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龙鱼获100家机构调研:近几年公司面粉产能扩张较快,但市占率还不太高(附调研问答)

金龙鱼获100家机构调研:近几年公司面粉产能扩张较快,但市占率还不太高(附调研问答)
2022年03月29日 09:23 市场资讯

  同花顺综合

金龙鱼(300999)3月28日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于2022年3月24日接受100家机构单位调研,机构类型为QFII、保险公司、其他、基金公司、海外机构、证券公司、阳光私募机构。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内容介绍:

  一、公司董事兼财务总监陆玟妤女士介绍2021年年度经营业绩情况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62亿元,同比增长16.1%;利润总额61.8亿元,同比下降3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亿元,同比下降31.1%。

  具体请参见附件2《2022年3月24日调研活动附件之演示文稿》的介绍。

  二、主要Q&A  问:1.2021年公司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对于2022年的展望如何?

  答:2021年至今的大宗商品行情的变化历史罕见,同时国内消费市场也较低迷,猪价、鸡价维持在低位。但公司不太担心短期的利润波动,一个企业很难做到每年业绩表现都很好,尤其在2021年行情如此特殊的时期。

  公司更关注的是未来的规划会使公司整体生意模式和竞争力更强。

  公司所处的食品行业在中国是最大的生意之一。公司拥有遍布全国的生产及销售网络,从生产、营销、物流成本、产品质量方面都能够有效地、经济地加工进口、国产原材料及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目前公司正拓展至产业链的下游,开发中央厨房及央厨园区业务,这些新业务会进一步加强公司整体竞争力,使得公司有望成为中国粮食加工和厨房食品行业里面的佼佼者。

  问:2.疫情对零售及餐饮油的影响?以及目前调和油在小包装油中的结构情况如何?

  答:近两年国内消费情况受到疫情影响,不仅是对消费者收入,也对大众消费心理造成影响,使得整体消费力偏弱。2020年上半年,尤其3-5月,因为大量消费者居家,餐饮消费转移到家庭消费,对家庭小包装油带动非常明显。2021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在零售方面,中高端产品增速放缓,不过也有例外:例如花生油,公司胡姬花花生油成长表现非常不错,以及具有独特卖点的产品,如稻米油、橄榄油等高端产品,也很受消费者欢迎。

  从餐饮来看,2020年是冲击非常大的一年,2021年餐饮市场在逐步恢复和成长阶段,大型团餐、连锁餐饮因为整体抗风险能力强,所以发展良好,中小个体餐饮发展相比会受更大影响。大型、连锁餐饮公司更偏好与有全国布局基地且有多产品业务的企业合作,所以这对公司而言,是具有竞争优势的。

  对于调和油品类,其在公司结构占比中是相对平稳,略微下降。但从调和油品类市场占有率而言,公司调和油品类市场份额还是有进一步增长。

  除了调和油,公司也有其他油种,如豆油、菜油,花生油等,公司也在布局发展新的油种例如稻米油,从米糠压榨、精炼加工技术、研发到品牌营销策略,目前公司在行业中都较为领先,稻米油目前也是国内所有油种里成长速度最快的品类之一。

  问:3.2021年小麦、面粉产能增长较快,未来计划如何?受国际形势影响,小麦的价格出现了较大上涨,公司的面粉业务如何应对?以及目前水稻价格如何?

  答:国内的小麦基本能够自给自足,目前价格有上涨但不像进口原料上涨那么多,对公司小麦业务影响不大。

  近几年公司面粉产能扩张较快,但市占率还不太高。公司面粉厂在销量和效益方面都不错,因为公司在面粉业务方面有较大的优势:有多个面粉工厂位于销区,可以采购各地具有价格优势的小麦,而产区可能更多是利用当地小麦,而且现在物流成本也有所提高,销区工厂的原料及成品可以通过水路、铁路等各种方式进行运输,而且更接近消费终端,更快速便捷的进行产品配送,从物流成本来看优势也会比较明显,同时面粉与公司的烘焙油脂、酵母等业务都有互补性,未来公司也会继续扩建面粉产能。

  目前国内水稻库存比较充足,而且新季水稻价格基本没有涨,局部地区还略有下降。水稻是中国国内最大的农产品之一,对于公司而言,我们创新性地探索了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目前这一循环经济模式已经非常完善,基于优质原料,除了加工品牌化优质大米,还能够充分利用水稻加工的副产品:稻壳用来发电,稻壳灰用来提取白炭黑等高附加值产品,米糠用来榨取高营养价值的稻米油,可以进一步深加工为多种食品、功能性食品的原辅料;米糠粕可以销售给饲料客户。这一模式充分利用了水稻的价值,相比原有的粗加工模式,水稻循环经济可以极大地提升产业链的附加值,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目前公司水稻加工量约占行业规模比例的3%左右,增长潜力还非常大,未来公司在水稻加工方面还会有很多产能布局。

  问:4.公司2021年酱油、醋的规模以及2022年的增长目标如何?未来扩产是通过并购还是自建产能?

  答:关于醋和酱油,行业内现有规模很大的企业,而公司只是刚刚进入调味品行业,目前的目标是提升整体调味品的销量,因为销量较小,短期内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所以我们不会特别在意其利润水平。

  长远来说,调味品对公司未来布局,特别是中央厨房的发展非常重要,很多客户在需要米、面、油的同时也需要调味品产品,所以调味品业务是短期内对公司影响不大但未来是公司很重要的生意之一。

  我们认为在原有的生产基地自建调味品工厂,能够更好的发挥综合企业群的优势,更好的管理成本。但如果有合适的机会,我们也会考虑并购的方式。

  问:5.为什么在目前这一时点加大对中央厨房的投入?未来中央厨房是怎么样的规划?

  答:公司开展中央厨房业务有几方面的综合原因,主要是我们看到了市场的巨大需求,同时公司开展中央厨房业务是具有优势的。首先,公司全国各地有众多综合性的加工基地,政府也希望在当地引入大型企业去建设中央厨房;其次,餐饮行业店面租金、人力成本等越来越高,企业降本增效需求上升,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质量也越来越重视,公司的中央厨房使用的原料来自于园区内的供应商以及公司自己生产的产品,质量有保障,外加我们一流的园区建设与设备投入,能够生产出质量稳定的优质产品,来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另外,目前公司现有业务会受原材料价格波动有较大影响,未来中央厨房等下游业务发展起来后,相信可以进一步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

  在食品行业,除原材料外,生产及仓储物流的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发展中央厨房业务,既要控制物流成本,又要保证产品质量与安全,还要满足各地消费群体的需求,总体而言这一行业门槛是比较高的。

  公司依托在全国布局的综合企业群,能够实现较低的生产及配送成本,与园区内的合作伙伴实现产品仓储、实验研发、公共配套设施、物流运输、销售渠道等资源共享,向客户提供一站式配送多品类产品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我们发展中央厨房业务的优势之一。

  公司的中央厨房业务和现有业务是能够互相促进的,米、面、油、调味品等业务能够促进中央厨房业务更好地发展,所以如果没有现有业务长期的稳固发展,我们发展中央厨房业务的优势就没有那么明显,未来我们也将计划在全国多地布局中央厨房基地。

  问:6.中粮和中储粮整合,对公司的影响?

  答:中粮和中储粮整合后,主要是其大豆压榨产能将显著增加,对米、面业务影响不大。未来,公司在厨房食品业务方面的占比会越来越大。我们认为,行业内的整合,能够巩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广阔的市场足以容纳众多优秀的企业。

  问:7.从公司年报看到2021年新成立了电商渠道事业部,目前公司电商渠道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如何?

  答: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食品,对于要进一步拓展食品业务的我们来说,电商渠道越来越重要。电商渠道目前占比较小,但是发展速度是所有渠道中最快的,它的成长还会持续,目前电商渠道整体是有盈利的。

  公司电商业务主要有三部分:一是传统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等;二是,包括抖音、快手等在内的直接面对客户端的新兴社交电商平台的发展速度也很快,我们也专门为此配备了人员及团队。三是O2O(离线商务模式),即原有的线下现代渠道或者连锁渠道的部分卖场业务,现在也有通过线上化的电商模式开展,其成长速度也非常快。为此,公司成立电商渠道事业部,负责统筹规划支持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整体的目标是线上业务与线下业务齐步发展,共同前进。

  问:8.公司年报中披露的新增经销商主要是?

  答:新增的经销商主要是专业经销商,也有部分渠道下沉带来的增量。专业经销商包括:各产线的经销商,比如调味品经销商,大米或面粉的专业经销商;专业渠道的经销商,例如电商渠道中有一部分业务是通过经销商在运营,比如社区拼团业务,也有新增特殊渠道的专业经销商。同时,渠道还在进一步下沉至县、乡镇、村,因为公司的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渠道所能到达的终端也会越来越深入,所以渠道的不断下沉也会带来部分经销商的增加。除此之外,公司的餐饮业务在快速发展期,这也促进了经销商数量的增加。

  问:9.基于目前俄乌形势的情况,公司目前大豆采购进度如何?对此长期来看是否会受影响?

  答:根据目前的国际局势来看,对国内小麦、水稻业务影响不大,因为这两种农产品主要以国产原材料为主,但压榨和油脂成本方面会承压,因为俄罗斯乌克兰是主要的葵油产区,会对国际食用油价格产生一些影响。另外,目前大豆价格是历史以来最高的,大豆行情除了受供需关系影响,俄乌事件已经开始对大豆行情带来较大的影响,未来价格走势仍不明朗,我们会谨慎地采购原材料。消费端来看,国内豆粕消费疲软,豆粕成本随着大豆价格同步上涨,近期豆粕价格也已达到历史高位,养殖行业压力很大,预计今年豆粕销量会不及往年,也会影响压榨利润。同时国内油脂消费收缩,油价跟不上国际油价的涨势,国内外油价倒挂,所以在大豆压榨和油脂方面会受到一些负面影响。

  公司进入粮油行业很久,从历史上来看,行情时好时坏,虽然现在情况不是很好,但长远来看,我们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

  问:10.如何看待大豆等原材料涨价对公司产品毛利变化的影响,以及如何看待未来趋势?

  答:2021年原材料价格的波动是前所未有的,零售端的产品提价幅度要综合考虑各个品种的行情、市场竞争力、消费力等多方因素,无法完全按照原材料成本上涨幅度进行提价。一般来说,在原料行情下跌的时候,零售端毛利水平会较好,在原料行情上涨的时候,零售端毛利水平会较差。

  我们十分看好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消费者会越来越富裕,对高端的产品需求和消费量会越来越大,所以我们不太担心未来的发展;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油脂科技产品。根据尼尔森数据,近三年公司在小包装食用植物油、包装面粉现代渠道、包装米现代渠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益海嘉里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

  调研参与机构详情如下:

参与单位名称 参与单位类别 参与人员姓名
东吴基金 基金公司 --
中银基金 基金公司 --
九泰基金 基金公司 --
创金合信基金 基金公司 --
华安基金 基金公司 --
南方基金 基金公司 --
国调基金 基金公司 --
大成基金 基金公司 --
富国基金 基金公司 --
富实基金 基金公司 --
德邦基金 基金公司 --
惠通基金 基金公司 --
景顺长城基金 基金公司 --
永赢基金 基金公司 --
泓德基金 基金公司 --
东北证券 证券公司 --
东吴证券 证券公司 --
东方证券 证券公司 --
中信建投 证券公司 --
中信证券 证券公司 --
中泰证券 证券公司 --
中金公司 证券公司 --
光大证券 证券公司 --
兴业证券 证券公司 --
北京高华证券 证券公司 --
华安证券 证券公司 --
华西证券 证券公司 --
华鑫证券 证券公司 --
国信证券 证券公司 --
国元证券 证券公司 --
国泰君安证券 证券公司 --
国盛证券 证券公司 --
天风证券 证券公司 --
太平洋证券 证券公司 --
平安证券 证券公司 --
广发证券 证券公司 --
开源证券 证券公司 --
德邦证券 证券公司 --
招商证券 证券公司 --
方正证券 证券公司 --
民生证券 证券公司 --
汇丰前海证券 证券公司 --
浙商证券 证券公司 --
瑞信证券 证券公司 --
申万宏源 证券公司 --
美银证券 证券公司 --
长江证券 证券公司 --
中欧瑞博投资 阳光私募机构 --
同犇投资 阳光私募机构 --
巨杉资产 阳光私募机构 --
明达资产 阳光私募机构 --
景林资产 阳光私募机构 --
泊通投资 阳光私募机构 --
神农投资 阳光私募机构 --
中邮人寿保险 保险公司 --
国华兴益保险 保险公司 --
建信保险资产 保险公司 --
Anatole Investment 海外机构 --
Golden Pine 海外机构 --
Jefferies 海外机构 --
Morgan Stanley 海外机构 --
UOB 海外机构 --
WTAsset Management 海外机构 --
海通国际 海外机构 --
高盛集团 海外机构 --
麦格理证券 海外机构 --
Brilliance Capital QFII --
Schroders QFII --
上海胤胜资产 其他 --
上海金旷投资 -- --
久期投资 其他 --
兰馨亚洲投资 其他 --
冠通期货资管 其他 --
华能贵诚信托 其他 --
善道投资 其他 --
国投创益 其他 --
大和资本 其他 --
天骏投资 其他 --
安中投资 其他 --
富利达资产 其他 --
富瑞金融 其他 --
建银国际 其他 --
德淞资本 其他 --
恒远资本 其他 --
星展银行 其他 --
昭融投资 -- --
杭州正班私募基金 -- --
林园投资 其他 --
浙江君弘资产 其他 --
海雅金控 其他 --
润晖投资 其他 --
润邦投资 其他 --
淡泰资本 其他 --
源阖投资 其他 --
璟恒投资 其他 --
红阳资本 其他 --
融湖投资 其他 --
西安交辉创业投资 -- --
青骊资产 其他 --
鲸象资产 其他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