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最不可思议的城市:人口净流出,老龄化严重,GDP却一路突飞猛进

长三角最不可思议的城市:人口净流出,老龄化严重,GDP却一路突飞猛进
2020年04月01日 19:24 格上理财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作者:毓言、黄汉城

来源:楼市黄大大(ID:HouseLeader)

最近,随着各市GDP数据的公布,全国城市TOP25的格局敲定了。杭州逼近武汉,天津下滑,新一轮的大洗牌即将上演。

其中,还有一个城市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上海的“北大门”南通。

这座城市身上,充满了巨大的谜——

在 GDP TOP25的城市里,南通是唯一一个人口净流出的城市。也就是说,南通的常住人口少于户籍人口!

(数据来源:各城市统计年鉴)

而且从2010年到2018年这8年时间里,南通的常住人口仅仅增加了3万人,平均一年不到4千人。

同样的时间里,与南通GDP体量相当的几个城市表现得都不错,泉州常住人口增加56万,东莞17万,济南64万,合肥63万,烟台15万。

相比之下,南通的人口几乎可以说是停止增长。

另外,南通还是全国最“老”的城市之一。60岁以上户籍人口占比超过30%,60岁以上常住人口占比为28.47%(2017年末)。

在我们的认知中,一个停止增长、人口外流而且老龄化严重的城市,它的发展前景肯定是不太乐观的。

但南通却不按常理出牌,在这种人口结构存在巨大缺陷的情况下,它还是交出漂亮的经济成绩单。十年来,它的GDP一路高歌猛进,眼看着即将跨入万亿俱乐部了!

而且,这还是建立在它的劳动力人口逐年递减的基础之上的。

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南通凭什么能够违背自然规律?

01

南通人口几乎停滞的第一个原因,是人口自然增长率过低。

很早以前,南通就因为地少人多,十分坚决地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曾被评为“计划生育模范市”。在1970年,出生人数还有18万人,到了1975年,人数直接少了一半,只剩9万多人。

而南通市的如东县,甚至比全国提前十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在县城通往城区的国道上,多年一直竖立着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计生红旗单位”的宣传牌。几年前因国家放开生育政策,这个牌子才主动撤下。

多年来,严格的计划生育理念在一代又一代人心中扎根,加上子女培养成本水涨船高。久而久之,当地人无形中达成了“只生一个好”的默契。

虽然2013年全国逐步放开二胎政策,但这对南通出生率的刺激作用微乎其微。

从2002年以来,南通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保持了18年负增长的记录。

有别于江苏省内的其他城市,南通的人口结构呈现出“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的三低特征。

南通人口几乎停滞的第二个原因,是人口机械增长率过低。

从1989年以来,南通一直处于人口净流出的状态,这种趋势已经持续了26年。过去十年,南通每年的净流出人数都高达30万人左右。

数据来源:南通市统计局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是有出生人口来补充托底,南通的人口规模恐怕要萎缩负增长了。

而且,南通的人口流出,绝大多数都是人口劳动力。

据统计数据,流出人口(流向市外)中未成年和老年人口所占比重只有12%,而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比重则高达83%。

这些人大多是外出务工、经商,这就直接导致本地的劳动年龄人口逐年减少。

2013年南通劳动年龄人口是524万人,到了2017年反而变成了503万人,减少了21万人。

南通劳动年龄人口(15-64岁)情况表,来源:南通市统计局

南通市统计局在《2017年南通市人口发展情况分析》中指出:“跨入劳动年龄段人口数持续低于退出人口数,是全市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的主要原因。当前我市的生育规模远低于上世纪70年代以前和90年前后,如果没有外来劳动力的有效补充,全市劳动年龄人口下滑的趋势还会持续。”

南通的人口增长情况,实在不容乐观。

由于人口自然增长率和机械增长率都比较低,南通人渐渐老去,却没有太多新鲜血液补充进来,整个社会越来越“老”。

早就在上世纪80年代初,南通就已经达到了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标准,比全国其他城市提前大概了1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至今已持续了近40年。

据《南通市“十三五”就业及社会保障体系规划》,南通的人口高峰预计将会出现在2030年,届时60岁以上的老人将接近本地总人口的一半。

老人将占整整一半!

02

一般而言,一个城市停止增长、人口外流而且老龄化严重,会对该区域的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速度产生消极影响。

但神奇的是,南通的经济竟然还能逆势增长。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原因是非常复杂的。

第一,南通的区位优势特别好,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宝藏男孩。

长江经济带只有两个城市通江达海,一个是上海,另一个则是南通。80年代,它曾经与苏州、无锡、常州并称“江苏四小虎”。

然而,受制于“有江无桥”“有海无港”的交通瓶颈,它与苏南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渐渐从江苏第一方阵掉队。

于是,南通最大的战略,就是打破交通瓶颈,借此融入苏南,接轨上海,打造沪苏通金三角。

“有海无港”,地方政府没钱投入,那就首创利用外来资金建大海港的模式。2003年,香港保华德祥集团投入巨资开发洋口港。

随后,江苏LNG项目,新加坡金鹰集团、华能国际等项目纷纷入驻。南通港、通州湾、吕四港区的开发建设也逐步完善。今天,南通港已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组合强港,货物吞吐量位列全国14名。

“有江无桥”,那就多跑几次北京,把跨江大桥申请下来。2008年-2011年,苏通大桥、崇启大桥陆续通车,终于圆了南通人的百年梦。

南通从此不再“难通”,得以承接上海和苏南地区的产业转移。

南通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南通有30%的高层次人才、40%的创投风投机构从上海引进,50%的企业与上海有合作,60%的货物通过上海口岸进出,70%的农副产品供应上海。每年引进上海或通过上海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约60个,实际投资额200亿元以上……

毫无疑问,南通已成江苏接轨上海的重要桥头堡,变成了上海的经济飞地。

现如今,上海定位发展“全球科创中心”,而南通拥有高端纺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三大重点支柱产业,以及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三大重点新兴产业,能够更好地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的疏解。

随着区域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外部资金看中南通,跑来南通寻求合作。据统计,南通与上海合作的产业园区有7个,与苏南合作的4个,与其他国家地区合作的3个。

这些园区把上海和苏南的成功经验、优势资源、先进理念、优质项目等带到了南通,成为南通新的经济增长极。

第二,南通本土的民营企业发展活跃,韧性十足。

民营经济是南通发展的中流砥柱。2003年南通就提出了“争创江苏民营经济第一大市”的目标。

截止去年,南通民营经济创造了全市超过67%的地区生产总值,贡献了75%的税收,发展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在这种氛围下,诸多本土企业杀出重围成为行业龙头。

中国光电线缆领域的龙头中天科技、集成电路封测行业全球第一阵营的通富微电、中国首屈一指的特种玻璃和高端玻璃产品供应商铁锚玻璃、占据国内80%以上的核电用无缝钢管市场中兴能源……都是在南通本地发展起来的。

第三,南通利用了外资“撑竿跳”,向国际资本要生产力。

从2003年开始,南通开始在吸引外资方面“学南京、找差距、论跨越”。

最后,南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实际外资利用从2002年的全省第8位,跃升到2007年的全省第2位,当年跻身全国城市实际到账外资前10强。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在GDP万亿俱乐部的准成员当中,南通近十年的实际利用外资总量仅次于世界工厂东莞,超过了西安、合肥、济南、福州各大省会城市。

2019年上半年,南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6%,高于全国、全省5.1、8.4个百分点,使用外资总量位居全省第四位。

通过承接国内外资本和产业梯度转移,南通重回江苏第一方阵,GDP总量逼近万亿元。

长江巨龙的另一只眼睛,终于睁开。

03

可能有的朋友会问了,既然南通经济发展还不错,正常来说是会虹吸劳动力的啊,怎么现实中劳动力人口反而逐年递减,导致户籍人口跟常住人口倒挂?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南通所处的长三角,诱惑实在太多了。南通的地理位置,对于它来说,既是优势,也是风险。

从地理位置上看,南通人的工作地点选择非常多。往南是全国第一大城市的上海,工业重镇苏州,网红城市杭州,往西是素有中国工业摇篮之称的南京……

从工资水平上看, 2018年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就超过10万元,无锡、常州和苏州均超过9万元,而南通却不到8万元,连腰板都不敢挺直。

对于南通人来说,在长三角有太多可以安放肉体与灵魂的好去处了。

另外,南通的产业结构也不太利于吸引人口。

在服务业方面。近年来,第三产业已成为长三角主要核心城市吸纳就业人口的“主力军”。服务业越发达的城市,就越能提供更多中高端的白领岗位,吸引人才涌入。

反观南通,无论是与南通经济体量相当的城市,还是放在江苏省内来看,南通第三产业的比重明显偏低。

而且,南通还是近十年来长三角主要城市当中,唯一一个第三产业从业人口出现了负增长的城市。

(各市第三产业从业人口变化情况,数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南通的三产比重为4.7 : 46.9 :48.4,到了2019年变成了4.2 :49:46.8,第三产业的比重下滑,甚至还低于第二产业。服务业的萎缩进一步影响了人口增速。

在制造业方面。南通是历史悠久的“建筑之乡”,这里有64%的城镇从业人员都在从事建筑业,比重惊人,相当每4个南通的城镇劳动力里,就有2.5个人在从事建筑行业。

当然啦,本土的建筑市场是容纳不了那么多就业人口的,绝大多数建筑企业想要做强做大,都必须进军全国市场。

据统计,上海每100座超高建筑中,就有15座由“南通铁军”打造,迄今南通铁军已打造了上海298座超高建筑。

仅在上海、北京两地,南通的建筑队伍就超过了10万人,更别提全国范围内了。

建筑行业带动了劳动力外出,而且建筑行业的工作周期经常超过6个月,使得南通的常住人口有所锐减。

一句话,特殊的产业结构,造成了南通今天尴尬的人口净流出局面。

不过,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

南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本土高端人才的流失。

这里的教育十分强劲,打遍天下罕有敌手。2018年,南通高考本一录取率超过53%,本科录取率超过92%,妥妥的教育之乡。

但是当地也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高考出去一火车,毕业回来一卡车”。

教育再强,也只是为别人做嫁衣。你说南通能不急么?

去年10月,南通正式加入城市抢人大战:

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才“零门槛”落户

首次在南通就业的本科生,只要社保缴纳超过6个月,就能每个月领到1000元的综合补贴

对来南通创业的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5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来招揽人才。一切,都是为了向更伟大的未来发起冲刺。

这两年,南通喜提上海第三机场,沪通长江大桥开通在即,沪通铁路、盐通铁路、北沿江高铁等项目也在火热朝天的建设中——这些无不奠定了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去年南通还定下了自己的小目标:用五年左右的时间,GDP排名全国第15。

敢于做梦是南通一贯的风格。这一回,能梦想成真吗?

参考文献:《黑马南通》包永辉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文转载自楼市黄大大(ID:HouseLeader),地段砖家。大大看中的房子,一直在涨! 扫码关注他们,读懂中国楼市,建立一套靠谱的认知体系,穿越楼市的风风雨雨,套取这个时代的红利!

统计局 户籍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