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上财富CEO杜杰:知止而后定——研究驱动行稳致远

格上财富CEO杜杰:知止而后定——研究驱动行稳致远
2020年05月20日 21:01 格上理财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2020年5月,第三届格上财富520客户节拉开帷幕。本届520客户节中,格上财富开展了一系列格上自主管理主题活动,从产品体系、风控原则、决策机制等多方面为投资者深度解析格上自主管理体系的方方面面。

格上财富CEO杜杰

在5月20日当天的活动中,格上财富CEO杜杰以《知止而后定》为主题,向投资人分享了整个格上自主管理团队近年来在体系建设与业务发展进程中的心得感悟,并深入浅出的谈论了对未来投资方向的思考。

盈亏同源,风险是财富管理的永恒主题

改革开放40年来,也是财富创造的四十年。中国出现了很多的伟大企业,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企业家、管理者,也形成了大批高净值富裕人群。近年来,中国经济逐步从粗放高速发展进入重质量、调结构的新阶段,随着金融领域去杠杆、打破刚兑、治理乱象,市场上很多金融产品爆雷,出现风险隐患,给投资人带来了巨大损失。杜杰先生提醒投资者,应认真检视过去的投资收益,是源于大的趋势红利还是自身能力。杜杰表示,当前已经进入财富管理的年代,金融环境复杂多变,投资者如果仅凭借过往的传统经验与似是而非的片面认知进行后续投资,那么“凭运气挣钱,凭经验亏钱”的概率很大。近期的“原油宝”事件也是这句话的又一次佐证,它告诉我们应勇于承认认知边界,看不懂的投资不碰;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员去做;市场在变、产品在变,投资者判断新产品时应避免盲从传统经验。

寻根溯源,客户信赖是自主管理业务做精做细的动力源

格上自主管理产品体系是公司资产管理布局的核心业务版块。从2017年起经过三年的培育建设,组建了一只由来自银行、券商投行及公募基金人才构成的,在宏观研究、行业筛选、底层项目尽调、投前审核及投后跟踪管理全流程均具有实操经验与丰富经验教训的优秀团队,也为客户创造了稳健的收益回报。

伴随着金融监管的规范化,对客户投资偏好与风险偏好的深度理解,产品也逐渐从原本较为单一的产品,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矩阵式的系列产品线;底层资产也从非标为主转型到标准化资产;市场从国内拓展到优质的海外美元资产。杜杰表示三年时间在投资领域,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经济下行,最重要的是在业务发展过程中控制好投资风险。

杜杰表示,格上自主管理业务近年来所获长足发展,离不开客户朋友们的信任与支持,心怀感恩回应投资者的信赖是不断做好做精产品的动力源泉。格上多年来一直以“成为中国最具投资研究能力的财富管理公司”为愿景,未来也将继续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做好产品力建设,用稳健的产品和良好的业绩,回报客户的厚爱和支持。

趁此机会,杜杰也对格上自主管理团队表示了感谢。格上自主管理的团队成员来自多家券商和基金公司的投行、银行的信贷领域,融合了多元化的研究能力和投资经验、教训。三年的奋斗,不止收获了良好的投资业绩,也逐步建立了募投管退的全过程管理流程,稳健乃至于保守的理念文化,实现了机制代替人制、投前的充分尽调和投资决策论证、投资过程中的换手监督管理,投后的复盘和分享总结等等流程机制。这是格上未来深耕细作的基石和财富。

如何穿越经济周期做好投资:

专注、坚韧、敬畏

随着经济下行、货币放水,私募基金产品要实现中低风险、中等收益的投资业绩,投资难度越来越大。如同四季轮回,投资亦有周期——四季因轮回而圆满,投资策略也一样需要贯穿整个经济周期。有些机构出现了大量问题项目,有些机构退出了市场。对于市面上一些机构用经济上行期的高投资收益标榜自身投资能力,而将下行期出现的问题归咎于行业宿命,杜杰表示那也是另一种“凭运气挣钱,凭实力亏钱”的表现。投资归根结底还是认知和能力的问题,如何穿越经济周期,以极致受托人精神,做好资产配置,格上自主管理团队的共识是专注、坚韧、敬畏。

关于专注,包含认知和实操两个层面。认知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对于所投资的行业,如果没有独立的认知和深度研究,盲从草率进入一定是灾难;仅有认知和研究没有实操能力,说的头头是道做起来似是而非,也是纸上谈兵。杜杰以格上在地产行业的投资为例进行说明——不是赌对了行业,而是不赌:为了做好基金,团队从实用角度自建宏观经济的研究分析、行业信用风险分析模型、被投企业财务分析模型;坚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来甄选投资标的。同时还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如疫情期间,把被投企业销售情况、境内外的当年到期债务、一季度到期债务、还款安排以及在湖北的资产情况都进行了分析诊断,对被投企业提出了个性化的管理要求,有些项目还安排了提前退出计划,加强了产品的风险管控。

关于坚韧,知易行难。杜杰认为,很多时候,市场并没有没有那么快,很多机会并不是稍纵即逝,更多时候市场是在不断的重复,机会很多,关键是得在场上。对于格上而言,三年只是刚刚起步,十年也只是第一级台阶。做投资没有捷径,只能“扎硬寨、打呆仗”,需要敢于承认自己不是天才,长期在细分领域不断去打磨自己,在过程中不断地学习积累、进化来自我完善。

敬畏市场、敬畏客户的钱、敬畏规则,是格上投资团队的共识。杜杰表示,近些年金融领域出现了很多科技创新,但截至目前科技对金融起到的是辅助支持作用,并没有出现对行业的颠覆。线上消费金融很火爆的时候,团队就有深刻认知与共识,线上只是一种载体,其本质仍是风险控制能力;再如余额宝收益的回归,说明市场规律让风险收益比,长期会回归均值水平。投资还是要回归本源,遵循规律、凭眼光和能力,挣认知范围内的钱。懂敬畏、知进退,“好运气”才会常伴身边。

格上自主管理业务的未来发展方向

谈及格上自主管理业务的未来,杜杰先生介绍了如下三点:

一、继续稳扎稳打,做好传统产品业务。格上将基于近三年建立的优势,不断迭代进化,坚持好中选优,选择优秀交易对手、优势区域、优质资产标的,注重过程管理,发展业务的同时管理好风险点。

二、标准化转型。为了谋求长期健康发展,格上早已开始逐步转型到标准化产品。这类产品的共性是固定收益+,就是稳健、风险分散、长期投资、追求绝对收益,与格上传统产品线相比,对于投资人而言,稳定基础上又增加了相对的收益弹性。

三、纵深构建格上另类资产的投研能力。格上长期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研究,团队在某些另类资产行业领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合作伙伴资源。未来有信心在商业地产、养老、教育行业纵深构建格上的研究和投资能力。

杜杰先生表示未来格上产品会延续之前稳健投资,研究驱动的风格,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寻找中低风险中等收益、确定性强的投资机会,为客户管理好风险,努力创造长期的投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富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