘股卖压最大,表现最差;成长风格在是在下跌中“未能挺住”、“一颓到底”,金融、稳定、周期、消费则均在大跌后有所企稳。

  估值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截至上周五,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14.96倍下降至13.74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20.74倍下降至18.81倍。中小板估值PE(TTM)由前周22.57倍下降至20.31倍,创业板估值PE(TTM)由前周35.75倍下降至28.49倍。沪深300估值PE(TTM)由前周11.69倍下降至10.89倍,中证500估值PE(TTM)由前周19.80倍下降至17.74倍。

  短期市场分析

  国庆长假后A股连续下跌。究其原因: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投资者担心全球流动性收缩。加上美国中期选举前,政策不确定性增多,且中美贸易摩擦有加剧趋势,美股震荡下行。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数据走弱也引发关注。A股大幅调整后,风险再次得到集中释放,我们看到政策面也开始有了积极变化。一方面,逐步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转向积极的财政政策正在出台,促进消费政策已经提出,减税降费也在推进中。另一方面,周末传出证监会刘主席召开投资者座谈会,虽然“加油打气”是主旋律,但从表态细节来看,后续监管层有望从加快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推动多部委协同等方面推出“救市新政”,投资者信心有望得到提振。

  针对短期市场普遍担忧的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望逐步解决。先从资金面来看,随着央行降准,货币环境有所宽松。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入市,以及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都将给市场带来更多的长期增量资金。再看关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由此是否会进一步引发经济回落”的问题。我们看到管理层针对一些出口相关行业适当提升了出口退税率水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其经营压力。最后,多部委表态未来将通过减税进一步提升经济活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使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更强。从一些券商研报的测算结果来看,增值税率下调,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这将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鼓励优势公司进一步做强。预计减税红利将会在上市公司2019年的业绩中有积极体现。由此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回落,企业盈利持续回落的预期有望得到改变。

  对于后市,朱雀认为:随着市场的下跌,中长期机会已经在孕育之中。这一轮摩易摩擦和经济回落的压力,带来了证券市场的下跌,以及投资者信心的波动。但从另一个角度看,积极的政策调整以及改革的推进,也使得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质量更高,A股市场更加国际化、市场化。一批经历过市场洗礼的优质公司将会成长起来,积极发挥团队投资研究能力,充分分享优质公司成长的好日子正越来越近了。从全球角度和历史比较看,投资吸引力很高,便宜是硬道理。而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从PE(TTM)指标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低于历史中位数水平,其中更有23个处于历史最低20%的水平以下,有8个行业创下历史新低。这个时候,仓位上留出余地,保持对市场波动的敬畏。结构上,选择出综合竞争力持续向好的公司,并根据目前和未来的政策变化,积极关注未来企业盈利端的变化,为把握投资机会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坚信中国经济面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科技、消费领域的巨大发展空间仍将长期存在,因此在此估值底、情绪底的时点下,我们仍会继续专注发掘具备“关键方向正确、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领头人有能力”特征的优质公司。

  宏观经济数据

  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升至53.1,创三个月新高。9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 53.1,高于8月2个百分点,创三个月新高,但仍弱于年初,也低于历史均值。这一走势与统计局服务业PMI不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尽管服务业加速增长,但受制造业增速减弱的影响,9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2.1,高于8月0.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活动仍然增长乏力。

  外贸压力总体仍大,供给收缩支撑商品。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按美元计)增长14.4%,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4.5%,进口同比增长14.3%。9月贸易差额316.9亿美元,较上月顺差扩张38亿元。出口增速的大幅超预期上涨是支撑9月进出口总值小幅回升及贸易顺差扩张的主因。

  9月,我国出口增速较8月不降反升4.7个百分点。受人民币贬值及对美出口挤出效应影响,对欧盟和日本出口增速的大幅回升是拉动9月出口增速上涨的主因。在外部主要经济体景气下滑及贸易摩擦压力下,外需并未有实质走强迹象,出口上涨,更多表现为贸易摩擦长久化后的一种短期回升,10月大概率会有回落。

  9月,我国进口增速不及预期,较8月回落5.6个百分点。受内需也不强影响,我国自香港进口增速从7月的17.54%快速下滑至9月的-23.38%,对进口增速拖累明显,显示在贸易环境恶化背景下,通过香港贸易渠道进行的跨境资本流动明显减少,自美国进口增速也降至负值。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